網路醫學院

認識身體,掌握健康,好看、好懂、好吸收的網路醫學院!

專題影音
  • 一人感染,全家遭殃!傳染性很高的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是一群可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傳染力非常強,常常是在一個人感染後,全家人都接連遭殃。訂閱照護線上YouTube頻道

  • 小心!傳染病就在你身邊

    生活環境中,存在很多種細菌、病毒,只要稍不留意,便可能遭到感染!訂閱照護線上YouTube頻道

  • 怕熱、顫抖、越吃越瘦,當心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是個蝴蝶形狀的腺體位於氣管前方,所分泌的「甲狀腺素」會調控身體的代謝。當甲狀腺過度活化,身體就像超載運轉的引擎,很快就會損壞。一起看動畫!訂閱照護線上YouTube頻道

  • 最近變胖、比較累,當心甲狀腺機能低下!

    甲狀腺機能低下在各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會讓人心跳變慢、容易怕冷、體重增加、疲累嗜睡、動作遲緩、肌肉無力、皮膚乾燥,千萬不能疏忽喔!訂閱照護線上YouTube頻道

  • 活力的一天,你選對了嗎?

    含糖飲料,油膩、重口味的食物通常很吸引人,但是日積月累下來會造成身體的負擔。體重過重可能導致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甚至與多種癌症有關喔!訂閱照護線上YouTube頻道

  • 乳房有硬塊,是不是乳癌?

    「醫生,為什麼我的乳房摸起來有些地方硬硬的?」如果摸到的乳房硬塊形狀不規則、界限不明顯、皮膚有凹陷、腋下有硬塊,就得盡快就醫檢查是不是乳癌。訂閱照護線上YouTube頻道

  • 即刻救援,叫叫壓電!急救重點學起來

    記住「叫叫壓電」,在關鍵時刻,你也可以即刻救援!訂閱照護線上YouTube頻道

  • 發高燒、耳朵痛,容易忽視的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是造成兒童耳朵疼痛的常見原因之一,可能在感冒之後發生,不要輕忽喔!訂閱照護線上YouTube頻道

  • 噎到怎麼辦?趕快學起來

    當外來異物卡在喉嚨或氣管時,會影響空氣進出,讓人難以呼吸。只要短短幾分鐘的時間,患者就會因為腦部缺氧而昏迷,甚至死亡!訂閱照護線上YouTube頻道

  • 避免中暑,務必注意熱指數!

    路跑、夜跑正夯,然而在沒有陽光直射的傍晚跑步,就一定不會中暑嗎?錯!你需要注意「熱指數」。訂閱照護線上YouTube頻道

專題文章

防衛動員!心肺復甦術與AED

某日上課中發生有感地震,全校師生疏散前往運動場避難。雖然學生陸續由家長帶回,但仍有幾名在操場等待家長。此時,突然傳出有同學昏倒且失去呼吸心跳,周圍的人立刻進行搶救,並聯繫119,請求救援。「有人昏倒了…

繼續閱讀

小心!傳染病就在你身邊

生活環境中,存在很多種細菌、病毒,只要稍不留意,便可能遭到感染。每年春季,天氣變暖和之後,埃及斑蚊、白線斑蚊等病媒蚊會愈來愈活躍,容易造成登革熱流行,請盡量清除積水容器,並預防蚊蟲叮咬。氣候炎熱時,大…

繼續閱讀

一人感染,全家遭殃!傳染性很高的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是一群可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傳染力非常強,常常是在一個人感染後,全家人都接連遭殃。只要吃下被病毒汙染的食物及水,或是接觸到被病毒汙染的表面、再碰觸自己的口鼻、眼睛,都可能遭到諾羅病毒感染。感…

繼續閱讀

活力的一天,你選對了嗎?

吃早餐囉!口好渴啊!放學回家!該睡覺囉!含糖飲料,油膩、重口味的食物通常很吸引人,但是日積月累下來會造成身體的負擔。體重過重可能導致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甚至與多種癌症有關。BMI是體重除以身高的平…

繼續閱讀

男生女生照過來,自我檢查學起來

進入青春期後,我們的生殖系統會快速發育,並出現各種第二性徵。大家要開始定期自我檢查,留意自己的健康。男生在洗澡時請觀察陰莖和陰囊的皮膚是否有潰瘍、尿道口是否有分泌物、鼠蹊部是否有硬塊。然後將手指放在睪…

繼續閱讀

即刻救援,叫叫壓電!急救重點學起來

「啊!有人昏倒了!」突然遇到有人昏倒在地時,你可以這樣做。請先觀察周遭環境,確保自身以及病患的安全,然後進行「叫叫壓電」!第一步:叫「你還好嗎?」觀察患者是否有反應及呼吸。第二步:叫「趕快打119,請…

繼續閱讀

發高燒、耳朵痛,容易忽視的急性中耳炎!

發高燒、耳朵痛,容易被忽視的急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是造成兒童耳朵疼痛的常見原因之一,可能在感冒之後發生。「請問是因為洗澡的時候耳朵進水嗎?」不是喔,我們的耳朵分成外耳、中耳、內耳,外耳與中耳間由耳…

繼續閱讀

避免中暑,務必注意熱指數!

在炎熱環境中,身體需要靠著流汗來帶走熱量。因此除了關心「溫度」,還要記得關心「濕度」。因為,當相對濕度愈高,汗水就愈難蒸發,我們的身體無法藉由流汗散熱,而難以降溫。這時候人體感受到的溫度將超過實際溫度…

繼續閱讀

噎到怎麼辦?趕快學起來

當外來異物卡在喉嚨或氣管時,會影響空氣進出,讓人難以呼吸。只要短短幾分鐘的時間,患者就會因為腦部缺氧而昏迷,甚至死亡!當目擊有人噎到時,你需要盡快評估他的狀況。如果患者還能一直咳嗽,就鼓勵患者繼續咳,…

繼續閱讀

不能吃怎麼辦?腸道與靜脈營養(懶人包)

我們為什麼需要吃三餐呢?都不吃東西可不可以?想想看,車子沒油就發不動跑不了,人不吃東西就沒有營養,但營養是每個人生活的必需,不吃東西可不行。然而有時候患者會面臨一些狀況。像是罹患食道癌的患者,他想要吞…

繼續閱讀

突然臉像被電到?三叉神經痛(懶人包)

「醫師,我怎麼才刷個牙,或是上個妝,都可能突然變得臉好痛啊!」沁如在門診抱怨著:「有種被電到的感覺。」醫師問:「從多久之前開始的?」「之前很偶爾才痛一回,也不會痛很久。」沁如回憶著:「不過最近愈來愈頻…

繼續閱讀

血糖過高要注意–致死率高的肝膿瘍(懶人包)

照護線上已經介紹過不同種的膿瘍,像是最常見的皮膚膿瘍,讓人屁股很痛的肛門膿瘍,扁桃腺膿瘍,胸腔積膿,或新手媽媽餵奶時發現乳房膿瘍。今天我們來看看肝臟的膿瘍問題。 是的,肝也會化膿。早從西方醫學的老祖宗…

繼續閱讀

不是胖,也不是脹氣 – 腹水難收

你聽過生病後有了「腹水」的狀況嗎?腹水,代表肚子裡的空腔裝進了一堆水,究竟有哪些原因會導致腹水的問題呢?一起來看看。 腹水帶來的症狀 一般人的肚子裡,有時可能也存了一些液體,但量不多,通常就小於一罐養…

繼續閱讀

呼吸會喘,不見得是肺炎,這些原因要小心!

目前武漢肺炎肆虐,但當覺得自己喘喘的,就是得了肺炎嗎?我們來看看究竟哪些原因會讓人變喘。 肺炎 肺炎代表肺泡內存有積液,患者呼吸就愈來愈困難,讓人變喘,同時還會發燒、咳嗽時咳出濃痰。不僅是新冠病毒會引…

繼續閱讀

心臟的鬼斧神工

南韓電視劇「愛的迫降」裡,女主角大拇指與食指交叉,對著身為北韓軍官的男主角做出「手比愛心」動作。男主角起先很納悶,後來才知道這動作指的是噗通噗通跳著的心臟,代表了喜愛。 然而女主角又對其他小隊員手比愛…

繼續閱讀

想提高免疫力,先改正幾個壞習慣!

疫情嚴峻,四周似乎危機四伏,即使我們身體裡有內建的防禦措施 – 免疫系統,但難保在這困難重重的時間點,病毒、細菌會不會乘虛而入,突破警戒線? 想要拉高身體自我防衛的層級,大家開始想:「是不是有什麼辦法…

繼續閱讀

內分泌的干擾物 – 環境荷爾蒙(懶人包)

「醫師,為什麼生活很規律,體重控制很好,卻還是得了乳癌呢?是不是內分泌失調?」 「為什麼我的小孩才七歲就開始長胸部?這是不是性早熟?」 現代人經常意識到內分泌的問題,也常擔心自己是不是荷爾蒙失調。那我…

繼續閱讀

肩膀痛痛的 – 夾擠症候群(懶人包)

「肩膀好痛啊!」林先生抱怨:「醫師,我這肩膀痛了一星期了,會不會是上星期打羽毛球後留下的問題啊?」 成年人肩膀痛的時候,除了大家熟知的五十肩之外,另外一個務必需考量的問題是:「是不是夾擠症候群?」 夾…

繼續閱讀

日常需知 – 致癌物質大公開(懶人包)

什麼是致癌物? 看到這問句,大家一定會開心地舉手說:「這題我會!致癌物就是會導致癌症的物質啊!」 沒錯,但癌症又是什麼呢?癌症起因於細胞DNA的改變,DNA受損改變後,細胞分裂速度變快,且不受控制地繼…

繼續閱讀

重擊能矯正認知?來看對大腦的常見誤解

中午想吃什麼?下午該寫點企畫案嗎?人類無時無刻用著大腦,依賴著腦部替我們做出各式各樣的決策,下指令給身體各處,可說是身體的總指揮。可是我們卻對大腦藏有不少迷思,這次就讓我們來破解! 迷思一:我現在只用…

繼續閱讀

戒菸後的身體變化

很多人聽到抽菸,第一個會想到的是「啊!會得肺癌」,但其實菸草對身體的影響不僅於此。抽菸對身體的影響非常全面,不僅會增加多種癌症的發生率,也很容易會造成心血管疾病,也就是心肌梗塞、心臟病發這些事故。根據…

繼續閱讀

使用類固醇,副作用會不會很多?(懶人包)

聽到類固醇,你對這個藥物有什麼印象呢? 雖然許多人對類固醇唯恐避之不及,但這就是過去被稱為「美國仙丹」的藥物,光聽名字就很威吧!類固醇常常被加在一些來路不明的複方中草藥裡,別名「黑藥丸」,可大幅增加療…

繼續閱讀

難以啟齒的罩門 – 用七招改善便秘(懶人包)

品核在公司是少數的女性主管,開會時能言善道的她卻有個罩門:她不敢在公司廁所「解放」。 每當有點便意走進廁所時,品核都忍不住望一眼旁邊隔間,若注意到底下還有雙腳,品核腦中的聲音就會說著:「回家再蹲廁所吧…

繼續閱讀

這種發燒會傷害腦部!圖解腦膜炎(懶人包)

過去你可能會聽長輩說過,某個街坊鄰居的小孩發燒之後,就「燒壞腦袋」,從此智力停留在四五歲,或是有些地方動的不好!遇過這些狀況後,大家聽到「發燒」總會很緊張。 然而,其實問題不是那個燒直接把腦袋燒到壞掉…

繼續閱讀

腸子打結了!乙狀結腸扭轉(懶人包)

假日出門到商場,或在婚禮喜宴上,你沒有看過街頭藝人動手靈巧地扭轉氣球,做出造型變化萬千的各種小動物呢?然而當一般外科醫師見到表演者扭轉著手中氣球時,總會忍不住想到個疾病:乙狀結腸扭轉。 乙狀結腸位在我…

繼續閱讀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