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類固醇,副作用會不會很多?(懶人包)

by | 8 月 13, 2019



聽到類固醇,你對這個藥物有什麼印象呢?


雖然許多人對類固醇唯恐避之不及,但這就是過去被稱為「美國仙丹」的藥物,光聽名字就很威吧!類固醇常常被加在一些來路不明的複方中草藥裡,別名「黑藥丸」,可大幅增加療效。在日常生活裡,有吸入、口服、針劑、及藥膏等類固醇劑型,因此不論是皮膚出現的簡單紅疹、或有人氣喘發作,到治療自體免疫疾病、關節炎等,類固醇都扮演著重要角色,運用非常廣泛。


(注意一下,這裡講的類固醇,與運動員使用的雄性激素,或更年期使用的雌激素都不一樣喔。)


其實人體每天腎上腺都會分泌類固醇,早晨分泌量最多,再逐漸降低,人體分泌的類固醇會循環全身、調節血壓。所以,類固醇是維持人體正常生理作用的荷爾蒙之一,並不是毒蛇猛獸。而當我們攝取更多類固醇,進入體內的類固醇比身體原有的濃度還高,則能夠抑制免疫系統,減少發炎。像痛風突然發作,關節發炎痛的要命時,類固醇就能減輕發炎程度,緩解患者的痛苦。




目前可以怎麼使用類固醇呢?


靠口服:用來減少發炎、疼痛的口服藥片,可以用在一些慢性或急性發炎問題,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病。


 靠吸入或噴劑:通常用來減低呼吸系統的問題,對減輕過敏症狀、控制氣喘都有幫助。


 靠藥膏過敏濕疹乾癬等諸多皮膚問題常需要局部使用含類固醇成分的藥膏、乳霜、乳液來治療。


 靠局部注射:若肌肉、關節出現問題,為了減少疼痛發炎,醫師可能會建議於關節注射類固醇。


 靠靜脈注射:通常是用於突然間自體免疫疾病爆發,或接受器官移植者,他們需要用極大劑量的類固醇,立即抑制免疫系統,這時就會用靜脈輸注。



類固醇的藥物還分成短效、中效、長效等不同類型,因此藥物型態是很多樣化的。而且看到這裡你會發現,類固醇對減少疼痛、減少發炎是非常有用的,簡言之,就是減少人類痛苦的一個好藥。


然而功能強大的藥物也會帶來副作用,尤其副作用常與使用的劑量相關,劑量愈高,副作用愈大。多數患者僅在短時間內吃少少劑量的類固醇,基本上是沒問題的。比較容易出現副作用的,還是以口服類固醇或注射的類固醇為主。


而這些可能的副作用有:


◇ 感染
我們要減輕患者慢性關節炎的痛苦時,利用的是類固醇抑制免疫系統、減少身體發炎的能力,但這時免疫系統被抑制後,無法演好自己的角色,無法在細菌、病毒入侵時殺敵保衛,就會比較容易發生感染。而且患者不僅比較容易感染,還可能會發生不常見的感染,得到一般人不容易得到的傳染病,或一感染就變得非常嚴重。


◇ 水腫、血壓升高、眼壓高
類固醇會影響水份、電解質的平衡,讓水份容易滯留於體內,腳比較容易水腫,血壓也會因而難控制。另外也可能讓眼壓上升,導致青光眼的危機。


◇ 情緒變化大
使用比較大量的類固醇時,患者情緒可能更容易毫無原因地起起伏伏,有的則是一路走低好憂鬱,或變得很焦慮,開始出現記憶力差和混亂行為。


◇ 體重上升
類固醇會影響代謝並讓人積存脂肪、食慾變好,之後體重上升還很容易是胖在肚子。脂肪也會囤積在臉(月亮臉)和後背肩頸(水牛肩)。




因此當長期使用口服或靜脈注射的類固醇後,患者可能會
◇ 感染多
◇ 血壓血糖難控制
◇ 骨質疏鬆:研究認為,如果長期服用類固醇,在前6個月的治療內,骨質會降低10%到20%
◇ 腎上腺功能不足:因為長期大量使用類固醇,而讓身體覺得類固醇太多,原本該分泌類固醇的腎上腺便停止作用,不再製造類固醇,患者因而感到疲憊、關節疼痛、肌肉僵硬。





其他塗抹、吸入方式的類固醇比較不會造成全身性問題,但可能有局部狀況:
◎ 吸入性類固醇:口腔長鵝口瘡之類的黴菌感染、聲音沙啞
 局部類固醇藥膏:皮膚變薄、變紅、長痘痘




減少類固醇副作用,你可以這樣做:


根據醫師的建議使用,不要自己擔心副作用而有時吃有時不吃,這樣反而很難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甚至會讓醫師誤判而加重劑量。在最短的時間內用適當的劑量控制住病情,才能讓類固醇發揮最大功效,利大於弊。


 類固醇是醫師處方藥品,正確使用可以解除許多不適,讓好處大於壞處,不要自行買黑藥丸、美國仙丹等來路不明的藥物,以為在「補身體」,讓身體接收了短期的好處卻留有長期的不適。


 如果大量、長期(超過兩星期)的使用類固醇之後,就要根據醫師囑示逐漸減量,不能突然因為怕副作用就突然停掉藥物,要讓腎上腺有機會慢慢恢復功能。所以,不可以自己突然覺得擔心就自行停藥喔!


 因為類固醇會導致骨質疏鬆,增加骨折機會,記得要補充奶類、優格、起司,每天補足1500毫克的鈣質,同時也要補充維生素D。做一些能增進平衡與肌肉彈性的運動,並要依照醫師建議練習負重運動。改善一下家裡的環境減少骨折的機會。


 最好戒菸戒酒。


 出入公共場合戴口罩、勤洗手,減少感染。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