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失明!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你中了幾個?

by | 7 月 9, 2019


現今由於3C產品盛行,不管是電腦或手機,往往佔據大家許多時間,「機不離身」也是許多上班族的寫照。長久下來除了眼睛容易乾澀疲勞外,常常會有人擔心,是否會造成眼睛的疾病 ?

由於自己門診患者以青光眼為多數,今天就從青光眼的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


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你中了幾個?

一樣先說結論:目前並無大型研究證實,長時間使用3C產品,會導致青光眼。

反而是有些顯著的危險因子,已證實和青光眼有密切關聯:

1. 家族史

青光眼目前沒有證實一定會遺傳,但就像許多慢性病,直系血親的患病機會較高。如果你的家庭成員(例如父母兄弟姊妹子女)有青光眼,這就算是一個危險因子,建議提早檢查。
   
2. 視神經凹陷(杯盤比)偏大 

眼睛其實就像是一台相機,而相機的底層就是所謂的眼底,是由底片–視網膜(Retina, 具有超高解析度,這也是為何 iphone螢幕叫retina)和傳輸線–視神經細胞所組成,由視神經纖維傳達訊號到大腦。

正常視神經如下圖,淡黃色(視神經杯)和橘黃色(視神經盤)會有一個正常比例。如果青光眼導致視神經病變,臨床上常會見到視神經凹陷變大,合併視神經纖維的受損。


但是,
視神經凹陷偏大,並不等同是青光眼!
視神經凹陷偏大,並不等同是青光眼!
視神經凹陷偏大,並不等同是青光眼!   (很重要,說三次)

視神經凹陷偏大的原因,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因素。

生理性因素在台灣最常見的就是近視,但未必會合併視神經受損,導致青光眼。

病理性因素很多,包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血管阻塞,或其他視神經疾患。

附帶一提的是,由於眼底影像可以拍成數位化圖片,加上近年來人工智慧(AI)技術和大數據的盛行,許多研究都在探討眼底影像和身體疾病的關係。今年初在美國的青光眼醫學會上,有研究團隊指出,AI可藉由單一眼底影像,推斷出你的年齡、性別、血壓 !! 

3. 高・眼・壓

高:高眼壓、高齡、高度近視/高度遠視

高眼壓:容易壓迫視神經,產生受損–這個應該容易想像。但是為何眼壓會升高呢? 其實就是眼球內的水分(房水)平衡出了問題:製(房)水太多,或是排(房)水受阻。其原因很多,包括老化、外傷、藥物、發炎等等。

高齡(老化):隨著老化,身體許多機能都會逐漸變弱,包括眼球排水功能下降,導致眼內房水蓄積,導致高眼壓;也有人因為身體機能老化/惡化,導致抗壓力下降,使得雖然眼壓控制保持穩定的青光眼,突然快速惡化(無法承受原本的壓力)。

高度近視:目前機轉未明,但可能跟高度近視眼球結構異常有關,眼壓不一定會升高。

高度遠視:也和眼球結構異常有關,常產生閉鎖型青光眼或急性青光眼,好發中年女性。

眼:眼球外傷、眼球手術(多次)

眼球外傷:外傷可能會導致眼球排水功能出問題,造成眼壓上升。

眼球手術:多次眼球手術,例如複雜性視網膜剝離,或是先天性白內障,都有可能因為病情或是長期藥物使用,導致眼壓上升,

壓:血壓過低/過高

血壓過低:近年研究發現青光眼和眼部血流有很大關聯,而臨床上也發現如果體質是低血壓、貧血,或是手腳容易冰冷(周邊循環不良)的患者,較容易好發青光眼(尤其是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血壓過高:有研究認為血壓控制太高,或舒張壓控制得太低,可能會導致眼滲透壓失常(ocular perfusion pressure, OPP),進而影響青光眼的控制。但高血壓對於是否會導致青光眼,目前證據不足。

4. 其他

包括特定種族(黑人,愛斯基摩人),過量抽菸,長期使用類固醇,以及糖尿病控制不良者,都是青光眼的危險族群。


一切都是風險考量- IT’S ALL ABOUT RISK.

為甚麼危險因子重要?  

其實青光眼的機轉至今未明,所以也沒有甚麼明確預防方法。但藉由瞭解上述的危險因子,大家其實可以發現,眼壓高、家族史,還有特定體質的人比較容易好發青光眼。

危險因子愈多,惡化機會愈高  !! 算算看,你有幾個 ?

(註:危險因子在各大研究和各類型青光眼中,略有差異,請和您的醫師做個人化討論)


避免青光眼惡化,預防失能

青光眼治療目的,在於避免不可逆的惡化,預防視覺失能(失明)。目前唯一方法,就是降眼壓,方式包括藥物、雷射,及手術。

一般會先考慮低風險的藥物,或低侵入性的雷射,當效果不佳、副作用過大,或病情持續惡化,則考慮高風險的手術(小樑切除術或導管植入術)。然而,眼壓要多少才安全? 這要看視神經健康(抗壓)程度,無法一概而論,只能由醫師依照臨床經驗判斷,所以才有正常眼壓卻患青光眼,及高眼壓卻無青光眼,這兩種狀況。


「天天點,點藥一輩子,點到看不見?」

「愈點愈霧、愈點愈痛、忘了點藥」,這些都是患者常遇到、很挫折的事。人愈活愈老,視力、視神經功能、甚至記性,都會變差;長期藥水治療,愈點愈多,也容易併發乾眼症等不適,更大幅降低生活品質。「那可以開刀嗎?─隔壁阿伯說開刀完還是看不到 ?」其實,傳統青光眼開刀目的在於降低眼壓,避免惡化,無法改善視力。

上述是青光眼傳統藥物和手術的限制,隨著科技進步,目前青光眼治療有幾項新進展,分享如下:(每個人情況不同,是否適用請和您的眼科醫師討論)

(1)無防腐劑的降壓藥水:藉由無防腐劑的使用,降低眼表面接觸的藥物劑量,進而改善症狀與副作用。

(2)持續釋放型降壓藥物:藉由不同途徑(如眼內植入物,淚管塞),自動且持續地釋放藥物(可達數個月),減少患者點藥障礙和依從性問題。

(3)白內障手術降眼壓:對於特定青光眼族群(如閉鎖型),研究發現白內障手術,除了改善視力,亦可大幅降低眼壓。

(4)微創青光眼手術:就像心導管之於開心手術一般,不同於傳統青光眼手術的風險高、恢復期長,針對特定青光眼患者(通常是病情較輕之患者),選擇風險較低、恢復快、免住院的方式來降眼壓,更可和白內障一併手術,同時改善視力,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你有多久沒檢查眼睛了呢? 青光眼的預防治療千百種,趕快找時間關心自己的靈魂之窗吧!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