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列表

    12位權威醫師的關鍵思維,指引你走向正確的抗癌道路;12位成功學長姊的生命故事,讓你看見無盡的抗癌動力
    糖尿病足潰瘍容易造成感染,而演變成壞死性筋膜炎。及早就醫,採取糖尿病足傷口潰瘍照護計畫V.I.P.D.F.,才能避免小傷口惡化,並降低截肢風險!
    對早期肺癌病友來說,了解早期肺癌術後治療趨勢,選擇適合自身的治療方式,才能有更高機會降低復發風險,擺脫肺癌威脅! 因此,本專題特別邀請全台肺癌名醫,為讀者詳解已被廣泛應用於肺癌各期別,以及小細胞肺癌的免疫治療–免疫檢查點PD-1/PD-L1治療。
    荷爾蒙治療廣泛,且治療疾病多元,最常見為小兒性早熟、乳癌及攝護腺癌的治療,荷爾蒙治療主要以針劑為主,非一次性治療就能完成,因此選擇疼痛感較低的細針頭,施打部位增加,減少疼痛,降低內心恐懼感,便能在治療的成效之餘,也相對提高治療的品質。
    心臟血管外科充滿挑戰也持續進步,讓我們請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解析各種常見的疾病。
    腦腫瘤神經外科透過高度手術技巧及精密儀器輔助,處理各種良性腦瘤、惡性腦瘤與動脈瘤。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目標以「病灶幾乎清零」或「癢感近乎消失」,幫助患者長期穩定控制病情。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每天只需要服藥一次,隔天就能立即止癢,經一定時間穩定治療多數病患能達到預期目標。
    模範糖友控糖秘訣看這裡,血糖控制好簡單
    巴金森病是退化性疾病,發生率會隨著年紀而越來越高,50歲以上的民眾,都應該要定期自我檢測。及早治療,可以讓巴金森病患者的生活能力維持在能夠自己照顧自己的狀態。
    黑色素瘤是死亡率最高的皮膚癌,善用標靶藥物有助於穩定病情。
    甲狀腺能夠調控身體的代謝,讓我們透過內分泌學會製作的系列文章,了解甲狀腺的常見疾病。
    腦下垂體可以調控多種內分泌,包括生長、代謝、生殖等,讓我們透過內分泌學會製作的系列文章,了解腦下垂體的功能與常見疾患。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是病程惡化快速的血液疾病,隨著藥物的進展,患者能夠以相對安全的治療方式提升存活期,甚至爭取治癒!
    粥狀動脈硬化會危害血管健康,導致心血管疾病。當血栓形成時,可能造成中風、心肌梗塞等致命併發症。除了緊急搶通血管救命之外,後續也需要積極控制,才能降低復發的機會!
    發炎性腸道疾病是自體免疫疾病,可能導致棘手的併發症。不過,若能及早發現、積極治療,也能擁有正常的生活。
    肺纖維化會讓肺臟失去交換氣體的功能,導致失能、危及性命,若持續乾咳、很容易喘,便要提高警覺!
    血糖剛開始超標時,患者幾乎都沒有任何不適,大家常聽到的「多吃、多喝、多尿」三多症狀,往往要到血糖值高到一定程度才會跑出來。當血糖值超標,身體就像泡在糖水裡,全身器官都會受影響。
    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大多沒有明顯症狀,但是千萬不能用症狀來決定是否就醫,及早檢查、定期追蹤治療才能降低肝硬化、肝癌的機會!
    無論是擦傷、燙傷、刀傷,各種傷口都要小心照顧,別讓小傷口,變成大麻煩!
    目前的抗病毒藥物已可有效降低並控制愛滋病毒量,根據研究證實,當愛滋感染者接受穩定服藥治療,讓病毒量低到偵測不到達六個月以上,便不會把愛滋病毒傳給性伴侶,這就是國際重要共識「U = U」。
    肺癌、慢性肺阻塞會對健康造成衝擊,一起來了解!
    近視雷射手術有許多演進,目前臨床上較常見的有PRK、LASIK、與SMILE等近視雷射手術。這幾種近視雷射手術究竟差在哪兒?請眼科醫師來解答。
    乳癌治療已進入個人化治療的時代,即使是晚期、轉移性乳癌,仍可透過CDK4/6抑制劑、PARP抑制劑等藥物的幫忙,有效控制病情、維持生活品質,讓病友在抗癌的路上走得又長又遠!
    多發性骨髓瘤是常見的血癌之一,可能導致貧血、骨頭疼痛、腎功能惡化,隨著醫學進展,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已經和過去截然不同,治療成效也大幅提升!
    血管系統在身體各處穿梭,讓血液能攜帶氧氣、養分到各個器官,是極重要的輸送網路。不過,隨著年歲增長,血管會逐漸失去彈性,血管的構造也開始產生變化,大的血管可能膨大變形,小的血管疾病則可能阻塞不通。
    手術低體溫可能在術中、術後造成多種不良影響,一定要持續監測、積極預防!
    遇到需要製作假牙的時候,您最在意的是什麼呢?面對琳琅滿目的假牙材質,大家往往有很多疑問,也常常陷入選擇障礙,讓我們請牙醫師來說明白。
    乳癌治療的觀念持續進步,無論在局部控制或全身輔助治療都朝向個人化醫療的方向前進。根據乳癌亞型選擇合適標靶藥物,有助延緩疾病惡化、提升生活品質!
    心臟的跳動是由電氣訊號來驅動,當心臟本身節律功能出現問題、導致心跳過慢時,可選擇植入式心臟節律器來協助。該如何挑選符合生理需求的心臟節律器,一起來了解。
    成人的免疫系統會隨年齡增長而變弱,因為細胞會無法合作,導致對抗外來病原的作戰能力降低,變得容易感染疾病且可能會衍生其他的疾病。
    關節炎是很常見的問題,但是原因非常多樣,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等,一起來了解!
    自體免疫疾病包括潰瘍性結腸炎、克隆氏症、乾癬、僵直性脊椎炎等,經常伴隨多種共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心臟肌肉的收縮,是藉由電氣傳導系統精準節律控制。當心律不整發生時,心臟便無法有效率地推動血液,可能導致頭暈、心悸、胸痛、緩不過氣,嚴重可能昏迷,甚至死亡!
    多囊腎初期並沒有特別的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如果年輕發生高血壓,長期莫名發生腰痠、腹痛、反覆發生尿道感染等症狀,或是父母、家中親戚是多囊腎患者,一定要到腎臟科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延緩腎臟功能惡化的速度喔!
    聽到癌症大家都會很緊張,但是多數人恐怕不曉得,心臟衰竭比癌症更致命!常見症狀包括走路會喘、躺平會喘、夜間頻尿、睡眠障礙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白內障是因為水晶體霧化,使進入眼睛內的光線被分散,而造成視覺模糊不清,手術是目前唯一能有效治療白內障的方法,將老化、混濁的水晶體移除,並置入人工水晶體恢復視力。人工水晶體有很多種,挑選重點看這裡。
    當腦血管出狀況時,腦組織將無法獲得充分的血液供應,而在短時間內失去功能,導致昏迷、危及性命!
    認識身體,掌握健康,好看、好懂、好吸收的網路醫學院!
    基因檢測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從新生兒到成年人都能夠受益,持續朝精準醫療邁進!
    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現象,而是一種進行性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病患會逐漸喪失語言能力、思考能力、學習能力、判斷能力、以及時空感,目前失智症可透過藥物治療來延緩病程進展。
    退化性關節炎是極常見的問題,隨著年紀越大,盛行率也越高。倘若保守治療的成效有限,便須考慮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經過多年發展,人工關節的手術、設計、材質、輔助工具已相當進化,讓治療成果提升許多。
    約有一半的慢性腎病變患者會面臨「蛋白質熱量耗損」問題,患者容易感到噁心、嘔吐,體重減輕等。蛋白質熱量耗損會影響生活品質,使住院率、死亡率上升,蛋白質熱量耗損是慢性腎臟病患之重要預後指標。
    青光眼視神經病變通常和眼壓的異常有關,會產生典型的視神經變化和視野缺損。然而,多數青光眼病人是沒有自覺症狀,唯有靠定期的眼科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肝臟沒有神經,早期肝癌大多數都沒有症狀。當肝癌愈長愈大,患者可能會感到腹脹、右上腹痛、食慾不振等症狀。出現症狀時,經常已經是中、晚期的肝癌。
    所有的癌症都可能發生癌症骨轉移,其中,又以攝護腺癌、非小細胞肺癌、乳癌、多發性骨髓瘤這四癌的患者為高風險族群。當癌細胞轉移到骨頭後,遭侵犯的骨骼變得越來越脆弱,進而引發骨骼疼痛、脊神經壓迫、病理性骨折等骨骼併發症。
    與化學治療相比較,生物藥物有更高的專一性,能減少副作用、提升治療成效。生物相似性藥具有藥價較低的優勢,有助減輕醫療費用的負擔,讓更多患者有機會接受標靶治療、有更好的預後,並減少復發的風險。
    癌症治療過程中,食物和藥物同樣重要。若是營養不良,出現副作用的機會增加、副作用的嚴重度也上升。可能因為對治療耐受度不佳而必須調整劑量或甚至終止治療。使整體治療效果、存活率會下降。
    肺癌初期沒有顯著症狀,等到確診肺癌時,往往已擴散,需要透過全身性療法控制。所幸,今日患者可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速鎖定致病根源,並透過標靶藥物打造個人化精準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