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名醫會客室

聽到癌症大家都會很緊張,但是多數人恐怕不曉得,心臟衰竭比癌症更致命!常見症狀包括走路會喘、躺平會喘、夜間頻尿、睡眠障礙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專題文章

冬天不要亂進補,以免心衰竭惡化!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辛和宗醫師來到照護線上。辛和宗醫師:大家好,我是亞東醫院辛和宗主任。劉育志醫師:請問辛醫師,冬天對於心衰竭的患者有什麼影響?辛和宗醫師:冬天到了、天氣冷,我們身…

Read More

最近容易累?比較喘?竟是心臟功能出狀況

心臟像馬達一樣,持續把血液打出去供全身器官使用。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黃世忠醫師表示,心臟衰竭的定義就是,從心臟打出去的血液供應不足,無法滿足全身器官的需求。這是一個供需的問題,供需失衡就會出現各種問題…

Read More

正確心臟保養,醫師圖文解說

心臟負責推動全身血液循環,每分每秒都持續跳動。然而,日常生活中卻有很多可能傷害心臟的狀況,一定要盡量避免,做好心臟保養,以免心臟持續受傷,導致心臟衰竭。 血糖太高,心臟也受害!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許榮彬…

Read More

越睡越疲倦?心臟衰竭可能已經找上你

工作一整天,難免都會累,但是有一種累不一樣。心臟衰竭的累會讓人像沒電一樣,甭說爬樓梯,有時連走幾步路都很疲憊! 為何心臟衰竭患者容易感到很疲倦呢?亞東醫院心血管加護病房辛和宗主任解釋道,心臟衰竭患者很…

Read More

追根究柢查原因,才能扭轉心衰竭

「我最近運動時愈來愈喘。」林太太向先生抱怨。 林先生想了想,道:「心臟不太好時,容易覺得喘,運動耐受度也比較低,要不要到心臟科檢查看看?!」 林太太低頭看著自己的腳,道:「我這雙腳好像也有點腫,要看腎…

Read More

美味當前要小「心」,飲食陷阱愛注意

台灣的美食多、花樣多,然而這許多美食卻經常藏著健康陷阱,大飽口福時務必多加留意。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血管中心副院長李聰明教授提醒道,我們常吃的食物裡面的鈉含量其實都不少,根據衛福部公布的資料,水餃一顆…

Read More

心臟保養照顧好,生活品質沒煩惱

心臟功能差,全身器官便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供應,而導致很多症狀,諸如走路會喘、躺平會喘、夜間頻尿、睡眠障礙等,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亞東醫院心衰竭中心曾炳憲主任指出,除了規則服藥之外,日常生活還有很多要…

Read More

冷熱交替要小心!三招保護心血管

台灣的氣候炎熱,經常出現攝氏35、36度的高溫,相對濕度亦相當高,這樣的環境會對身體造成相當大的負荷。 炎熱的環境對心臟會有什麼影響?阮綜合醫院心臟內科林韋丞醫師表示,在炎熱環境之下容易流汗,如果大量…

Read More

終結傷「心」!傷害累積恐成心臟衰竭

我們的心臟每分每秒都賣力跳動,負責推動全身血液循環的重要任務,不難想像,當心臟功能變差無法推動足量血液維持身體所需就會造成「心臟衰竭」。病患最常見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疲倦與下肢水腫。 導致心臟衰竭常見的…

Read More

心臟衰竭共病多,心臟復健很重要!

心臟衰竭是因為心臟功能下降,造成心臟輸出量不夠、身體器官血流量不足的狀況。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劉怡凡強調,由於心臟輸出量不符合身體需求,會對全身器官造成負面影響,所以心臟衰竭並非單純的心臟問題…

Read More

細心、關心 呵護女人心!

提到心血管疾病,大家容易聯想到男性病患心臟病發的畫面,不過,隨著年紀增長,女性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亦愈來愈高。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盧怡旭表示,男性跟女性最大不同在於女性荷爾蒙有保護心…

Read More

比癌症更致命的疲球心-心臟衰竭

聽到癌症大家都會很緊張,但是多數人恐怕不曉得,心臟衰竭比癌症更致命! 新光醫院心臟科邱俊仁主任表示,「心臟衰竭」是醫學上的名詞,比較難懂,因此有時會用「疲球心」,或者直接跟病人說心臟無力。心臟就像馬達…

Read More

心臟疾病末班車?扭轉心臟衰竭,醫師圖文解說

心臟是一個幫浦,持續不地的收縮,將血液送往全身。當心臟發生問題時,就好像幫浦的零件壞掉,心臟就無力了。王德和診所主治醫師王德和舉例說明,用最簡單的方式想像,心臟就類似我們用手在捏一顆水球,當手指無力的…

Read More

心臟衰竭問題多,8個迷思要破解!

隨著人類壽命延長,心臟衰竭變成日益普遍的問題,但多數民眾對心衰竭卻存在許多迷思。根據網路調查發現,多數人認為患有心臟衰竭就等於「快死了」,同時也低估了心臟衰竭患者需要經常住院的嚴重性。 當生活型態改變…

Read More

太冷太熱都傷「心」,心臟衰竭保養重點

多年來心血管疾病一直在十大死因中名列前矛,每當季節交替時,都有許多患者因此住院。 大家曉得寒流來襲時,可能讓心臟病惡化。不過,在天氣炎熱時其實也不能大意。太冷、太熱對心臟功能有什麼影響?又該如保養呢?…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