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心臟保養照顧好,生活品質沒煩惱

    心臟保養照顧好,生活品質沒煩惱

    心臟功能差,全身器官便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供應,而導致很多症狀,諸如走路會喘、躺平會喘、夜間頻尿睡眠障礙等,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亞東醫院心衰竭中心曾炳憲主任指出,除了規則服藥之外,日常生活還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有助患者狀況穩定,改善生活品質。


    體重剛剛好,最好!

    曾炳憲醫師表示,心臟衰竭患者在家裡務必使用體重計紀錄體重,每天都量體重,早上起床或是睡前量都可以,一天量一次體重。患者若因心臟衰竭住院,住院的時候都會量體重,出院的時候會設定一個目標體重,比方說50公斤,回去就要維持這個體重,上下1公斤應該還好,但是如果一天增加3公斤就太多了。

    心臟衰竭居家保養重點

    藥師會教導患者認識藥物,當體重增加太多,就要限制水份攝取,或者稍微加強利尿劑讓小便把水分排出,如果狀況不對就要儘早跟個案管理師聯絡或提早回門診。


    鹽份適量,健康飲食

    心臟功能不好的患者,要非常注意水份跟鹽份的限制。曾炳憲醫師指出,除了開水、湯品、飲料外,食物中也都含有水份,一一計算比較困難,所以基本上就是由體重來評估。體重不能在短時間內增加太多,不要覺得口渴,也不能感到喘。
    鹽份攝取務必適量,每日鹽攝取量在輕度心臟衰竭患者建議小於5公克,在嚴重心臟衰竭患者建議小於3公克。醬油、沙茶、甜辣醬、豆腐乳、火腿等調味料或加工食品的含鈉量偏高,要盡量避免。

    心臟衰竭日常飲食注意

    病患住院時,亞東醫院都會請營養師教患者認識食物,知道應該怎麼吃。

    葡萄柚的成分可能會影響心臟血管藥物的代謝,服用降血壓藥、降膽固醇藥的患者不適合吃葡萄柚,以免發生交互作用。若有膽固醇過高痛風等狀況,飲食上也都要特別留意。


    規律運動,改善體力和心肺

    「有些人因為運動容易喘,就不喜歡運動,」曾炳憲醫師提醒道,「其實規律運動很重要,運動對心臟就是一種復健。住院的病患,我們都會主動幫他掛好復健科。」

    復健科醫師會評估患者狀況去設計適合的運動,從簡單的開始,慢慢加量,循序漸進。每個人合適的運動都不太一樣,要根據心肺功能的評估去判斷要做什麼運動會比較好。

    規律運動,改善體力和心肺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到醫院做心臟復健,也會評估完建議他,要走多快、走多遠,讓心跳能夠稍微加快,又能顧及安全,每個人的狀況不相同,需要個人化運動處方。規律運動很重要,即使患者不能走路,也可以進行手臂的運動。


    心臟不好,可以泡溫泉嗎?

    曾炳憲醫師表示,泡溫泉、蒸汽浴並非絕對禁止,但是時間一定要控制,因為心臟衰竭使用的藥物可能會降低血壓,泡溫泉或在家洗熱水澡的時候血管會擴張,血壓還會往下降,可能導致血壓太低,容易暈倒。患者務必衡量血壓並且稍微補充水分,一定要注意時間,不能太久。

    隨時要留意三件事,第一血壓不要太低,第二時間不要太久,因為血管擴張血壓會太低,第三個就是要補充水分,心臟衰竭患者喝水要少量喝、慢慢喝,不能用灌的。


    哪些狀況要提早回診?

    「體重突然增加很多」就要趕緊回診,曾炳憲醫師強調。如果已經控制水份並調整利尿劑,但是體重依然上升,就要早點回門診。

    「晚上睡覺,半夜常常要坐起來喘」,或者根本沒辦法躺平,得墊好多枕頭坐著才能睡著,這叫端坐呼吸,表示心臟衰竭可能有變化,要趕快跟個案管理師聯絡,或提早回診。


    「心衰竭中心」跨領域團隊,提升照護品質

    曾炳憲醫師表示,過去治療心臟衰竭面臨的難題就是,病患看完醫師,藥拿一大堆回去,但是到底有沒有吃?怎麼吃?該怎麼喝水?都不太清楚。

    「心臟衰竭照護中心(心衰竭中心)」的跨領域團隊照顧不是只有醫師,我們還有個案師、營養師、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社工等等,來協助一起照顧。對心臟衰竭住院的病患,從住院就開始衛教,教病患了解心臟衰竭,藥師會教藥物的使用及注意事項,營養師會教怎麼吃東西,復健師會指導病患做復健。出院後,除了回心臟科門診之外,個案師會主動跟病患聯繫,了解他有什麼狀況,也會建議到復健科門診去安排適合的復健。不像以前只有心臟科醫師,而是有更多醫師投入照顧。

    曾炳憲醫師指出,亞東醫院心衰竭中心的成果很顯著,我們沒有比以前使用更多藥物,可是死亡率就明顯降低到以前的一半。過去心臟衰竭患者經常反覆住院,現在住院率也進步了。

    實施跨領域團隊照顧之前,我們的死亡率跟心臟醫學會登錄的死亡率差不多,現在這樣持續做死亡率一年一年減少,實施三年我們的死亡率就跟日本差不多了,跟過去相比較幾乎減少一半,這是很好的成績,但是要維持下去可不是那麼容易,還要繼續努力,當然病患也要能夠配合。


    為什麼會有心衰竭中心?

    曾炳憲醫師解釋道,幾年前,歐美國家開始認為,心臟衰竭需要跨領域團隊,治療效果才會好。心臟衰竭的死亡率很高,五年死亡率可能高達50%,不亞於很多惡性腫瘤,藥物目前有進步但死亡率還是這麼高,代表要付出更多心力來照顧。

    台灣以前心臟衰竭照護的成績跟全世界比並不理想,英國刺胳針雜誌曾經提到,台灣大概排40幾名,台灣可能在急性照護做得非常好,可是後面的慢性照護就疏忽了。

    成立心衰竭中心跨領域團隊後就不一樣,有更多人力投入照護心臟衰竭病患,目標當然是減少心臟衰竭的死亡率、減少住院率。患者有問題可以早點聯絡,能提早調整藥物,或者早點回門診,而非喘到不行才送急診。

    我們目的就是要教育病患,讓他們懂得自我照護,而不是只有醫療端在照護病患。以病患為中心,讓病患學會從日常生活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病友團體串聯關懷與支持

    「同心竭力衛教講座」有點像病友會,因為心臟衰竭的原因很多樣,每個病患的狀況都不一樣,有些恢復得很好,有些愈來愈差,有些甚至需要心臟移植。當很多病友聚在一起,我們會同時做一些衛教,並傾聽病患的問題,患者也可以分享經驗,讓病患感受到很多鼓勵與支持。認識其他病友後,也能彼此關心、傳遞訊息。

    病友會亦會介紹心臟衰竭團隊,以及各種可以運用的資源,還有醫師的演講,以及病友們的心路分享。病友會是很好的機會,讓病友之間建立起聯絡溝通的管道,串聯更多的關懷與支持!


    本衛教訊息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