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究柢查原因,才能扭轉心衰竭

by | 12 月 20, 2019

追根究柢查原因,才能扭轉心衰竭


「我最近運動時愈來愈喘。」林太太向先生抱怨。

林先生想了想,道:「心臟不太好時,容易覺得喘,運動耐受度也比較低,要不要到心臟科檢查看看?!」

林太太低頭看著自己的腳,道:「我這雙腳好像也有點腫,要看腎臟科嗎?」


常見疑惑,專家解答

「若有雙腳浮腫,我們會先想到三個主要問題,就是『心、腎、肝』。」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蕭成儀醫師解釋道,「肝硬化患者的雙腳浮腫常合併明顯的腹水,沒有腹水的話就先不考慮這個原因。單看腳水腫症狀,一開始確實很難從外觀區分是腎臟或心臟的原因,或者是以哪個原因為主。腎臟功能跟心臟功能互有影響,到最後會變成心腎症候群!」
臨床診治時,若患者腎臟功能變差很多,通常臉色會看起來比較蒼白,或有尿量變少、蛋白尿等情況發生,因此合併這些症狀的患者需要先檢查腎臟功能。若檢查起來腎功能還好,但X光片看起來心臟比較大,有積水現象,常常會喘,就需要接受心臟功能的檢查。


容易被忽略的心臟衰竭症狀

其實心衰竭病患有些也會有腹水,當心臟衰竭病患腹水比較明顯時,甚至會誤以為肚子太大是最近變胖。

少部分患者不會喘、也不會腫,卻是長期無法控制一直咳嗽。還有一些老人家,整日窩在床上不願意下床,原來是因為心臟衰竭而導致活動力下降,只好待在床上不想動。

蕭成儀醫師提醒道,腹水、長期咳嗽、窩著不動也可能是心臟衰竭的表現,只是很容易被忽略。

心臟功能差,影響很全面


「曾經有位60幾歲的男性病患,因為心臟血管阻塞而裝支架。過了十年後,這位患者體重減輕非常多,食慾越來越差,體力下降,長期乾咳。」蕭成儀醫師回憶著:「家人以為病患是因為年紀老了而吃得少,或因為以前抽菸所以長期咳嗽。直到後來狀況變差,患者被送到急診,才找到主因是嚴重的心臟衰竭。十年前裝置的支架已經再度阻塞,導致嚴重心臟衰竭,心臟功能掉到剩下正常三分之一,後來把血管重新打通,患者出院時已經恢復得不錯,再過半年藥物治療以及心臟復健,就恢復到原本心臟功能,連體重都恢復了!今年初病患還能到國外旅遊一個多禮拜,心肺功能相當好。」


心臟衰竭的藥物治療

究竟醫師面對心臟衰竭病患時,能拿出哪些武器呢?目前在藥物方面有三線用藥。

第一線藥物中又可以再分成三類。第一類是利尿劑,能在患者比較喘、比較腫時,把水分排出去,控制症狀。第二類是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ACEI或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劑ARB,此類藥物能夠抑制身體啟動內分泌的惡性循環,減緩心臟衰竭進展,是很重點的用藥。第三類是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能抑制交感神經過度興奮、過度刺激,避免心臟衰竭惡性循環機轉。

心臟衰竭的藥物治療


第二線用藥是腎上腺皮質酮拮抗劑MRA,第三線用藥是用來提升利尿胜肽的藥物,這個藥物目前對心臟衰竭患者有不錯的效果,另外一個是If 離子電流選擇性抑制劑,在不影響血壓的情況下,有效抑制心臟衰竭患者常見的心跳過快,更有效輔助其他藥物使用。

蕭成儀醫師表示,根據患者心臟衰竭的原因不同,醫師還會使用降膽固醇、降血糖、降血脂、阿斯匹靈、或一些暢通血管的用藥,來改善患者的病情。


心臟衰竭的侵入性治療

若患者心臟功能不良是由心血管疾病所導致,可考慮將患者血管打通,來恢復心臟功能。若患者有長期心律不整,可考慮心臟內電燒術,消除心律不整。萬一治療時已使用多種藥物,但效果還是不好,可考慮左右心同步節律器,這作用是讓患者左右心同步收縮,提升心臟功能,才不會因左右心不同步而心臟功能變差。

心臟衰竭的侵入性治療


假使經過治療後,心臟功能依然很低無法達到預期,醫師會在某些特殊的病患身上使用人工心臟(心室輔助器),度過一段心臟功能極差的時間等待換心。

治療心臟衰竭的最終手段是心臟移植,一旦使用人工心臟就暗示這個病患急需心臟移植,死亡率很高,只能在移植前爭取更多時間。


治療心臟衰竭的進展與目標

「目前治療心臟衰竭,需以全人照護的態度幫病患控制症狀,不是只有看心臟,而是先找出原因。」蕭成儀醫師道:「要了解患者的根本問題是出在血管阻塞、代謝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或免疫疾病。找到並解決根本問題,才能夠脫離心臟衰竭。」同時要更進一步搭配復健訓練,提升病患整體功能,恢復運動量,避免讓心臟衰竭落入惡性循環。


現在除了患者住院時會獲得良好照護,配合上遠距團隊以及穿戴裝置,病患在家裡的時間也能及時把狀況與心律資料上傳到醫院,醫院端會有專人24小時接收分析並且傳遞資料給相對應的單位,以便及時處置。狀況不穩定的病患能提早接受診治。

最後,蕭成儀醫師提醒心臟衰竭患者,在家時要記得,飲食務必少鹽,吃得健康,並規則運動。千萬不要因為心臟衰竭獲得控制,就又鬆懈了。心臟衰竭需要長期控制,請不要因狀況改善而自行調整藥物喔!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蕭成儀醫師


本衛教訊息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