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檢測邁向精準醫療

基因檢測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從新生兒到成年人都能夠受益,持續朝精準醫療邁進!

專題影音
  • 及早發現、把握黃金治療期,新生兒基因檢測醫師詳解

    除了聽力損傷及代謝疾病,目前新生兒基因檢測的應用範圍很廣,還可以進階到找出特定中樞神經、血液、肌肉、心臟、視力等多種疾病,陳菁兒醫師說,透過基因檢測甚至可以了解一些藥物過敏的問題。訂閱照護線上YouTube頻道

  • 善用液態切片,監控癌症復發

    所謂的液態切片,就是透過抽血來收集血液中的循環腫瘤DNA,再用先進的技術分析病患體內的癌症基因。「因為只要透過抽血便能進行檢測,疼痛較少、風險較低、便利性較高,患者也較不會恐懼。」林育麟醫師說,「運用於癌症的長期監控,偵測腫瘤的復發、遠端轉移,能克服腫瘤異質性帶來的偏差,且液態切片是檢測當下病人體內癌症基因突變的狀況,較為及時。」訂閱照護線上YouTube頻道

專題文章

善用液態切片,監控癌症復發

林育麟醫師:液態切片比傳統電腦斷層,平均提早188天,偵測到腫瘤復發跡象。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血液腫瘤科的林育麟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林育麟醫師:大家好,我是林育麟。劉育志醫師:我們今…

繼續閱讀

液態切片長期監控癌症復發,醫師圖文解說

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超過38年,包括乳癌、肺癌、攝護腺癌等多種癌症的發生率也有逐漸上升的趨勢。隨著分子醫學的進步,癌症治療已朝向精準醫療的方向邁進,至於癌症檢測也發展出了液態切片。新店耕莘醫院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