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給晚期肺癌病友的十二封信

    給 每一位剛踏上抗癌路上的戰友與後勤
    現職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呼吸胸腔科
    專長
    1. 肺腫瘤診治
    2. 肺癌診斷與治療
    3. 介入性支氣管鏡治療


    一名61歲男性,在2018年發現右上肺葉出現結節,即接受手術切除及淋巴結廓清,病理檢查確定是肺腺癌、淋巴結沒有轉移,後續再接受輔助化學治療。一年半後,病友的右下肺葉又冒出一個新的結節,再次接受手術,持續追蹤,半年後,左側肺部也出現結節,楊政達教授說,進行第三次手術後,經肺癌多專科團隊的討論,根據各項證據評估後,研判此位病友屬於晚期肺癌。

    人字有兩筆,一撇寫盡前半生,一捺寫盡後半生;前一撇,寫入半生忙碌無知,後一捺,懂得淡定釋懷放下。我每年都健檢,重視身體的保養,卻在2017年57歲健檢時,發現腫瘤已一公分多,心情很低落。我轉念「死是怎麼一回事,就是睡著了」,如果連死都不怕就什麼都不用怕,接下來就看生活怎麼過。
    現職
    ◎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胸腔內科
    專長
    1. 慢性咳嗽、咳痰、咳血
    2. 肺結節
    3. 肺癌


    一名晚期肺腺癌的病友,三年前確診時即有骨頭和淋巴腺的轉移,肺部也有好幾處腫瘤,在初步基因分析裡,並未找到基因突變,開始使用化學治療,中間也嘗試雙免疫治療。兩年後出現腦部的轉移。做了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發現有基因突變,也找到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可以使用。余忠仁教授說,經過兩個月的治療,病友腦部的腫瘤完全消失,持續治療期間也沒有明顯副作用,疾病控制達到非常理想的狀況。

    疾病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該被它限制生活快樂的可能性。太太容易累,活動範圍受限,於是把去市場買菜、公園散步當成去玩;我在住家旁種菜,十幾坪的大小生機盎然,簡單的行動就能療癒情緒。
    現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內科
    專長
    1. 肺癌診斷與治療
    2. 肺部及呼吸道疾病診治
    3. 重症醫學及呼吸器照護


    精準醫療的發展,在肺癌治療發揮良好的成效,一旦診斷了晚期肺腺癌後,只要可以選用到對的藥物,病情就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在標靶藥物的治療過程中,病友也大多可以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建議病友在治療的旅途中,積極面對,勇敢的對抗它,是最好的方式。

    什麼是圓滿的人生?當生命走到盡頭,在天堂門口回憶一生時,幸福過,也為別人帶來過幸福,就沒有遺憾。電影「一路玩到掛」兩個男主角完成一件又一件的人生清單,最後都回歸家庭。因著罹癌,我發現過去沒有善待身體,沒有好好陪伴家人,罹癌讓我更看重家庭,增加與爸媽相處的時間。
    現職
    ◎大林慈濟醫院
    ◎胸腔內科
    專長
    1. 肺部纖維化
    2. 呼吸衰竭
    3. 呼吸治療


    一名確診晚期肺癌的50多歲男性,在進行一般的基因檢測時並沒有找到突變基因,病程也加速惡化,全身嚴重浮腫。所幸,接受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後,很幸運地發現他是較罕見的MET基因。賴俊良醫師說,後續在使用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治療後,全身浮腫的狀況逐漸改善,病情也受到控制,且恢復到原本的工作與生活。

    癌症就像一場暴風雨,考驗自己的內心,生活變得很慌亂,遇到事情就去面對它、解決它,慢慢把腳步站穩後,暴風雨過去了,接下來的每一天都要好好過,或許癌症真的是一個生命的禮物,敦促著我們找回人生最重要的事。
    現職
    ◎台大醫院
    ◎胸腔科
    專長
    1. 肺癌治療
    2. 胸腔醫學
    3. 一般內科


    一名年約82歲女士,手術後確定是肺癌第三期,後續接受輔助性的化學治療,在追蹤一段時間後復發,由於當時沒有很好的基因檢測與標靶藥物,僅能接受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控制。廖唯昱醫師說,病友面對治療仍相當樂觀,治療一至兩年後,幸運地找到適合的臨床試驗,便開始使用標靶藥物,其中有兩到三年的時間,只需單純使用標靶藥物即可控制病情,病友也因此延長生命到近90歲。

    生命自會找到出路!提醒學弟妹,接受已發生的事實,調整生活節奏,緩下腳步了解身體的需要,也不妨把罹癌當成一件事去鍛煉它、面對它,把生活重心放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就不會被情緒左右。
    現職
    ◎臺北榮民總醫院
    ◎一般胸腔科
    專長
    1. 肺癌的診斷與治療
    2. 化學藥物治療
    3. 免疫治療


    一名病友在確診第四期肺癌時,就發現已經有多處轉移,包括腎上腺、肺部等處,相當嚴重。陳育民教授表示,當時因為沒有合適的標靶藥物可以使用,病友便接受了免疫治療,結果治療效果相當好,只單獨使用一種免疫治療藥物,肺部腫瘤就開始萎縮並逐漸消失,原本的咳嗽、發燒、冒汗等症狀都獲得明顯改善,病情穩定超過兩年。

    罹癌,是人生的分隔點,不是生命的終點。人生不是停留在被宣布確診的那一刻,真正的開始是走出診間,調整面對生命的態度,創造精彩的第二人生。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內科
    專長
    1. 肺癌治療
    2. 呼吸道疾病
    3. 肺纖維化


    一位年約50多歲的病友,在十幾年前就診斷晚期肺癌,「剛開始他來看病的時候,其實也沒有特別的期望,因為他就覺得自己大概活不久了。」夏德椿醫師說,當時晚期肺癌的治療選擇非常有限,只有化學治療,不過這位病友選擇參加標靶藥物的臨床試驗,治療到現在,以前回診時身邊總是牽著的那位小女孩,現在已經大學畢業,換她開著車陪他來醫院回診。

    罹癌,呼喚我們去理解痛苦背後的意義,有時更成為重塑人生的契機。2019年年底肋骨無端疼痛,原以為更年期所致,檢查後醫師叮囑等待報告,隱約有不妙預感,竟是四期肺癌轉移肋骨。當下內心驚慌,頭腦當機,悲傷到只想躺在床上,彷彿死神近在咫尺。
    現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胸腔內科
    專長
    1. 肺部腫瘤
    2. 呼吸道疾病
    3. 肺部感染疾病
    4. 肺部職業疾病


    「有位46歲的男士,發現肺癌時,腫瘤大概4公分,且有淋巴結轉移、骨轉移,屬於第四期。」王金洲醫師指出,「基因檢測的結果顯示具有EGFR基因突變,於是開始使用口服標靶藥物。」 「當時我們告訴他,這個藥物有效時間大概是一年半至兩年。」王金洲醫師說,「他吃第二代標靶藥物,大概第三、第四個月的時候,肺部與轉移的腫瘤就不見了。」

    媽媽雖然確診後,時不時還是會陷入悲觀情緒,不過她行動卻很積極,堅持每天去公園運動,也願意去健身房練體力,體重終於漸漸拉回來。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內心承受滿滿的艱熬,但到生命的終了,我可以坦然的說,我是個不缺席的兒子,媽媽的重要時刻我都在。
    現職
    ◎雙和醫院
    ◎胸腔內科
    專長
    1. 肺癌
    2.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3. 慢性咳嗽
    4. 間質性肺炎


    一位四十多歲的女性,平時不僅要工作還要照顧小孩,卻突然被診斷肺腺癌且已腦部轉移,在確定有EGFR基因突變後,便開始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李岡遠醫師說,病友因為合併有腦轉移,建議再接受加馬刀治療。病友在服用標靶藥物一個禮拜後,大部分症狀就明顯改善,胃口變好,也能恢復日常生活功能。兩個禮拜後,準備進行加馬刀治療前,再做一次核磁共振定位,發現病友原本腦部約1公分左右的腫瘤,已經縮小到幾乎找不到,因為仍有微小蹤影,還是按照計畫完成了加馬刀治療。在追蹤治療的過程中,病友肺部的腫瘤越來越小,轉移到腦部的腫瘤已不復見,也恢復原本的工作與生活。

    8年前的某天,出門前在穿衣鏡前檢查儀容,發現胸口有些腫腫的,不壓沒感覺,壓下去有疼痛感。心裡覺得不太對勁,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肺部有腫瘤,要做穿刺檢查判斷良性或惡性,在等待穿刺結果的期間,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的一星期,每分每秒都是煎熬,最終醫師宣判,第四期肺癌且轉移到淋巴,沒辦法動手術。
    現職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
    ◎國泰醫學中心呼吸胸腔科
    ◎好心肝診所顧問醫師
    專長
    1. 胸腔腫瘤醫學
    2. 胸腔醫學


    「治療晚期肺癌的過程中,真的不必糾結在抗藥性!」蔡俊明教授指出,「很多晚期肺癌病友都會一直擔心抗藥性的出現,但是我們的病人有不少可以存活3年、5年,甚至最久的病人,可以達到10年、14年以上。如果這十多年都在糾結什麼時候會出現抗藥,什麼時候會惡化,日子恐怕就過不下去了。」

    我和太太都是教育工作者,都對教學情有獨鍾,日子過得平凡、平順且平安,不料2017年3月,臨退休前兩年到高醫健檢,發現肺部有積水,做了一連串精密的檢查,發現一顆大腫瘤,確診肺腺癌第四期。
    現職
    成大醫院
    胸腔外科
    專長
    1. 胸腺腫瘤
    2. 異種移植
    3. 腐蝕性消化道灼傷
    4. 肺移植

    一位67歲的女性病友,因為持續咳嗽一個多月而就醫,檢查發現她的左上肺葉有一個6至7公分大的腫瘤,且縱膈腔裡面有很多腫大的淋巴結。成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曾堯麟教授指出,最重要的是她雙側肺部還有大大小小數十顆腫瘤,像滿天星一般,也因為癌細胞已經擴散,所以屬於第四期肺癌。

    56歲那年,我罹患肺腺癌第四期,至今超過9個年頭,認命知足的個性,讓我面對突如其來的病痛,沒有太多害怕與擔心。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胸腔內科
    專長
    1. 一般內科常見疾病
    2. 胸腔疾病
    3. 肺癌

    有位40多歲的女性病友,發現肺癌的時候已是晚期,肺癌讓她容易咳嗽、走路會喘,但是在標靶藥物的治療之下,病情得到了控制,病友也養成了持續運動的習慣,不僅體力越來越好,甚至有了嘗試挑戰馬拉松的念頭。「讓我非常訝異的是,有次回診時病友開心地說,她剛完成一場全馬!」洪仁宇醫師說,而且不只一場,她還打算繼續挑

    我和太太都是教育工作者,都對教學情有獨鍾,日子過得平凡、平順且平安,不料2017年3月,臨退休前兩年到高醫健檢,發現肺部有積水,做了一連串精密的檢查,發現一顆大腫瘤,確診肺腺癌第四期。
    12 位成功學長姊他們的故事
    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