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標靶藥物對抗晚期肺癌,幫助病友達成更多挑戰


    給 每一位剛踏上抗癌路上的鬥士與戰友
     
    在過去,晚期肺癌的確沒有什麼特別的藥物,能夠使用的武器只有化學治療。不過,再經過一、二十年的努力,治療肺癌的藥物已有非常大的進展,不僅發展出標靶藥物、免疫藥物等,標靶藥物也不斷推陳出新,已有了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標靶藥物。現在治療晚期肺癌的目標,是希望可以變成跟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利用口服藥物就可以長時間控制病情,即使病情有變化,也能更換藥物接續治療,延長患者的存活期,這幾年我們也看到了許多病友都在標靶藥物的幫助之下,維持他的生活品質,甚至達成更多的挑戰。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內科洪仁宇教授


    肺癌多專科團隊集思廣益 為每一位病友找出最適切的治療方式
    肺癌是全世界相當重視的疾病,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的藥物持續進步,大幅提升了晚期肺癌的治療成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內科洪仁宇醫師說,國際上對於各個期別、基因突變的肺癌治療都會根據臨床試驗的結果訂出共識,臺灣各個醫學中心都會參考國際治療指引,再根據醫院的設備,擬定各醫院的配套方針,而且每年也會修訂,納入新的治療方式。而肺癌多專科團隊更是集結了胸腔內科、胸腔外科、病理科、放射腫瘤科等不同專長的醫師,依照每一位病友的狀況,大家集思廣益,為病友選擇最合適的治療。

    在擬定肺癌治療策略時,首先要考慮「期別」。洪仁宇醫師說,針對不同期別的肺癌會有不同的思考方向。對於初期的病友,會以治癒為目標,所以手術常常是主要的治療方式;而在晚期的病友,腫瘤較為嚴重甚至已經轉移到骨骼、腦部、肝臟等遠端器官,治療則是達到較好的疾病控制,讓腫瘤縮小、症狀改善、維持生活品質為目標,讓病友可以去從事想要的活動,或者是繼續原來的工作。


    標靶藥物有效發揮 馬拉松願望越練越大
    診間即有位40多歲的女性病友,發現肺癌的時候已是晚期,肺癌讓她容易咳嗽、走路會喘,但是在標靶藥物的治療之下,病情得到了控制,病友也養成了持續運動的習慣,不僅體力越來越好,甚至有了嘗試挑戰馬拉松的念頭。「讓我非常訝異的是,有次回診時病友開心地說,她剛完成一場全馬!」洪仁宇醫師說,而且不只一場,她還打算繼續挑戰!

    近年來肺癌的藥物持續進步,根據基因檢測的結果,可以挑選相對應的標靶藥物,發揮較佳的治療成效。此外,病友的年紀與體力也是重要的考量,有時候手術治療可能是較合適的治療方式,若是病友的肝、腎功能、心臟功能較差或有其他共病,體力可能無法負擔,就得選用其他的治療方式。


    適時調整藥物 接續治療控制疾病
    確診晚期肺癌的病友,若有符合的基因突變,口服標靶藥物會是很好的治療方式,目前都會優先選擇標靶藥物,醫師也會安排基因檢測,協助病友尋找適合的標靶藥物,當病情有變化時,也可以考慮再次基因檢測,看看是否有新的基因突變,以便調整治療藥物,接續治療控制疾病。



    他的故事 談存活期待

    積極用藥重拾運動 與肺腺癌和平共存
    天微亮,就離開被窩,移步住家陽台遠眺晨曦日出,揭開一天序幕;傍晚時,看著美麗夕陽緩緩落下,隱入地平線,對大自然的美好發出讚嘆,罹癌後發現住家附近處處皆是美景。我和太太都是教育工作者,都對教學情有獨鍾,日子過得平凡、平順且平安,不料2017年3月,臨退休前兩年到高醫健檢,發現肺部有積水,做了一連串精密的檢查,發現一顆大腫瘤,確診肺腺癌第四期。

    學理工的我,對現代醫療相當有信心,透過基因檢測知道自己是ALK基因突變,在和醫師討論後,了解標靶藥物可以讓治療精準度大幅提高,也較不會傷害健康的細胞,決定不化療直接使用標靶藥物,太太二話不說支持這個決定。

    為了與癌症直球對決,我提前辦理退休並對自己信心喊話,與其歇斯底里過一天,不如努力樂觀面對,要恢復健康就不能躲在家裡,除了積極配合用藥,也重拾過去對運動的喜好,固定去打網球和桌球,沒想到愈打愈有自信,幫助我坦然面對現況,每天把日子過得充實與自在,對自己與家人都是好事。

    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挑戰與難關不斷出現。兩年後,我出現了抗藥,期間換了兩次標靶藥物,藥物的副作用很強烈,除了影響視力,也造成容易腹瀉與腹痛,面對疾病的埋伏,醫師的仔細問診與講解,增添我戰勝疾病的信心;護理師的耐心與鼓勵,讓副作用出現不知如何是好的我,像是服了定心丸一樣覺得很安心;太太的陪伴與照顧,則是我最大的後盾。

    五年,不算短的時間,算是真正度過了危險期,熬過了別人眼中的難關,宗教信仰對我幫助很大,感到沮喪時,我時常會禱告。期待你和我一樣勇敢面對、積極治療,一同跨越難關,只要有信心,就沒有通不過的難關和克服不了的挑戰,與正在讀這封信的你分享,長期存活是我的終極目標,我正在向前邁進。

    給晚期肺癌病友的十二封信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