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臉到底是過敏還是敏感?

by | 5 月 4, 2019



"醫生,我昨天洗完臉敷了一款朋友推薦的面膜,一不小心睡著了,早上起來後整張臉又紅又癢,是過敏了嗎?"


"我常常擦保養品都會刺刺癢癢的,這是對保養品過敏嗎?"


"我每次喝完熱湯、或是大笑之後,就會臉紅,我都跟人家說我過敏,我真的是過敏嗎?"


"我從小皮膚就容易過敏,只要被蚊子咬,就會腫好大一包,一睡不飽,臉上就開始脫皮,這是臉部過敏嗎?是對什麼過敏呢?"


臉部過敏、臉部敏感,中文只差了一個字,但是病況卻大大不同;過敏人人有機會,敏感卻有先天與後天之別,到底什麼是臉部過敏?什麼是臉部敏感?我們一個一個來說清楚。




臉部過敏,人人都有機會


我們常以"臉部過敏"來統稱臉上突發性的皮膚發炎,常見的症狀像是紅、腫、癢、脫皮等等,部位可能對稱性的整張臉都有,可能只有眼睛周圍有,也可能只有單側臉頰產生。


其實這種因為接觸到環境中的物質,誘發臉部皮膚產生發炎反應,我們稱為接觸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依據成因不同,又可以再分為刺激型接觸性皮膚炎,與過敏型接觸性皮膚炎兩種。


刺激型接觸性皮膚炎,是指那樣物質對皮膚具有刺激性,接觸到皮膚,只要濃度夠高,就會破壞皮膚表層,進而傷害皮膚,引發後續發炎反應,比如說鹽酸;而有些物質,則是本身對皮膚不刺激,然而接觸時間太久,也會讓皮膚表面破損,而引起發炎反應,比如說洗碗精。


過敏型接觸性皮膚炎,是指皮膚對特定物質產生免疫反應,只要接觸到那樣東西,不論時間長短,都會產生發炎反應,常見的像是對金屬過敏、對化妝品中的香料過敏。


所以敷了一款新的面膜,而產生的接觸性皮膚炎,有可能是對面膜裡的某一種成分過敏,變成過敏型接觸性皮膚炎;也有可能只是因為敷的時間太久,而產生刺激型接觸性皮膚炎。




該如何判斷是過敏型還是刺激型?


要判斷臉部皮膚炎到底是刺激型還是過敏型,這個需要靠患者與醫師配合,仔細找出日常生活中常接觸的東西,包括洗面乳、洗髮精、彩妝、卸妝乳、保養品、面膜、護髮油、髮膠等等,評估接觸的時間長短、頻率、與皮膚症狀發生的時間關聯性,多方比對、抽絲剝繭,甚至針對懷疑的誘發物質,停止使用一段期間後,看症狀會不會緩解,完全緩解後,再重新開始接觸,才可以確認引起皮膚炎的原因。


有些貼膚測試,可以用來檢測過敏型接觸性皮膚炎,幫忙找出潛在原因;然而大部份的化妝品、保養品,成份非常複雜,要利用貼膚測是去驗證是不是對單一成份會過敏,有時候需要客製化的貼膚測試才能釐清。


除了臉部接觸性皮膚炎,其實手部產生接觸性皮膚炎的機會更高,有很多工作,像是廚房工作的廚師、服務生、美髮師、修理汽車的師傅、洗車人員、工作常接觸水產的養殖業、魚販,這些免不了會一直碰水、一直洗手的行業,其實是刺激型接觸性皮膚炎的候選人,因為反覆的碰水、清潔,而讓皮膚屏障缺損,皮膚缺損之後,環境中的物質就容易進入皮膚,引起皮膚發炎。


有些工作會碰到特定的物質,像是常戴手套的護理師、醫師、常碰精油的按摩師、美容師、工作中會接觸到特定化學物質的從業人員,則有可能發生過敏型接觸性皮膚炎。




臉部敏感可以是先天膚質,也可以是後天造成


不同於臉部過敏,大多是接觸到環境中的物質誘發,臉部敏感,並不是一個特定的皮膚病,而是一種現象,指的昰臉上皮膚對外來環境特別敏感,特別容易有不良反應;即使是風吹、日曬、雨淋,這些日常生活都會碰到的情形,臉部敏感的人卻會產生額外大的反應,而變的刺癢、發紅、甚至脫皮。


我們可以這樣想像,房子如果用鋼筋水泥搭的,比起鐵皮屋,不但更為堅固、隔音較好,下雨天也不容易漏水。臉部敏感的人,就像鐵皮屋,沒有鋼筋水泥那麼強壯,因此容易因為環境中溫度、濕度的變化,而受影響。


除了先天膚質造成臉部皮膚比較嬌貴脆弱之外,很多臉上慢性發炎的皮膚疾病,也會讓臉部皮膚變的敏感,像是一直長痘痘的皮膚、酒糟(酒渣)、脂漏性皮膚炎、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紅斑性狼瘡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種臉部敏感,是自己搞出來的,一直反覆打雷射、過度頻繁的酸類換膚、常常去角質、每天長時間敷面膜、用力搓臉洗臉、使用清潔力太強的洗臉產品,這都會讓原來健康的皮膚,變得脆弱、敏感,最後變成敏感性皮膚。




臉部敏感要怎麼處理


臉部敏感的人,可以統稱為敏感肌,或是敏弱肌,要先知道敏感的原因,是有潛在的皮膚疾病,還是本身膚質造成。


如果有皮膚病,要先對症下藥,把痘痘、酒糟、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控制好,疾病緩解、病程穩定,才能讓敏感的症狀減輕。


如果是本身膚質偏敏弱,則要重新檢視一下常用的保養品,務必使用溫和的洗臉產品,選擇不含香料、成份單純的保濕產品晚上擦,白天出門前養成防曬、擋風的好習慣,除了挑選不會刺激、不會過敏的防曬乳之外,戴帽子、戴口罩、撐陽傘等等物理性遮蔽,對抵擋紫外線、空氣汙染、冷風熱風強風,都會有幫助。


如果是自己搞出來的敏感肌,那處理就更簡單了,不要再以美容之名,行虐待皮膚之實,停止所有的雷射、換膚、去角質療程,善待自己的皮膚,好好讓皮膚休養生息,過幾個月之後,皮膚慢慢會恢復到原來的健康程度。


其實臉部過敏、臉部敏感,最難的地方,是在釐清可能的造成原因,而能不能正確診斷、抓出原因,不能只靠醫師,最重要的,是患者願意全面配合,誠實以告。皮膚科醫師不會想要害你,我們只想幫助你,那些療程、保養品,雖然比看醫生還貴買了不用很可惜,可是把自己皮膚搞壞了,損失更大啊!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