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後的身體變化

by | 9 月 13, 2019


很多人聽到抽菸,第一個會想到的是「啊!會得肺癌」,但其實菸草對身體的影響不僅於此。抽菸對身體的影響非常全面,不僅會增加多種癌症的發生率,也很容易會造成心血管疾病,也就是心肌梗塞、心臟病發這些事故。根據美國的統計,大約五分之一的心臟病發死亡事故起因於長期使用抽菸。

抽菸者常會想:「一直以來,我抽菸抽的挺兇的,一天一包,大概有二十年之久。不知道戒菸值不值得呢?已經抽了這麼多年,抽這麼兇,該破壞的都破壞了吧!現在戒,難道身體就會變比較好嗎?」

我們可以先來看一則於美國醫學會雜誌刊登的研究。這研究找來近九千名戒菸者,想要知道過去抽菸抽很兇的人在戒菸之後,心血管事故發生的比率會不會降低?
結果發現,戒菸者於戒菸五年後,與繼續抽菸者相比的話,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大幅降低。也就是說,繼續抽菸,心臟病發的機會高很多;戒菸五年之後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所以,千萬不要想說「來不及了啦」,只要能戒掉,還是帶來一些好處。

不過,若是由戒菸者與從未抽菸者相比,戒菸者即使經過五年不抽菸的光陰,還是比從未抽菸的人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想起來,這結果倒也不是那麼令人意外或失望,而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剩下的需要時間來撫平……因此,研究團隊推論,大約要戒菸十到十五年後,戒菸者心血管事故的發生機率才會降到與從不吸菸的人口接近。


你可能會說:「這裡只有說到心血管,那其他的器官呢?罹患癌症的機率呢?戒菸會有好處嗎?」對已經尼古丁成癮的人而言,或多或少都飄過「戒菸」的念頭,但總怕「不值得」。我們接下來再看看幾個戒菸後的身體變化。你會發現,戒菸的好處比想像中來的快!

戒菸20分鐘以後
血壓與心跳速度放慢,回到正常,血管收縮的狀況減少,手腳也比較不冰冷了。整體來說,血液循環就有改善一些囉!好,我知道有人看到「戒菸20分鐘」會覺得很好笑,但請想想看,如果在短時間內又點上第二枝、第三枝香菸,對心血管是如何的折騰……

戒菸八小時後
血中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的濃度降到原本的一半,血氧因此改善了。這是什麼原因呢?一氧化碳就是你聽到有人燒炭自殺時的死因元凶。只要在密閉或通風不良的空間燃燒就會累積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與血紅素親和力很高,馬上能與血紅素結合,我們體內血紅素就無法攜帶氧氣到全身各處器官,改成攜帶一氧化碳,患者就會缺氧。抽菸時人體也吸入不少一氧化碳,組織能獲得的氧氣則會變少。直到8小時過後,一氧化碳的血中濃度才會降低至原本的一半值,血氧濃度才會上升。


戒菸二十四小時後
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已經降低回正常範圍,血紅素能夠好好攜帶氧氣,而不是根一氧化碳綁在一起了。這樣一來,心臟的負擔也會少一點,否則當組織缺氧,心臟就要跳動地更賣力,把血液打到全身減少缺氧狀況。因此當一天不抽菸,血壓會降低一些,心臟病發的機率小一點。


戒菸四十八小時後
血中沒有尼古丁了!身體開始進行大清掃,肺部排出菸草帶來的黏液分泌物,味覺和嗅覺變得比較敏銳。然而這時候也是讓人容易出現尼古丁戒斷症狀,很想再點上一根的時間點!會變得焦慮、疲憊、頭痛,甚至很沮喪焦慮,這時可以考慮讓自己去個絕不能抽菸的地方,去電影院看電影,去搭飛機,找點事情讓自己分心。


戒菸七十二小時後
這時戒菸三天了,肺部的支氣管不再那麼緊繃,開始能放鬆一些,因而改善呼吸狀況。


戒菸四周後
繼續保持不碰菸草的話,肺部狀況持續獲得改善,支氣管不緊繃,不再積很多分泌物,且血管裡的血流愈來愈暢通,心臟病發的機會繼續降低。當心血管、肺部都改善後,運動能力就增加了,比較不會那麼容易喘、容易累。
當然,還是要繼續挺住,想想看自己不抽菸後省下了多少錢,想想看精神體力的改善,多做幾個深呼吸,繼續培養其他需要專注的嗜好。


戒菸一年後
戒菸一年是很棒的成就。這時身體也會感謝你,因為心臟病發的機率繼續降低。生活中比較少頻繁清喉嚨的惱人動作,即使是真的會咳嗽,也是有效的咳嗽,能把髒東西清出來。因此得呼吸道疾病的機會就少了一些。


戒菸五年後
這段時間應該常常跟朋友提到自己戒菸成功的事情吧!沒錯,分享這些正面經驗是很棒的,而戒菸的好身體最知道。我們開頭說道,這段時間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機會持續降低,連罹患癌症的機會都變低了。頭頸部癌、食道癌、膀胱癌的機會都會降低。

戒菸十年後
抽菸會讓肺部受傷,而在戒菸十年後,罹患肺癌的機率下降,約是持續抽菸者罹患肺癌機率的一半了。還有,與持續抽菸者相比,戒菸十年者罹患胰臟癌的機會也會明顯降低。


戒菸十五年後
心臟病發的機率降到與沒抽過菸的人一樣囉!


看到這些好處後,你心動了嗎?成功戒菸有方法,讓醫師來幫助你,趕緊遠離菸害,保護自己與家人吧!

青少年呼吸衰竭!電子菸的健康危害(懶人包)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