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心臟病發警訊(懶人包)


    當冠狀動脈受阻塞而變得狹窄,血液及氧氣就難以進到心臟,心肌缺氧會造成患者不適。不幸的是,常有人忽略了心臟病發警訊,而錯失搶救心臟的時間。今天就來請大家留意並認識這些症狀。

    點我看心臟病發警訊動畫!



    最常見的心臟病發警訊是胸痛。這種痛是種被緊擠壓縮,或被重物壓住的痛感,常在出力工作、情緒起伏、飽餐一頓等時候發生。

    若是一種若在幾秒內,從「原來好好的」變成感受到「強烈撕裂性胸痛」,就要擔心是否為主動脈剝離


    痛覺也可能延伸到脖子、下巴、手臂、肩膀、背部等處,患者可能覺得喘,愈來愈喘不過氣。


    有人則是會覺得噁心想吐、頭暈目眩、和不自覺的冒著冷汗。

    若停下手邊費力工作或緩和情緒之後,這些不適有機會消失。


    然而要提醒大家,女性患者心臟病發的症狀比較不典型。所以要注意下列警訊。

    若以下警訊在短時間內反覆發生,最好記下症狀出現的時間點,及當時正在從事的工作或情緒,並尋求醫師協助評估是否有心臟疾病的可能。


    警訊一,就是這陣子疲累程度非比尋常。

    作與平時一般運動量的運動,卻覺得累到不行。

    甚至明明沒有活動,還是感到萬分疲憊,躺下休息也不見好轉,難以入睡。


    警訊二,冒冷汗和喘不過氣。

    可能發生在平時根本沒跑步或激烈活動時,卻突然喘不過氣,冒了一身冷汗,躺下反而更嚴重。


    警訊三,感到手臂痛、背痛、下巴痛、頸部痛。

    這種痛不像肌肉疼痛有個痛點,也可能在沒出力運動時就突然痛起來,可能兩側手臂都在痛(男性患者較常只痛左側),而且可能會在半夜痛醒。

    如果有以上症狀但不嚴重,可考慮至診所向醫師請教。若是胸痛嚴重或呼吸困難,則得趕快到急診!最重要的是,要記得以上需警覺的症狀並求救喔!(搶救心臟 – 狹心症與心導管



    留意心血管:

    你為什麼應該好好控制血壓(懶人包

    膽固醇過高,該不該吃藥?

    強烈撕裂性胸痛 – 主動脈剝離(懶人包)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