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戒菸有方法,讓醫師來幫助你

by | 8 月 23, 2017



抽菸有百百種不好,大家都知道。可是戒菸就像要跟交往多年的男女朋友分手一樣,那種感覺好心痛、好難過、好捨不得。但反過來想,如果你知道你這位「朋友」會害你,讓你早老、讓你身體壞掉、讓你死翹翹,你還會如此難分難捨嗎?有這種毒友,當然是越快分手越好啊!


既然知道這位毒友如此心狠手辣,為什麼想戒掉卻難如登天呢?那是因為香菸包藏禍心,會讓人成癮。菸草當中的尼古丁,是一種是目前最容易上癮的物質之一。多數吸菸者都會對香菸中的尼古丁產生依賴。 


尼古丁使吸菸者產生愉悅與放鬆的感覺,也同時使人成癮;而香菸裡的焦油、一氧化碳、及其他化學物質則容易致癌,造成呼吸道、心血管、腸胃道的危害。所以這位毒友餵你吃甜蜜的毒藥,讓你難分難捨,讓你離不開她,卻也會讓你嚐盡苦頭。



吸菸對健康從頭到腳都有害


到底它會帶給吸菸者多少災難呢?讓我們從頭到腳來細數它的罪行:


● 掉髮、禿頭

● 白內障、黃斑部退化

● 皮膚長皺紋,失去彈性


● 聽力障礙: 吸菸者會比非吸菸者更早喪失聽力,並且更容易受到耳部感染或因為噪音而失  去聽力。


● 口氣不佳、牙齒變黃、牙齦退化、牙齒鬆動


● 心血管疾病:吸菸會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增加高血壓及血管栓塞的機會。


● 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氣喘惡化


● 腸胃不適、胃食道逆流、胃潰瘍


● 骨質疏鬆


● 男性精蟲數量減少、精蟲品質不佳,勃起功能障礙


● 女性不易受孕,易早產或死胎。胎兒體重過輕或出生後嬰兒猝死機會上升。


● 四肢不全:吸菸者容易發生血栓阻塞性血管炎,阻礙血液循環,導致肢體疼痛、組織壞死,嚴重的話可能導致截肢。


● 癌症:口腔癌、鼻咽癌、喉癌、食道癌、肺癌、胃癌、胰臟癌、肝癌、大腸直腸癌、腎臟癌及輸尿管癌、膀胱癌、子宮頸癌、血癌。

這位毒友夠狠辣吧!從頭到腳、五臟六腑統統都不放過。(史上最強殺手 – 香菸 懶人包


相信很多人都想遠離香菸,但根據統計,70 %的抽菸者曾經嘗試過戒菸,但卻戒不掉。那是因為吸菸者已對菸品產生依賴及成癮,所以戒菸時會有戒斷症狀如:頭暈、煩躁、易怒、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 

沒關係,想要成功戒菸,只要有動機,願意戒菸,可以透過接受專業戒菸治療訓練的醫師、藥師及護理人員提供行為諮商和戒菸輔助藥物,幫助克服對香菸的癮頭與依賴,利用戒菸輔助藥物減低戒斷症狀,使得戒菸更容易成功。



輔助戒菸的藥物


戒菸輔助藥物分為兩種:尼古丁替代療法、非尼古丁類藥物。


尼古丁替代療法,包括尼古丁貼片、口嚼錠、吸入劑。


尼古丁是吸菸成癮的關鍵。戒菸時若補充尼古丁到原先吸菸時血中濃度的 1/2 到1/3,可改善戒斷症狀,降低吸菸的渴望,再把尼古丁慢慢減量與停止。經由口腔吸收的尼古丁,可以迅速緩解想吸菸的衝動;而尼古丁貼片可以穩定釋放尼古丁。對於成癮性高的人來說,兩者合併使用效果更好。


禁忌症:不穩定心絞痛患者、兩週以內心肌梗塞的患者、嚴重心律不整患者或腦血管疾病急性期患者。 



非尼古丁類藥物


有兩種非尼古丁類藥物:Bupropion 與 Varenicline。Bupropion 會增加多巴胺濃度,使心情變好,比較不會想抽菸。Varenicline 會阻斷尼古丁接受器,使患者不想抽菸。即使抽菸了,也不像以前那麼好的感覺;同時也會刺激多巴胺分泌,使心情愉悅。

過去對Varenicline的疑慮是可能會引發自殺的風險或增加神經精神副作用。不過,2016 年發表的 EAGLS研究顯示不論吸菸者是否患有精神疾病,Varenicline與安慰劑相比,不會增加神經精神副作用的發生風險。且 2016 年歐盟藥品管理局已解除Varenicline可能引發自殺風險的警語。 



禁忌症:


● Bupropion 不可與抗憂鬱劑單胺氧化脢( MAOI )同時使用,使用 MAOI 之後,至少須相隔 14 天,才可開始用 Bupropion治療。


 Varenicline:不建議使用在精神疾病急性期或現有自殺念頭者。
  


讓醫師來幫助您


大家常說想戒菸只要靠自己的意志力就夠。但其實,單靠意志力要擺脫香菸這毒友真有難度,因為吸菸是一種慢性成癮行為。但是只要有動機、有意願戒菸,再配合戒菸輔助藥物,必能事半功倍,戒菸不再是難事。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的一句名言:「戒菸有什麼難,我已經戒了幾百次了!」相信如果他在現今這個年代,應該會改口說:「戒菸有什麼難,我早已經戒掉了!」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