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想吃什麼?下午該寫點企畫案嗎?人類無時無刻用著大腦,依賴著腦部替我們做出各式各樣的決策,下指令給身體各處,可說是身體的總指揮。可是我們卻對大腦藏有不少迷思,這次就讓我們來破解!


迷思一:我現在只用了一成的腦力!


電影《露西》裡,由演員摩根費里曼飾演的世界知名腦神經科學家說:「據估計,大多數的人類只利用了大腦10%的能力,想想看,假如我們能用100%的話……」


你也曾幻想過這麼好的事情嗎?我們現在只用了一成的腦力,等於人類其實只用了一點點的力氣,就變成了萬物之靈。有些人說,人類的腦部還有更多沒被開發的地方,只要研發出新的開發法,我們大概就能取得更多資源,或變成X戰警裡的琴葛雷、X教授,成就無可限量。我們都不是笨蛋,而是差一點腦力開發就能變成牛頓或愛因斯坦。


等等,請先想想,你有沒有聽說過長了一顆腦瘤,或頭部外傷腦出血的病人呢?如果我們只用了10%的腦,那一小顆腦瘤,或一點點出血,應該很難會剛好傷到我們正在使用的那10%吧?只要出血或腦瘤剛好都沒影響到我們會使用的那10%,而是傷到「我們沒使用到的那90%」那不就不會有什麼影響了?


然而實際上你會看到,只要少少量,十毫升、二十毫升、或三十毫升的出血量,對大腦來說都可能帶來很嚴重的後果呢,即使影響到的僅有一點點腦部區域,就會大大影響我們在認知、行為方面的表現,說不出話,說的話別人聽不懂,或無法做某些動作……這也是暗示著我們,腦部的活動是很全面的,就算再怎麼單純的任務,我們都需要讓整個腦部活動,於日常思考與動作完成方面,都需要靠整個大腦各區塊間的相互連結才能做到,並非只靠10%的大腦,也沒有剩下的九成腦力讓我們開發。即使在睡眠時,腦部影像顯示腦內的活動是很全面的。就算在睡覺,你用的都不只10%的大腦。所以啦,雖然摩根費里曼在電影裡言之鑿鑿,還是不能相信喔。





迷思二:聽古典音樂能開發嬰兒腦力


從媽媽們知道懷孕的那一刻開始,就會開始思考如何讓小孩贏在起跑點,開始從街坊鄰居、親戚朋友、或網路文章中搜尋究竟該吃什麼,該用什麼,之後要上什麼學校,才會比較好?!而你一定會找到這樣的說法:「放古典音樂給嬰兒聽,能夠開發嬰兒的大腦。」


首先提出這種觀點的是美國喬治亞州,州長把這點子包裝成一種育兒政策,送給所有的準父母一張古典樂CD,告訴家長「讓嬰兒聽古典音樂就會贏在起跑點。」而當然要編列這樣的預算前,他們提到一項1993年由加州大學主導的研究結果,認為36位大學生在聽了莫札特奏鳴曲後,空間推理考試的結果好了一些。


看到這裡你會發現有點怪怪的,這項研究裡的目標是大學生,而不是小嬰兒。實驗指出的效果「聽完音樂後去考試會考比較好」也是很短暫的,在短短十五分鐘內發生,而不是代表嬰兒這一輩子都會好聰明。事實上,到了1999年,哈佛大學回顧了更多研究,已經做出「莫札特效應並不存在」的結論。但「聽聽音樂就會變聰明」這麼簡單不費力的說法還是廣受民眾歡迎,即使現在已經是2019年,不少廠商依舊沿用這個已經被推翻的研究結果在包裝商品。



至於真的想讓小孩變聰明,父母得多費點力:讓孩子學習樂器。學習樂器的孩子後來能有較好的空間推理技巧。所以請記得,主動彈奏樂器才有增強腦力的好處,被動接觸聽音樂則效果有限






迷思三:人腦比其他動物的腦還大


相信人類是萬物之靈,統治世界的人會說,我們真是聰明。會這麼聰明,就是我們有顆很大的腦嗎?


其實抹香鯨的腦比人類的腦大很多啊,抹香鯨大腦重量也是人類的六倍以上,大約八公斤左右。陸地上最大的動物是大象,大腦重量也將近人類的四倍。


所以人腦真的不是動物間最大的。那你可能會說,畢竟抹香鯨和大象體型這麼大,腦部大一點也是很正常的。假使考量到體型,用腦部重量比上體重,來看大腦佔體型的幾分之幾,會不會人類就是最大的呢?其實也不是!大腦重量平均不到1.5公斤,大概是1.2至1.3公斤附近,大約是2%的體重。但有動物的大腦比重是佔到20%的喔。所以即使我們考量到體型,人類也還不是「大腦佔總體重比率」中最高的。


不過這裡得補充一下,大腦佔的體積雖然不是太大,但耗去的氧氣、血流卻很多,是身體血流血氧量的五分之一,是個非常耗能的器官呢。




迷思四:有些人是左腦人,有些是右腦人


你一定常聽到人說,假使你慣用哪一邊的手寫字、做事,另一側的頭腦比較好。慣用右手的人被稱為左腦人,慣用左手的人被稱為右腦人。而很多人相信,優勢大腦於右腦的會比較有創造力,表達能力比較好;優勢大腦於於左腦的,比較有邏輯性,比較能好好分析事物。


那你可以再想想看,如果多數人都慣用右手,優勢大腦在左腦,那你覺得社會上多數的人真的都講求邏輯和秩序嗎?都很喜歡解決數學問題嗎?並不是吧!其實大腦不是電腦,大腦接收各種訊息之後,訊息就像忙碌中餐廳裡的員工,亂哄哄地、有點漫無目的跑來跑去,這就是我們之前說的,「腦部的活動是很全面的,就算再怎麼單純的任務,我們都需要讓整個腦部活動」。大腦運作的過程絕不會劃地自限說:我現在只要用左腦說這句話,我只要用右腦拿這枝牙刷。所以並不會你常用右手寫字,就一定比用左手寫字的人更有邏輯思辯能力喔!


同樣的,區分男女性大腦的,多數是社會偏見、社會期待,而不是真實生物的差異。並不是男性的大腦才能學好數學或科學




迷思五:頭部受到重擊可以矯正記憶


腦部很容易受傷,一旦受傷就會會造成重大影響,而影響多大,就要看傷在什麼位置,和傷到什麼程度。不過好萊塢電影裡,都會讓人有個錯覺,像在復仇者聯盟裡,當鷹眼被洛基黑化後,黑寡婦靠著打鷹眼一拳,就矯正了鷹眼的記憶,讓鷹眼重回英雄陣容。



這種概念反覆在電視劇、電影內發生,給大家一個錯誤概念:「失憶的人要怎麼變正常?就揍他一拳啊!」就好像電視機、遙控器等秀逗秀逗時,我們就搖一搖、晃一晃、再打電器幾下,讓他線路重接好,電視就會再亮起來。然而腦袋裡的故障不是某個接觸點鬆脫,也不可能靠重擊讓他重新接好,千萬不能靠著讓腦袋再度受傷才試著治療腦傷


「失憶」是電影電視劇歷久不衰的情節,大概一場車禍後,就說患者失憶了。頭部外傷確實會造成記憶力受損,短期、長期的都可能失能。然而像這樣的受傷,患者會同時還有許多頭部外傷的後遺症,不會「只讓患者失憶」,不會像電影演的,車禍後患者手腳都好好的,人可以走來走去,視力、認知、情緒等都沒出問題,單單就只有失憶。如果按照電視這樣演,為了躲債而跑到某處裝失憶,在現實生活中很容易會被拆穿的。


電影裡還會讓人誤解說,陷入昏迷就是睡著了,電影裡面陷入昏迷的人醒來之後,功能都好好的,手腳力氣都沒變,反而像是睡得很飽因此精氣神都超棒的,可以馬上跑去「追殺比爾」了。但陷入昏迷和睡著了是很不一樣的事情,睡著時我們腦內的聯結網沒有出錯,但昏迷後甦醒需要許多的復健,重新建立新的腦部連結,慢慢修復腦內訊息交通




看完這些關於大腦的迷思,提醒大家還是要好好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飲食,保持訊動,才能保護腦力喔!


保護腦力看這裡!


你不可不知,會傷害腦部的壞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