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堆積很傷肝,保肝護肝看這裡!(懶人包)

by | 10 月 19, 2018

若說到油潤可口的傳統法式美食,大家肯定會想到:「鵝肝醬!」不論在麵包上抹上一層鵝肝醬,或坐在餐廳裡享用煎的焦香的鵝肝,總讓人口水流個滿地。

究竟為什麼這道佳餚能如此肥美呢?唉,其實不管是鵝肝或鴨肝,我們都稱之為肥肝,要把肝臟養得這麼肥,鵝或鴨就得多吃一點,因此常常是飼主採取強迫灌食的方式,把食物一股腦灌進鴨、鵝體內,鴨和鵝過剩的脂肪會聚積於肝臟,所以,這塊肥肥的肝臟其實是一種病!就是很多人耳熟能詳的「脂肪肝」。

本來嘛!我們的遠祖過去生長在野外,要靠打獵成功、採集果實才能獲取食物,經常有一餐、沒一餐的,當然以備不時之需,身體就會盡量貯存脂肪,請摸摸自己肚皮的一層肉,是的,這就是我們身體貯存脂肪的方式,如果貯存到出現三層肉,就代表貯存的脂肪更多了。而另一個我們比較難觀察到的脂肪貯存處,就是肝臟。

雖然肝臟裡本來就會試著貯存脂肪,但脂肪愈來愈多,變成「油包肝」的話,多餘的脂肪就在肝臟裡面礙事,讓肝臟無法好好行使自己過濾毒素、分泌膽汁等功能,因此,脂肪肝也是會帶來健康影響的喔!而在這營養過剩的年代,脂肪肝的發生率很高,甚至高過糖尿病患者、或關節炎患者的人數呢。

一般我們提到脂肪堆積在肝臟,會先初步分成兩類。一種是酒精性的脂肪肝,另一種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所以大家應該能夠猜到,喝一堆酒會讓肝臟內貯存愈來愈多的脂肪細胞,每天喝酒超過一份的女生,或喝酒超過兩份的男性,就有機會罹患酒精性脂肪肝,其中體重過重的酒癮者更容易有酒精性脂肪肝;但即使不喝酒,也有人的肝臟變化會像酒喝的很多的人一樣,貯存了一堆多餘的脂肪。這些非脂肪性的脂肪肝患者,可能有下列幾種情形:

體重過重:這應該不難理解,身體貯存的脂肪多,肝臟的脂肪貯存量也多。


● 胰島素阻抗性:胰島素可以幫助身體使用葡萄糖作為能量。那如果有「胰島素阻抗性」呢?這代表細胞對胰島素反應不夠靈敏,因此葡萄糖沒法好好進入細胞內,患者因此會血糖高,難以降低血糖。

 高血糖:包括已經被診斷為糖尿病或是糖尿病前期的患者

● 血脂高:包括了膽固醇過高及三酸甘油脂過高,三酸甘油脂高這幾個健康問題會影響身體的代謝,因而促使脂肪堆積在肝臟。

不管是哪一種脂肪肝,其肝裡面的脂肪確切含量並不是最重要的問題,而是這些額外的脂肪是否引起了肝臟發炎。如果這些多餘的脂肪導致肝臟發炎、腫脹,讓肝臟的疤痕組織愈來愈多,那肝臟就會產生肝臟不可逆的變化,甚至演變成肝硬化和肝臟衰竭。也就是說,如果只是輕微脂肪肝,並不是健康大問題;但若脂肪肝引起了肝臟發炎,這就比較嚴重了,而脂肪肝患者裡大約有五分之一會肝臟發炎。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脂肪肝,因為脂肪肝通常不會帶來什麼症狀,所以患者常有脂肪肝而不自覺。如果脂肪肝讓人有症狀的話,患者可能會說自己右上腹偶爾有點痛,或容易疲憊這類的,但這些症狀很難讓人聯想到脂肪肝;然而如果等到皮膚表面有血管擴張,肚子有腹水,黃疸,男性女乳等症狀才就醫,又已經是肝臟發炎了!


目前脂肪肝常見於四十幾歲或五十幾歲以上的人也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有共通的危險因子,如果你符合下列危險因子,可以考慮檢查看看:
體重過重:台灣標準為BMI>24,若BMI>27則為肥胖,其中腹部肥胖者更要注意。

 第二型糖尿病

 血脂異常:包括膽固醇過高,三酸甘油脂過高

 罹患高血壓




 C型肝炎或其他肝臟感染性疾病

 服用某些會改變身體利用脂肪方式的藥物,使用類固醇、治療心臟或癌症的藥物
  
檢查要檢查什麼呢?抽血不能確診脂肪肝,但能告訴我們一些肝指數,是了解肝臟目前運作的一種指標。脂肪肝的診斷可以靠超音波或電腦斷層這些影像學檢查,了解肝臟裡是否脂肪含量上升。若要確認肝細胞是否已經到發炎的程度,醫師會利用穿刺,做個肝臟切片,從顯微鏡下的證據判斷。然而不是每個脂肪肝的患者都需要挨上一針,請聽從醫師建議。

而診斷為脂肪肝之後,大家要有個概念,脂肪肝的治療不是靠藥物!目前是沒有藥物能夠直接治療脂肪肝的,所以我們該做的事情是:
減重
由於體重過重可說是主要的致病原因,減重對改善脂肪肝就很有幫助,就算只減個2%5%的體重,也能改善病情。但請記得,減重時不能減太快,快速減重反而會讓脂肪肝狀況愈嚴重,一個星期減個一公斤左右比較恰當。

戒酒
不管你罹患的是不是酒精性的脂肪肝,戒酒都是有幫助。
改變飲食
改善脂肪肝的飲食建議,大原則就是多吃蔬菜水果和全穀類,纖維多,少一點卡路里,像是對心血管有幫助的地中海飲食就很適合。也有些研究顯示,蒜頭,含Omega-3脂肪酸的鮭魚、堅果、亞麻籽,花椰菜,咖啡,綠茶,酪梨等食物有助於抗氧化和減少脂肪堆積,對改變脂肪肝或許有幫助。
運動
運動是個改變身體代謝狀況的好方式,平時有固定運動的習慣,可以減少體內脂肪的堆積,每個星期盡量讓自己運動個150分鐘吧!
保護自己的健康
如果有脂肪肝或已經到肝臟發炎的狀況時,記得要打A肝疫苗B肝疫苗,減少肝臟負擔。每年還要記得接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注射,減少自己生病或肝臟負荷大增的機會。更不要自己亂買成藥增加肝臟負擔喔。

延伸閱讀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那是一位50多歲的女士,原本近視將近一千度,而在出現白內障後,近視的狀況又急速惡化,於是決定接受白內障手術。」何明山醫師表示,「經過詳細討論後,患者選擇使用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希望解決白內障並同時矯正近視、散光、老花眼。」

手術完成後,患者順利恢復。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能夠提供遠、中、近連續視力同時矯正散光,讓患者不用再戴近視眼鏡,也不需要戴老花眼鏡,生活與工作都方便許多。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