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併發症很多的肺炎鏈球菌(懶人包)


    今天來看看大名鼎鼎的肺炎鏈球菌,了解這隻細菌的殺傷力,哪些族群容易感染,感染後會造成哪些問題,以及如何預防。


    肺炎鏈球菌寄居在人類上呼吸道,像是鼻與咽喉,藉著飛沫傳染。

    肺炎鏈球菌引發疾病時,常造成中耳炎和肺炎。中耳炎的患者容易發燒、耳痛、有耳朵分泌物,甚至會聽力受損。


    肺炎鏈球菌也是社區型肺炎最常見的原因,患者表現發燒、驗喘、咳嗽有痰。


    當肺炎鏈球菌進入血液循環,引發侵襲性疾病時,會帶來敗血症、腦膜炎、以及敗血性關節炎及骨髓炎等等嚴重的併發症。


    預防肺炎鏈球菌,你應該要確實洗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若人有不適時先暫緩到人多擁擠之處。

    另外,預防肺炎鏈球菌最好的方式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疫苗分成13價和23價,關於不同年齡層應該接種哪一型疫苗,詳情請看肺炎疫苗聰明打 健康防護有保障這篇文章。


    或許你是非常健康的青壯年,覺得自己罹患嚴重肺炎的機會不高。但請要先認識一下,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的族群,替自己和家人瞧瞧是不是該考慮先打疫苗。


    建議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族群,就是老年人、小於五歲的孩子、有菸癮者,有肝硬化、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的患者,以及裝人工電子耳的患者。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感染肺炎鏈球菌可能會導致嚴重併發症,目前醫學共識認為,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打疫苗。請別忘了喔。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