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體脂,要有不同的減脂手段(懶人包)

by | 3 月 6, 2021


現代人少動又久坐,年紀上升後新陳代謝率下降,一不小心體重就會直線上升。而多數體重過重者除了有減重的需求,更想著重於降低體脂肪。畢竟,我們並不想要受肌少症困擾,當減重卻減掉太多肌肉骨質的重量,反而讓代謝率下降。

想控制體脂、體重,務必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下手。假使有人跟你說,可以不用運動、也不用控制飲食,就能快速燃脂,這一定是詐騙。講求速效,要不就是效果不持久,不然就是非常傷身。然而控制體重體脂是一輩子的事,慢慢來、比較快,養好正確的原子習慣,才能維持住好效果。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在身體不同階段,如何在飲食和運動兩方面下工夫,減下多餘的脂肪。


● 肥胖期
如果剛開始你的體脂和體重都很高,男性體脂率超過25%,女性體脂率超過30%。就要先採取以下的方式減脂

□ 做有氧及重訓,並逐步增加強度 
重訓:剛開始的時候不需要挑戰極大的重量,訓練目標以大塊的肌肉群為主,例如從股四頭肌、臀肌等開始訓練,可以先用適量負重,搭配12到15次的反覆。這個階段做太高強度的運動反而容易傷害關節。


 

◎ 有氧:可以達到70%最大心跳的程度,或持續做個30分鐘。

 

 這個階段的運動過程,需要重訓和有氧兩者都做,加起來練個1小時上下。順序上建議先做重訓,消耗肌肉中的肝醣,再做有氧時才能燃燒脂肪。先做有氧,常會讓重量訓練的品質下降許多,無法獲得增肌減脂的好處。

□ 飲食一定要改變
許多人都會說自己喝水也會胖,其實不然。尤其在規律運動後,食慾會變好,每次跑步、重訓後,你可能想要多吃一碗飯。所以許多人反而覺得增加運動讓體重增加,這時若想減重減脂,還是務必要改變自己的食物選擇,無論「質」和「量」都是。


◎ 要戒除富含飽和脂肪的垃圾食物(速食、洋芋片)、還要戒糖(戒糖方式看這裡)。少吃精緻澱粉,因為像麵包、甜點、糕點等食物不僅本身熱量高,還容易引發胰島素暴衝,讓身體增加堆積脂肪。最好選擇糙米、燕麥等「原型食物」的穀物澱粉類,減少胰島素濃度的變化幅度。(胰島素阻抗性
◎ 脂肪的部分,選擇富含omega-3和omega-6脂肪酸的脂肪能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脂肪選擇看這裡)。
◎ 蔬菜裡含有大量的纖維,能增加飽足感,熱量相對低,只要烹煮方式少油少鹽,可以多吃。
◎ 減脂過程中,記得要攝取足量的水。喝水不僅幫助飽足感,也能讓身體更好代謝脂肪。別讓自己把口渴的感覺誤認為飢餓,因此記得運動前中後都要喝足量的水分。
◎ 可以的話,就戒酒吧。真做不到完全戒酒,也要減少酒精的攝取量,因為攝取酒精還是容易讓脂肪堆積。

 


不管運動耗去多少能量,只要又把能量吃進來,永遠就是「出」不敷「入」,無法達成熱量赤字。因此為了避免運動後過度進食,你可以先算算看自己的基礎代謝率BMR和每日總消耗熱量TDEE。以目標 TDEE-300 來安排自己每天該進食的量。
如果對斷食法有興趣,採取168斷食法也是個可行的做法。


● 初步成果期
假使經過努力,女性已經把體脂肪降到26%-27%附近,男性降到17%-18%時,若還想要繼續減脂。就需要開始增加運動的強度。

□ 增加運動強度與間歇運動
◎ 運動訓練的強度需要增加,單純做重訓時,需要視自身狀況挑戰更大的重量,降低反覆的組數到8到12下。
◎ 這時可以採取間歇運動的訓練模式,先做短時間的(20秒、30秒、或1分鐘)密集無氧運動,再配合上短暫休息期(20秒、30秒、1分鐘…),反覆這個過程,就是間歇運動。像TABATA是運動20秒,休息10秒,連續4分鐘共8個循環。或是利用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例如快走2分鐘,盡力跑30秒,以這樣的週期反覆8次,總共20分鐘的間歇運動。


採取間歇運動是讓個人於有限的時間內,盡力做到自己能做到的做多組數,或做到動作最快、耗用最多能量。因此平時要先對動作內容更熟悉才行。研究認為,間歇運動25分鐘的消脂效果等於持續運動約40分鐘的效果。因此若已經對運動愈來愈有心得,就可以改變訓練的內容,享受運動的樂趣,帶來不一樣的減脂程度。


□ 不用一直低熱量
◎ 如果初期的減脂已看見效果,體脂肪已經明顯下降,這時如果還是一直採取TDEE-300的低熱量飲食,身體反而會為了以備不時之需,更想儲備脂肪。所以可以抓一些時間攝取多一點的熱量,例如有一天吃TDEE+500的熱量,其餘四到五天吃TDEE-300的熱量。
◎ 攝取多一點熱量的意思並不代表本來的飲食限制都全部大開放,想著:「既然可以吃比平常多800到1000卡的熱量,就開始漢堡薯條鹹酥雞都點來吃。」要記得,食物的質很重要,即使這天可以攝取多一些的熱量,也盡量要選擇優質蛋白質,同樣要減少精緻的碳水或飽和脂肪。



● 體脂正常期
女性已經把體脂肪降到21%-24%,男性降到15%附近時,通常就是屬於體格不錯的程度了。這時要不要繼續減脂,就端看個人意願和需求,以及找到讓自己維持下去的動機和方式。若想繼續保持這樣的結果,就是要保持適量的運動和適度增加運動的強度,並且繼續維持選擇良好食物的習慣。

到了這個階段,所有肌群都要做肌肉訓練。最好增加HIIT的訓練方式,一周練習HIIT約4到5次。並繼續保持重量訓練來增加肌肉組成的量。

飲食的部分,可以三天吃TDEE-300,兩天吃TDEE+300這樣的模式。


保持適當體重和體脂率,基本上是需要努力一輩子的事情。請各位要學習國歌提到的精神,「莫徒務近功」,不要求快、求速效,或是達到一些成果後就放棄維持好習慣。飲食、運動都是生活的基本,因此認識食物、好好選擇,養成固定運動的態度,都是我們能維持好體脂率的重點。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