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糖尿病嗎?(懶人包)

by | 3 月 9, 2017

你有糖尿病嗎?

你一定聽過糖尿病,也一定認識罹患糖尿病的親友,甚至親眼見證過糖尿病帶來的多種健康危害。

那…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糖尿病呢?看年齡、看體型其實並不準,也不是只有愛吃甜食的人才會得糖尿病(這可是很多長輩的誤解),我們今天先來看看糖尿病的症狀吧。

糖尿病的症狀

糖尿病最有名的症狀就是三多。

當然,不是高雄的三多圓環,而是吃多、喝多、尿多。

糖尿病的症狀:傷口難癒合、視力模糊、容易腳麻。

另外,糖尿病不好好控制,身體組織就像泡在糖水裡,久了便會出現大問題,像是傷口難癒合、視力模糊、容易腳麻。

糖尿病也會讓人很疲倦、容易累、又想睡

即使吃多、喝多、尿多時體重卻莫名其妙減輕了,千萬別高興地太早,可能是罹患糖尿病了。糖尿病也會讓人很疲倦、容易累、又想睡(好,我知道幾乎九成以上的成人都覺得自己有這個症狀…但這種累不太一樣,休息不會好,甚至可能會愈來愈昏昏沉沉,這是血糖調控失當造成的。)

假使沒及早控制糖尿病,久了會出現大問題。

糖尿病導致視網膜病變

最常見的三個併發症就是視網膜病變、腎病變、與神經病變。

視網膜血管泡在高血糖的狀況久了,就會脆弱膨大長出新生血管,患者視力模糊,甚至失明。

糖尿病導致腎臟病變

腎小球能負責過濾,萬一因為高血糖而損壞後,排不出有害物質,也留不住有用物質,腎臟慢慢走向衰竭。

糖尿病導致神經病變

神經被高血糖破壞之後,感覺就愈來愈麻木遲鈍,無法敏銳偵查痛覺,愈是末端肢體愈嚴重,所以腳底就很容易因為不敏感而受傷。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自己行走的環境,並選擇適當的鞋子襪子,避免腳因為感覺遲鈍而受傷。

千萬記得,不要為了增進血液循環而讓糖尿病患者把腳泡在很熱的水裡,患者無法順利感覺出水溫過熱時,腳泡久了可能就被燙傷了也不知道,之後會有大片傷口又難癒合,甚至可能要截肢。

糖尿病盛行率高、併發症多


糖尿病的盛行率很高,併發症多又麻煩,是威脅健康的一大殺手,請務必注意,更多糖尿病保養觀念,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高血糖的前奏 – 糖尿病前期(懶人包)

糖尿病能打胰島素嗎?(懶人包)

糖尿病這樣控制,腎臟最健康

家人有第二型糖尿病,會遺傳給我嗎?

血糖誤區(飲食篇)

血糖誤區(藥物篇)

血糖誤區(運動篇)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

長期解尿不順,恐致膀胱失能!藥物治療、攝護腺刮除術、與微創攝護腺拉開術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長期解尿不順,恐致膀胱失能!藥物治療、攝護腺刮除術、與微創攝護腺拉開術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那是一位五十多歲的男士,因為晚上要起床解尿好幾次而導致失眠,白天上班也常跑廁所,所以來泌尿科檢查。」高偉棠醫師表示,「檢查後確認有良性攝護腺肥大,於是便開始服藥。」

患者服藥之後,解尿的症狀有改善,但是藥物的副作用卻讓他很困擾。高偉棠醫師說,患者突然從坐姿要站起來的時候,容易頭昏眼花,而且性生活時因沒有射精,而被懷疑是在外面亂搞,讓他百口莫辯。雖然改善了排尿,卻影響了性生活,使他更難勃起,痛不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