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有第二型糖尿病,會遺傳給我嗎?

by | 10 月 16, 2017


55歲的張老師和先生都有第二型糖尿病,他們的兩個兒子,未滿 30歲的大張與小張,一起來門診測血糖:「王醫師,我爸媽都有糖尿病,我們的血糖是不是也會出問題?」

這是很多主動來門診驗血糖的朋友心目中的共同疑問。

這個問題,也可以換個角度問…我有糖尿病,我的孩子將來會得到糖尿病嗎?


有家族史的人,糖尿病的罹病率較高

根據過去的研究發現,親人(父母 /祖父母或兄弟姐妹)如果有糖尿病,您得到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這個數字有點抽象,我們更進一步地來看:

● 若父親或母親有糖尿病,後代有 40%的機會罹患糖尿病。

● 若父親和母親有糖尿病,後代有 70%的機會罹患糖尿病。


在醫學上,常透過雙胞胎的罹病率來了解基因的影響力。假如雙胞胎一人有糖尿病,另一人也得到糖尿病的機率呢?

● 同卵雙胞胎,另一人也得到糖尿病的機率:70% 
● 異卵雙胞胎,另一人也得到糖尿病的機率:30%


勇敢面對家族史,讓它成為生活習慣的保護因子

上述的統計數字告訴我們,家族史是糖尿病罹病的危險因子,但家族史也可能是我們生活的正能量。

美國有研究發現,有糖尿病的家族史的病友,更願意接受生活型態的改變。

這項研究針對 4,345位成年人進行調查,發現七成糖尿病友有家族史。家族史雖然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但正因為知道有家族史,他們更願意接受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飲食與運動。

曾有病友告訴我:「因為得了糖尿病,家人與我更懂得怎麼吃得健康,活得健康。」家族史是個兩面刃,知道他的存在並且面對他,反而變成我們生活習慣的保護因子。


翻遍人類基因,仍找不到糖尿病的決定性基因

糖尿病的成因相當複雜,部分是遺傳來的,部分由環境造成。但科學家目前還找不到決定性的單一基因。

2011年瑞典團隊整理了與糖尿病相關的基因研究,發現有意義的基因超過 40個。將所有基因納入分析,用以預測糖尿病發生率,準確度有 74%。

然而,爸爸媽媽都有糖尿病,光靠家族史的預度準確度就有 70%了呀,做了這麼多基因的研究準確度仍無法大幅提升!

中研院一年多前發表了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研究,從 65萬個基因位置找到 41個與糖尿病相關的基因。用基因位置比對來預測糖尿病,準確率一樣也是七成。

糖尿病的致病機轉仍未明朗,我們只看到基因的影子,確找不到真正的兇手,難以應用在臨床病人的照顧。


既然無法掌握基因,就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克服它

就算是染色體完全相同的雙胞胎,另一位得病的機率也不是百分之百。那麼我們就好好掌握那三成。只要自己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知道要定期篩檢的重要性,就算哪天得到糖尿病,也知道怎麼控制不會迷失方向。


張家兄弟的檢驗結果

回到剛剛張家兄弟檢測的結果。大張的空腹血糖 86 mg/dL,小於 100安全過關;小張空腹血糖 152mg/dL,大於 126。雖然是兄弟,但檢驗結果兩樣情。

我們正在做進一步檢查,小張極有可能已經是糖尿病友了。


請記得,糖尿病不是絕症

近視了,戴眼鏡就看得清楚;血糖太高,降下來併發症就少了。(糖尿病這樣控制,腎臟最健康

近年血糖的治療有長足進步,只要您堅定的想控制好,醫療團隊有很多武器可以幫助你達標。


寫在最後的提醒,也是最重要的事

1. 如果父母或兄弟姐妹有糖尿病,成年後您應該接受糖尿病的篩檢。(高血糖的前奏 – 糖尿病前期

2. 我們無法改變糖尿病的家族史,但可以調整生活習慣。

3. 糖尿病需要矯正而不是絕症。

4. 複習:家人有糖尿病,我得到糖尿病的機率如下:

● 若父親或母親有糖尿病,後代有 40%的機會罹患糖尿病。

● 若父親和母親有糖尿病,後代有 70%的機會罹患糖尿病。

● 同卵雙胞胎,另一人也得到糖尿病的機率:70% 

● 異卵雙胞胎,另一人也得到糖尿病的機率:30%



原文連結

參考資料:
1. Emma Ahlqvist, et al. Genetics of Type 2 Diabetes. Clinical Chemistry 57:2 241–254 (2011)
2. Susan Hariri, PhD, et al. Family history of type 2 diabetes: A population-based screening tool for prevention? Genet Med 2006:8(2):102–108.
3. James B. Meigs, et al. Parental Transmission of Type 2 Diabetes: The Framingham Offspring Study. Diabetes, VOL. 49, December 2000.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