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打胰島素嗎?(懶人包)

by | 5 月 22, 2017


「胰島素不能打啊!打了後來就會洗腎!」


「千萬別用胰島素,那會打上一輩子啊!」


「叫我拿針戳自己,門都沒有!」


你曾經聽過這些關於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的迷思嗎?或對胰島素治療也抱持著如此想法嗎?今天就讓我們看看,為什麼糖尿病患者需要胰島素治療吧!

胰島素是相當重要的荷爾蒙


胰島素是身體相當重要的荷爾蒙,可幫助葡萄糖進入體內細。有了胰島素幫忙,細胞才能利用血糖,否則葡萄糖只在血液裡面流竄(血糖高),但無法進入細胞,成為細胞活動的燃料。

第一型糖尿病與第二型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胰臟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因此葡萄糖進不了細胞,血中葡萄糖濃度就高。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胰臟還是能分泌胰島素,但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不敏感或沒有反應,因此胰島素無法促使細胞利用血糖。當病情進展愈重後,胰臟分泌的胰島素的量就愈不足。
因此,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補充胰島素治療。第二型糖尿病也有可能會需要胰島素。

胰島素分成好幾種


胰島素劑型種類及廠牌繁多,很容易讓人混淆。原來,根據「注射到起作用(胰島素開始降血糖)的時間」與「持續時間(胰島素繼續降血糖的時間)」不同,而分成了速效型、短效型、中效型、長效型,我們以下先簡略介紹。


● 速效型胰島素注射10多分鐘後就能開始降血糖,持續時間約2-4小時。


● 短效型胰島素約需30分鐘起作用,持續時間約3-6小時。


● 注射中效型胰島素後,約需經過2-4小時,胰島素才開始降血糖,而影響時間可達18小時以上。


● 注射長效型則能持續降低血糖一整天。


● 另外還有些胰島素屬於預混型,搭配特定比例的短效型及中效型的胰島素。

胰島素的濃度變化


看到這裡,你一定很懷疑,有需要搞得這麼複雜嗎?這絕非存心讓患者錯亂的惡趣味,而是我們體內的胰臟,也是用兩種不同的方式分泌胰島素的。


大家請看圖片上紫色的色塊,這代表著體內胰島素濃度的變化。你會發現,由於吃三餐後,血糖升高,這時我們的胰臟會釋放大量的胰島素降低食物帶進身體產生的血糖。


你看到紫色色塊的三個尖尖凸起,就代表著進食後,胰島素濃度需要上升以因應高血糖。


除此之外,胰臟還能持續地釋放少量胰島素到血液裡,來維持血糖濃度不至於太高。所以即使沒有進食時,胰島素濃度也不是零。


看到這裡相信讀者就能了解,速效性及短效性的胰島素是在模擬進食後大量分泌的胰島素,等於單劑追加胰島素供應,但作用時間不會太長。在圖片中就是藍色的突起部分。


在圖片中紅色的那非常平緩的坡度,是長效型胰島素,能模擬胰島素在體內的自然基礎濃度,少量地持續作用一整天。

注射胰島素


使用的胰島素類型不同,注射胰島素的時間間隔就不同。有人一天使用一次,有人兩次,有人三次,用到四次也是有的。


目前使用胰島素最常見的方式是針劑。大家又會開始懷疑:「這不是折磨人嗎?為什麼沒有藥丸或膠囊的胰島素?」


原來是因為胰島素若從口進入消化道後,消化液會大大破壞胰島素的效果,因此到目前為止,多數患者還是需要使用胰島素注射筒或注射筆取藥注射。


每次要抽胰島素之前都要注意一下藥瓶裡面的狀況。速效型、短效型、及部分的長效型胰島素都是清澈的。其他有些種類看來會較混濁,但都不會產生一塊塊的,若看到結塊就不對!

注射胰島素的位置


可選擇的注射位置是腹部肚皮、手臂、大腿、臀部。腹部肚皮的吸收最快,臀部吸收最慢。每天定時的注射盡量要注射在同一個大範圍內,就是當早晨選了大腿,之後幾周的早晨注射就都在大腿,傍晚注射位置選了臀部就都在臀部。

將胰島素注射在皮下


假使選擇了腹部肚皮的話,要避開肚臍周圍,每次注射的位置要距離一公分,避免反覆同點注射產生疤痕。注射需在皮下,而非肌肉層。


使用胰島素的時間點非常重要,患者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用的是速效、短效、還長效的藥物。在對的時間點注射,才能確保胰島素能幫助身體利用血糖,也才不會產生低血糖的副作用。


例如患者若用「速效型」的胰島素,要在進食前的十分鐘使用。若用「短效型」或「預混型」胰島素,要在進食前的30分鐘前自我注射胰島素。「長效型」胰島素作用時間長,注射時間就不需要按照進餐時間,但最好每天固定。

請記住,胰島素是我們身體調控血糖的必要物質,若無法由胰臟恰如其分地分泌供給,就需要額外以針劑補充,如此才能避免糖尿病繼續惡化,導致更多併發症。(是的,你所聽到的許多副作用,像是洗腎、視力不好,其實是「沒有好好控制糖尿病的副作用」,而不是「藥物造成的後果」。)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