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減重不復胖,務必把握5大重點,圖文解析

by | 3 月 23, 2022


人類終於活在一個糧食不虞匱乏的環境時,我們似乎愈來愈掙扎,因為……這世界讓我們太容易變胖了!而體型的增長不僅會變成受人評論的一環,愈來愈多的研究也證明肥胖是種疾病,會帶來更多的慢性病、癌症失智等問題。因此不管是為了健康,抑或為了面子,許多人不停落在「減重→復重」的惡性循環裡。究竟要怎樣做到良好的體重控制,有幾點你需要先了解。



◆ 運動對減重的幫助有限

大家都知道想要減重,需要少吃多運動。但從研究看到的結果是「多數人並不會因為開始運動而降低體重」,甚至在開始多做運動後,體重反而還上升了。這常常是出於大家的補償心態:「好的好的,我今天有做運動呢!真是辛苦了……那麼,既然有消耗一些熱量的話,應該可以多吃一點點吧!」

所以,到後來你會發現,運動對減重好像不太有幫忙,甚至還可能幫了倒忙。

不過,這絕對不是說,我們不需要運動。運動對保持健康至關重要。一個人從不運動到開始運動,經過幾個月後,即使體重沒有下降,血壓、血脂、血糖的數值都會愈來愈好。所以請務必記得,多運動,多讓肌肉喚醒器官,才能讓身體機能UP


另外,雖然運動無法快速幫助體重下降,但「可以長期維持體重的人,幾乎都有良好的規律運動習慣」。雖然在減重初期,「控制熱量攝取」是最容易帶來減重好處的做法,但當到適當體重之後,保持多活動、多運動,才是明智之舉喔。


◆ 想一下自己的減重動機

減重常常不僅是個人生活的志業,也是方興未艾的產業,市面上你可以看到眾多的書籍、器材、各種飲食方法,或邀請你加入會員計畫,讓人盯著你減重。許多宣傳會告訴你:「我真的很懂你,我也曾經那樣胖過。不過呢,你只要乖乖照著我的話去做,走我這一套,一定可以瘦下來。」而在你接觸一堆減肥秘訣後,卻發現好像成效不彰。

建議大家,你在下決心減重之前,最好先了解自己的「動機」。減重會失敗,其中一個很常見的原因就是「有不合理的期待」。例如你非常趕時間,可能下個月要參加婚禮、要同學會,為了外觀而想要減重一下。根據這種追求速效的動機,人就會容易相信錯誤但迷人的資訊,覺得自己只要靠著短時間的犧牲就該看到成果。這種心存僥倖的想法,會讓身體的反撲也來的快,然後就會進入「減重→復胖」的迴圈。這樣短期的反覆減重,然後失敗,反而會落入一個更糟糕的迴圈,自己都忍不住相信每次減重都會失敗,最後自暴自棄。


所以,減重前,先好好想想自己是為了什麼要減重吧!是看到同齡同學生病了、中風了,於是想要避免慢性病,還是體重過重已經讓你血糖血脂血壓出現紅字?了解這些,才能讓自己可以做出「持續性改變」的重點。

除了瞭解動機,想減重的時候也應該先想想「我是怎麼胖起來的」,是壓力很大,有慢性疾病,還是正在服用藥物?還是純粹就是喜歡許多不健康的甜食、油炸物,畢竟許多不健康的食物又好吃,價格又較低呢!而且速食或加工食物總比健康的原型食物更好取得,自然體重就降不下來。


◆ 不會有神奇減肥法

我們曾經在照護線上介紹過許多飲食法,像是「生酮飲食」、「168斷食法」、「原始人飲食法」、「低碳飲食」、與「地中法飲食法」。在研究看起來,靠著這些飲食法能帶來的體重控制都是有限度的,一年平均降個三到五公斤,而且之後也很有可能再度增重。

也有人選擇跟著某個飲食計畫APP,或參加某個減重社團,買了本減重的書跟著吃,甚至用一些相當極端的方式想要變瘦,這段期間可能經歷一段剝奪感很重的生活,撐到「畢業」後,就又回到原始的飲食方式,然後再度復胖。

自遠古以來,我們的基因沒有變化太多,但生活的環境卻是大大不同,但我們身體還是喜歡貯存熱量。不幸的是,現代有各式各樣高熱量的食物,而且食品工業總希望你吃多一點,會用各種廣告來讓食物與好心情、高格調、新體驗等綁樁在一起,讓你忍不住一再消費美食。


了解這一點後,你就要知道,要保持正常體重,不要只是注重「現階段的體重下降」,而是要變成一種持之以恆的好習慣,把「選擇適當的食物」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不要只是跟著吃,不去想,自己不去做選擇。最重要的,還是你要認清食物,學會選擇適當的食物來吃,攝取足夠的熱量即可。不要過頭。這才是可以繼續走下去的辦法。減重過程中理性地吃,不要總是飢餓地過生活,別穰自己經歷太重的剝奪感,這樣絕對撐不久。


◆ 飲食限制通常沒用,學會選擇食物最重要

如果研究過很多減肥法,你會覺得有些資訊出入極大,有些叫你多吃油脂,有的多吃蛋白質,眾多資訊讓人很迷惘。但其實事情沒有這麼複雜,保持體重並不需要走在科學研究的尖端,不需要一有某種減肥法問世你就要去嘗試。

盡量不要選擇會讓你營養不良或營養失衡的減重方式,因為我們吃東西的目的就是要維持身體的正常作用,如果為了減重而營養失衡,並不是個長期值得長期持有的方式。

比較重要的是學會選擇食物。在這個部分「地中海飲食」的指引就很適合:

■ 可以天天吃: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堅果、橄欖油
■ 一星期吃三次:魚類、海鮮
■ 一星期吃一到兩次:奶類、蛋、起士、優格等乳製品
■ 盡量不吃,保留給特殊情況再吃吧:紅肉、甜點
■ 多喝水
■ 減少攝取紅肉、糖分、飽和脂肪
■ 減少攝取加工食物
■ 多用天然香料調味(辣椒、香草、薑、蒜),減少鹽分
■ 維持多活動、多運動的生活型態

當然,你還要注意一些小陷阱,像上頭寫了「低脂」的食品,就一定比較健康嗎?那可不一定,當一樣食物變成低脂,可能是用更多的糖或鹽,來提升食物的風味,卡路里自然也就不少,也不一定比較健康。總之,如果可以的話,盡量選擇加工程度愈低,愈看得到食物原型的樣貌,都會愈好。


實戰的時候,你可以試著從「反轉便當盒」開始。我們如果在外面包便當,通常最大的那一格,是滿滿的白飯與一大塊肉排,剩下小小的幾格才是配菜。

如果你想要控制體重,最簡單的想法就是要把便當盒反轉一下。讓蔬菜、豆類來佔滿餐盤的一半,或是便當盒最大的那一格。最好這些蔬菜和豆類還要減少油脂和鹽分調味,多用薑、蒜、香草等天然食材調味。剩下的三小格,才是全穀類與魚類或雞胸肉等的位置。


◆ 想控制體重,其實要養成好習慣

減重比較成功的人有以下的習慣:

◎ 定期測量體重
◎ 規律運動
◎ 紀錄食物日誌

定期測量體重,你才會對自己的體重變化有感,不至於是到了胖很多後才想要開始減。規律運動的部分我們在前面有提過,雖然運動本身不會下降多少體重,但對保持健康體重至關重要。


至於紀錄食物日誌這點,其實很有趣,因為很多人體重過重時,都會覺得「我又沒有吃很多」,而如果真正請他記錄下每一樣自己吃的食物、份量,才會發現一天熱量攝取真的是非常多呢!

所以,在還沒有開始決定要減重前,你就可以記記看,才會知道自己究竟吃進多少東西。多數的人都會錯估,而且是「低估了自己吃進肚的熱量,又高估了自己因運動而消耗的熱量」。這是我們大腦容易犯的錯,不信的話,你可以試試看真實記錄所有的攝取量喔。

在低估熱量這一點,我們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我們經常「低估了各種含糖飲料的熱量」,例如果汁的含糖量很高,熱量也高,但還是有許多人沒有意識到這一點,而誤以為果汁算是健康食品。當你好好記錄熱量後,就要提醒自己,不要吃僅具空熱量,但沒有營養價值的食物,無論是糖果、餅乾、糖飲,都屬於這個範疇喔。

肥胖會引起許多疾病,於是若當我們想要減重,目的最好是為了保持長遠的健康。因此最不該做的,就是為了減重而嘗試各種沒有通過檢驗的藥物,或在過程中讓自己營養失衡而傷了身。保持正確的目標和合理的手段,才能維持良好的體重與健康喔。

延伸閱讀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