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加工食品不健康?哪些不該吃?(懶人包)


    聽到加工食物,你是否也覺得「這好像很不健康」呢?可是,我們不會一天到晚在廚房忙進忙出,也不是都有個後院小菜圃或雞舍能吃到最新鮮最原始的食物,甚至不太能每天上街採買新鮮蔬菜或肉品。因此我們必需承認,我們能採買到的食品,或多或少都是經過加工處理的


    什麼是加工食品?

    加工食物不只是超商的微波食品,也不是僅指香腸、肉乾這些香甜多汁的肉品。不管是經由冷凍、罐裝、乾燥、烘焙、殺菌哪一種加工手段後製成的食物,其實都算是加工食品。所以我們到大賣場買的冷凍肉品、殺菌後的牛奶、不加鹽調味的堅果,或在速食店或夜市買一包切片的蘋果,這些也都算是加工食品。


    由此可知,並不是所有加工食物都不能吃,反而沒人敢喝不經殺菌的牛奶吧!


    所以哪些算是加工食品呢?

    「輕」加工食物:切好、洗好的蔬菜,烘培的堅果。這類加工只是為了烹調或食用的方便。

    「對時」加工食物:在營養成分最高、品質好的時候處理食物,例如冷凍蔬菜、冷凍水果、罐裝番茄、罐裝魚類。

    「添味」加工食物:增加甜味劑、糖份、油脂、辣味等來增添食品風味,例如蛋糕粉、鬆餅粉、沾醬等。

    「即食」加工食物:餅乾、肉乾、香腸、滷味,與微波後就能享用的即時餐。


    為什麼大家都說加工食品比較不健康呢?

    這時我們就要想想,我們買加工食品時,會希望這種食品能放在冰箱、貯藏櫃裡久一點,隨時要吃都方便的,不用每日花時間採買食材。我們希望這些東西買來拜拜、買來送人也不會馬上壞掉,不用急著把這些食物都吞下肚。也就是說,我們常是為了獲取便利性而買加工食物,那換到的會是什麼呢?

    常常就是脂肪高、鹽分高、糖份高。糖與鹽能幫助保存食物,加上脂肪更形美味,因此加工食物很難脫離高糖、高鹽、高脂肪的陷阱,卻極少保留食物纖維,再加上對健康不利的防腐劑,難怪常會被說加工食物不健康。

    必看!15種與死亡最相關的飲食陷阱


    所以如果你常常吃一些過度加工的食物,例如餅乾,早餐加糖的穀片,汽水,洋芋片,罐裝高湯,培根、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或泡麵、微波食物等加工食物,研究已經顯示 不僅會比較容易會得到癌症,也比較容易早死

    加工食品別吃太多?研究:與早死相關

    所以我們需要避免的,是這些加了太多糖份、鹽份、脂肪的加工食品。


    需要避免的加工食物

    ◆ 泡麵
    說到泡麵,大家一定會說,颱風天不能沒有它,熬夜準備考試、報告時一定要吃,出外旅行更不能少了它。泡麵真的是生活良伴嗎?其實仔細一看,泡麵裡幾乎都是碳水化合物的組合,沒能帶來其他營養成分,只會吃到更多的脂肪。而且鹽分含量高,一包泡麵裡含的鈉甚至可能超過1.5g,很容易讓人血壓飆高的。以後很想吃宵夜時,可以考慮一根香蕉加一杯牛奶這種不用費心準備的組合,比泡麵營養價值高很多喔。

    台灣有很多好吃的泡麵,自從韓劇在台發燒,許多民眾也開始瘋韓國泡麵。據統計,南韓大概是全世界吃泡麵吃最多的國家,而南韓自己的研究也顯示,泡麵吃得愈多,肥胖與代謝症候群的人就愈多,尤其女性吃泡麵會帶來更多的健康問題,即使是大學生都可能因此有心血管、代謝問題。所以千萬不要太鐵齒,以為年輕人吃吃泡麵沒差,或學日劇《大和拜金女》的女主角,為了省錢買名牌衣而吃泡麵度日,這樣可是會帶來許多健康問題的。


    ◆ 加工肉品
    有些人早餐會吃培根、香腸、熱狗,像培根的鹽分就很高,你吃一片的培根的時候,已經吃下約每日鹽分攝取量的8%了。早餐時吃下三片培根,已經超過一天五分之一的鹽分了。培根還添加不少飽和脂肪和防腐劑,因此培根、熱狗等的高鹽分不僅是心血管疾病的大敵,這些富含硝酸鹽的加工肉類其實已經到了是致癌物的程度了。而台式的肉乾、滷味也是暗藏危機,不僅加了許多鹽,還加了更多糖,都是造成身體負擔的元兇。


    ◆ 調味堅果和調味果乾
    過年、放假時大家喜歡在家擺上一大桶的堅果,有的裹著楓糖糖衣,有的則是芥末嗆辣風味,基本款的鹽味也是一定要的。「來來來,吃堅果對身體好,電視都說應該天天吃。」然而你知道嗎?這些額外的糖和鹽會讓人血壓上升,體重飆高。所以當我們要吃堅果時,請吃沒調味的原始烘培版本吧。

    也有人在嘴饞想吃零食時,會想:「水果乾應該很健康吧!」沒錯,果乾裡仍含有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營養成分佳,但常常在加工處理的過程中,被店家添加了不少糖來增添風味!更別提水果風味的零食了,不管是果凍、餅乾、飲料,其中水果的成分都可說是少之又少,大家只會吃到一堆糖。

    七招減糖大作戰


    面對加工食品

    面對選擇加工食品,請大家在購買時讀一下食品成分標示。如果你看到這食品每100克裡,含有超過17.5克的總脂肪、超過5克的飽和脂肪、超過22.5克的糖、或超過0.6克的鈉,那真的對身體並不好,脂肪、糖份、鹽類過高。多吃多有事。

    可以的話,盡量選擇每100克裡,總脂肪小於3克、飽和脂肪小於1.5克、糖小於5克、及鈉小於0.1克的加工食品

    如果需要吃零食的話,可以考慮冷凍水果。在水果盛產時,把水果切塊成一口的大小,冰在冷凍庫裡,想到時拿出來吃,也可以把冷凍水果加進早餐的麥片裡。

    天然、看得到食物原型的食物最好,但為了與現實妥協,我們不可能完全不碰加工食品,但聰明選擇才能在你獲得便利之際,不同時失去了健康。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