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低碳飲食誤區,請你這樣做!

by | 6 月 23, 2021


「我最近開始低醣飲食,可是呢,每天都覺得肚子餓,心情很不美麗。」蔡先生在網路上抱怨著:「女朋友也同時在減重,心情起伏更是大,看來我們兩個要不是人餓到往生,就是兩人發火把對方氣死。」

剛開始進行低醣飲食時,確實會帶來些生活的改變。我們就來看看有沒有什麼注意事項,能讓低醣飲食進行的更順利。


戒掉添加糖和精緻醣

我們在低醣飲食時,首先要避免的是額外添加的糖份,以及各種精緻碳水化合物,像是各類糖飲、甜點,還有麵粉類食物,像是麵包、烘培糕點、餅乾。這些食物含有最簡單的碳水化合物,身體容易消化、容易吸收,會一次提供腦部很多的葡萄糖,容易讓血糖暴衝。而且,過多的精緻碳水化合物會導致胰島素阻抗性、發炎與氧債過多,真的是很扣分的飲食。
 


不要太過低醣

進行低醣飲食的時候,不要一股腦兒地減掉所有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經過消化分解後,會轉變為葡萄糖,葡萄糖是我們身體細胞的燃料。對大腦來說,葡萄糖當然也是非常重要的燃料。你可以看看患者低血糖時候的表現,就知道血糖過低,會產生很多與腦部表現相關的症狀,像是焦躁不安、失去注意力。血糖降低的時候,體內腎上腺素和壓力荷爾蒙可體松會上升。而且這些持續的飢餓感,還會引發憤怒、衝動行為。

所以,為了穩定情緒,為了身體的活動,不要太過低醣或把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降到太低,還是要記得吃些全穀類、蔬菜水果、和豆類。這些食物帶有纖維,在腸胃道時,身體吸收葡萄糖的速度比較慢,因此血糖不會在飯後暴衝,而是穩定地維持在一個不會過低的濃度,較能穩定我們的腦內功能與情緒。



要記得吃蔬菜水果

低碳飲食時,有些人害怕蔬菜水果裡面也含有澱粉和醣類,會破壞了低醣的好事,而不怎麼吃蔬菜水果。然而,從蔬菜水果裡面獲得醣類,可以減少飢餓感,所以在戒掉精緻糖、添加糖的同時,反而要吃更多的蔬菜水果,甚至盡量讓蔬菜填滿一半的餐盤,才能有飽足感,不會讓腸胃一直空空如也。

另外,蔬菜水果含有許多維生素和礦物質,真的不能不吃。減重,是為了長遠的健康,為了減少慢性病的發生,我們需要靠蔬菜水果攝取到維生素與礦物質,才能幫助身體維持健康。而且,蔬菜水果還能幫助我們獲得纖維,讓腸胃道順順利利運作,減少便秘的機會。
 


別因低碳而吃過多紅肉

許多人在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時候,會想要靠大量蛋白質帶來飽足感。雖然蛋白質很重要,還能讓人有飽足感,大家還是得注意蛋白質的來源,不是為了低碳高蛋白就吃了一堆的肉類。肉類吃太多,尤其是紅肉,仍會有飽和脂肪過多、誘發心血管疾病、腸胃道癌症等健康危險,也很可能無法帶來減重的好處。

當因低碳而調高蛋白質攝取量時,務必還是要選擇奶類、豆類、蛋、白肉、海鮮等優質蛋白質。例如鮮奶本身除了蛋白質,還含有乳糖和脂肪,這樣的組合進到體內時,能讓血糖較穩定,不至於波動太大。

 


不要同時太低碳又低脂

說到脂肪人人怕,對有心想要減重的人面對脂肪更是如臨大敵。可是,如果同時低醣、又要低脂,能量來源可能很不夠,雖然剛開始確實能比較快速的減重,但長期下來,太過低脂低糖會讓人一直很餓,反而減重失敗率會很高。提醒大家,低碳時還是要適時地吃一些健康的脂肪,例如從橄欖油、酪梨來的不飽和脂肪,維持能量的補給。


可以採取地中海飲食法

減重失敗的原因,常常是我們食慾控制不下來。那我們就要問問:「為什麼明明不餓,卻會一直想吃東西呢?」確實,我們不只餓的時候會想吃,內心壓力大的時候也會想吃;覺得孤單、寂寞,覺得冷時,也會想吃。因此,我們在減重的過程中,還是要考量到心靈層面。


如果低醣飲食時時,一昧地將碳水化合物降到很低,人會變得很容易疲憊,甚至喪失運動或做其他事情的意願。這時,我們可以配合地中海飲食的想法與做法。曾有研究認為,地中海飲食法可以減少憂鬱症,因為採取地中海飲食時,我們蔬菜、水果的攝取量增加,且要吃omega-3魚類,堅果、豆類,而在碳水化合物中最好的選擇,可以是地瓜、燕麥、藜麥、糙米等。利用大量的纖維、足夠的蛋白質、以及吃原型食物幾點,維持血糖穩定,並維持腦內多巴胺的濃度,對情緒控制與減少焦慮很有幫助呢。

改變飲食習慣需要時間,而我們也要找一個能夠長久維持的好習慣來鞏固自己的健康。多吃未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優質蛋白質、蔬菜水果等原型食物,少吃精緻糖類與添加糖做出的加工食物,對健康是有好處的喔。

吃出健康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