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減重,全身體卻幫你胖回來?請先了解「體重設定點」(圖解懶人包)

by | 10 月 8, 2021

 
「減重有什麼難的?我每個月月初都會減重一次啊!」阿明開朗地笑笑:「只是到了月中就胖回來了,月底變更胖!」
 
你或許也有類似的經驗:減重不難,減重最難的一點,是要維持減重的成效。或許你曾經聽說「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這句話,但每次減重,你都覺得「當我每次試著減重時,全身都會聯合起來幫助我再度胖回來」,就好像這些被減去的重量死的不明不白,總是藉機重生那般。身體幾乎就是跟你作對,好不容易瘦下來,又會再胖回去,很令人洩氣。究竟要如何做到不復胖呢?

 
如果你有類似的經驗,似乎可以來了解一下「體重設定點」理論。
 
 
你的體重被定錨了?
 
體重究竟會多重?與遺傳、環境、荷爾蒙、心理狀況等都有關係。吃進去的熱量長期大於身體消耗的熱量時,我們的體重就會上升。
 
我們是哺乳類恆溫動物,身體會控制體溫在個適當的範圍內,所以”‘恆定””是動物維持生命的重要手段之一。而「體重設定點」這個理論認為,我們體內有個調節系統,就像調節體溫那樣,希望保持體重在某一個位置。因此,各種荷爾蒙之間會協力作用,讓我們的體重不要快速下降。
 
 
因此,根據體重設定點的理論,每次當我們想要減重,試著吃少一點的時候,即使活動程度差不多,這時身體為了不要變瘦變太快,下視丘會調整荷爾蒙的分泌,讓新陳代謝降的程度降低,自動減少消耗的熱量。同時間,身體還會改變吸收能量的程度,人變得更容易餓,愈來愈多時間會想到食物,在真的聞到、看到食物,也會覺得食物吸引力比過去來得更大,更容易嘴饞,心理上覺得要多吃一點才會覺得飽。總之,即使你試著少吃,身體仍會盡力讓自己別變瘦太快,試圖維持原來的體重,減少變瘦的程度。
 
 
如果「體重設定點」是真的,難道我就不能減重成功了?
 
這裡解釋一下,「體重設定點」的概念屬於部分研究學者根據觀察到的結果而得出的理論,並沒有明確的實證基礎,而且絕大多數關於體重、飲食習慣、活動程度的研究都是靠受試者自行敘述,因此「體重設定點」僅是一種解釋體重變化的概念,非最確切的學說。不過,如果你覺得這種說法與你的經驗不謀而合,可以繼續看下去,藉此找到突破體重限制的方式。
 
 
如果「體重設定點」是真的,為什麼我會變胖?
 
「體重設定點」的概念是,人想要減重的時候,身體可能為唱反調,盡全力試著奪回減去的體重。但你一定會想到:「為什麼增重似乎比較容易?」畢竟,總有些人一年胖個五公斤、十公斤,為什麼身體就沒有讓體重回到原本的樣子呢?
 
關於這點,我們得從演化來考量,畢竟人類存活了上百萬年,在這段漫長的時間裡,最怕的就是挨餓啊!因此,貯存脂肪是演化後我們獲得的重要能力,我們身體會喜歡把脂肪好好的貯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而且,隨著年齡上升,人到了中年之後,身體還會自行提高體重的設定點,堆積脂肪來貯存更多的熱量呢。
 
糧食無虞、人類會變得肥胖是近年來才有的事情,當體重過重成為新一代的健康大敵,身體卻還來不及調整我們貯存能量的傾向。在目前為止,「體重設定點」不是完全不能更動,只是身體要「調高」體重設定點,比「降低」體重設定點容易許多。
 
 
我們能重新調整「體重設定點」嗎?
 
這樣講起來,真的是愈來愈「無望」減重了嗎?其實不是不行,而是步調問題。想調降「體重設定點」,你需要「慢慢來」。
 
不管你用哪一種減重控制方式,像是168斷食法生酮飲食、或其他減重手段,在每一次降低5%到10%的體重後,就要先盡量維持體重在這個程度,而非要求體重再度一直下降。繼續下降,身體反彈大,較容易復胖;在體重下降5%到10%之後,先靠著均衡飲食與增加活動量維持體重,鞏固這個降下5%到10%後的體重,讓身體更習慣這樣的體重,讓身體有時間有機會去下調「體重設定點」。大約維持這樣的體重約三個月後,如果還想要再減重,可以再開始。
 
另外一個有趣的觀察是,如果利用「手術」減重,反而不會帶來代謝變慢或食慾上升的副作用,也就是說,似乎手術減重的同時,身體無法利用體重設定點這件事情來讓身體復胖,手術可以帶來持續性體重降低的好處。(這裡的手術減重,是指「減重代謝手術」,而不是醫美的抽脂手術喔。)
 
 
從「體重設定點」看減重手段
 
根據體重設定點的概念,我們可以試著看我們究竟要怎麼做,才不容易復胖。
 
穩定、安全的體重降幅
減重不要求快,否則根據體重設定點的概念,身體一定會自己給自己一發回馬槍。因此,減重過程中,一星期降0.5公斤是個比較安全的降幅,如果一星期降超過1公斤,復胖的機會就大得多。
 
 
降低5%到10%的體重後,先不再降,要維持三到六個月!
每一次降低5%到10%的體重後,記得先維持這樣的體重,不要以為降得快很開心而一路降下去,體重一旦下降超過10%,就要給身體重新適應,重新調整體重設定點的時間,一般來說建議要三到六個月。不然繼續瘦,也會讓身體更急著想復胖。可以想成是階梯性質的減重,慢慢走,比較穩,比較快。
 
繼續保有每天量體重的習慣
假使每天測量體重並做紀錄,只要有體重小幅度增長,就會注意,並多花點精力減掉那些多餘的0.5公斤、1公斤體重,不會等到重了5、6公斤才理會,這時可能體重設定點已經又再度往上調了呢!
 
習慣讓身體多活動
在減重過程中,你一定要配合肌力訓練與有氧運動,每天都會有運動的習慣。除了固定的運動,生活中也盡量多活動,無論是多爬樓梯、多做家事與園藝、減少久坐、改成用腳踏車與走路上下班,這些都是很有用的。
 

 
盡量睡眠充足
食慾不一定只是跟意志力有關,食慾還與一個人有沒有睡飽有關。如果平常休息不夠,總是沒睡飽,身體的荷爾蒙變化就會讓人更想進食,減重就容易失敗。
 
 
關於體重控制,個人化差異依舊很大,環境、荷爾蒙、基因、心理等因素都參與其中,或許「體重設定點」這理論依舊無法解決我們於減重上遇到的所有困難,但藉著了解這概念,希望大家不要相信坊間各種快速減重的飲食、運動法,最重要的事情是,了解自己該怎麼選擇食物,該怎麼控制進食量,並養成生活中多多活動,以及固定運動的好習慣,才能長期做好體重控制。否則,忽胖忽瘦對身體也是很傷的呢!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