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吃,輕鬆變健康–地中海飲食

by | 3 月 9, 2022

 
談到地中海飲食,常常會出現這樣的誤解:「難道是天天吃義大利麵嗎?這樣我可不習慣,也吃不起。」或是:「希臘也在地中海,不過希臘菜在台灣應該很冷門,也不好吃吧!我還是習慣吃中菜。」然而,地中海飲食是目前最歷久不衰的飲食法,對體重控制、血糖血脂控制、及心血管保護都有所好處,也很好遵從,今天就讓我們來一窺「地中海飲食」的究竟。

 
 
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
 
地中海飲食確實是發源於地中海附近。過去研究學者發現,居住於地中海周邊城市的人,不僅活得比較久,也比較少死於癌症或心血管疾病,因此開始探討地中海周遭的人民是怎麼過生活,研究其飲食、運動等獨到之處,而出現了「地中海飲食」這樣的稱號。
 
不過,地中海周遭的國家很多啊,西班牙、義大利、希臘、法國等國都有地中海周邊的國土。那希臘人吃的東西難道跟義大利人一樣嗎?其實不一樣啊!法國菜、西班牙菜自然也有所不同。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其實地中海飲食並不是非常固化的一種菜單內容,雖然地中海周邊的飲食內容不會一模一樣,但主要的心法概念卻是相同的,我們要學的,就是這樣的心法概念。
 
所以,看完這篇地中海飲食法的內容後,重點不是「怎麼沒看到菜單」,而是要「學會選擇食物的重要概念」。學會地中海飲食法裡面如何正確選擇自己日常飲食內容的概念,才會是最有幫助的!
 
 
為什麼我該考慮了解地中海飲食?
 
當大家想要了解某種特殊飲食法,通常是為了吃了身體更健康,擺脫一些慢性疾病的糾纏,或是要控制體重,不想變胖,而這些目的,地中海飲食通通可以達到。
 
 
最近這五年內的研究結果認為地中海飲食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降低血壓,改善壞膽固醇LDL的數值。研究甚至認為,對乖乖遵從地中海飲食原則的人來說,心血管疾病突然發作的機會就降低了,比較不會突然心肌梗塞心臟病發而猝死。
 
同時,維持地中海飲食這樣的飲食習慣,可以控制體重,減少一直發胖的機會。研究認為「遵循地中海飲食法」與「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呈現負相關,也就是當人們堅守地中海飲食原則,就比較不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如果這個飲食法對血糖控制、血脂控制、血壓控制都有幫助,還能降低體重與身體質量指數BMI,對健康的好處自然是不言而喻。是的,地中海飲食對減少肥胖、代謝症候群、減少體重增加的幅度、減少腰圍,都有一定的助益。
 
有一些飲食方式雖然短期可以帶來不錯的減重效果,但不一定是符合人性的減重法,讓人很難堅持下去。有些飲食法不僅令人難以堅持,甚至因為過度的營養不均衡,還對身體有害。總之,多數飲食法只能跑短線,不是可以持之以恆的作法。然而地中海飲食的整體評價相當高,不僅是最歷久不衰的飲食法,也是對控制血糖與心血管健康最好的飲食法,是可以長期持有的績優股喔。
 
 
 
地中海飲食的秘訣
 
說了這麼多,地中海飲食的心法究竟是如何呢?地中海飲食把食物分成幾類,有的屬於可以天天吃,有的是一周兩三次,有的則建議少吃。秘訣如下:
 
■ 可以天天吃: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堅果、橄欖油
■ 一星期吃三次:魚類、海鮮
■ 一星期吃一到兩次:奶類、蛋、起士、優格等乳製品
■ 盡量不吃,保留給特殊情況再吃吧:紅肉、甜點
■ 多喝水
■ 減少攝取紅肉、糖分、飽和脂肪
■ 減少攝取加工食物
■ 多用天然香料調味(辣椒、香草、薑、蒜),減少鹽分
■ 維持多活動、多運動的生活型態
 
所以,地中海飲食不是要你天天吃義大利麵,如果遵照這樣的原則飲食,其實會吃的還不錯,甚至吃得挺飽的。如果想要靠著地中海飲食法減重,記得要搭配控制總熱量的方式。
 
 
 
如何讓我的飲食內容更偏向地中海飲食法?
 
了解了這個原則之後,請記得的重點是,要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減少攝取紅肉類,並且選擇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一天餐點的安排可以是:
 
◇ 早餐:水果優格加上燕麥片
◇ 中餐:雞胸肉潛艇堡
◇ 晚餐:烤鮭魚(加蒜頭或檸檬調味)加上燙青菜與五穀飯
◇ 點心:原味堅果
 
 
如果這樣的餐點看起來不夠台,你也可以選擇薑絲深海鮮魚湯,配上以蒜頭調味、少鹽的燙青菜,以及五穀飯或藜麥飯,萬一還不夠,吃點毛豆也不錯。掌握原則,台味餐點也可以是地中海飲食。
 
另外,要學會自己簡單、快速準備一餐的能力。許多調理餐、冷凍餐、微波餐等加工食品為了保存或風味,會加上愈多的鹽分、糖分、與飽和脂肪做調味,如果經常食用加工食物,就會偏離地中海飲食的精髓愈來愈遠。
 
 
最後做個總結,地中海飲食的概念,包含了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適量攝取海鮮,少吃紅肉、甜食、加工食物,多運動多喝水。掌握這些簡單的概念後,就是在生活中活化運用,對體重控制、心臟健康、腦袋清楚、預防糖尿病等都有幫忙。想要維持健康,重點絕對不是每天要吞一堆藥丸或補充保健食品,而是從日常生活中做出健康的好選擇。延伸閱讀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