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好習慣,你做對了嗎?

by | 4 月 30, 2020


這場侵襲全球的疫情讓眾人知道,要維持健康,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要擁有健康,首先得要有正確的認知。你會相信僅吃了某種神奇保健品之後,就能百病全消嗎?你覺得只要拍拍手拍拍腳,或是練了某種「功」之後,就能活到一百二十歲嗎?想要保持健康,似乎不能炒短線,而是要細水長流,重點就在於我們平時怎麼過日子,生活時擁有哪些習慣。習慣好,人自然健康;習慣不好,等於每個時間點都做出錯誤選擇,健康就會與我們愈來愈遠。

那麼哪些是維繫健康的好習慣呢?很多人心中會冒出疑問:「乖乖不抽菸,真的能活比較久嗎?聽說有人瑞的養生法就是每天飯後一根菸啊!」或是「運動真的有必要嗎?獅子不打獵時不就窩在地上嗎?動物們也沒健身習慣不也活得好好的,人類有必要再動就好了吧?」

總之,關於養生,你總會聽到眾家說法,甚至許多特殊的個案,純屬個人經驗或是個鄉野奇譚。而重點是,這些建議常常沒有科學實證,也不適合放大、適用於每個人。若有經過大規模研究後的結論,才比較適用於大眾身上。

最近2020年4月有篇將近12萬人的研究資料,受試者約是介在40歲到75歲之間的人,他們本身原本沒有患上什麼慢性病,代表還沒有糖尿病、心衰竭、或癌症這些問題。研究的重點在於分析這些人擁有的習慣,看看哪些習慣會讓這些人繼續在「沒有慢性病」的狀況下好好過生活。

經過一番複雜的統計、計算之後,研究團隊認為對健康最重要的四個生活習慣指標,分別為:

不能太胖:維持身體質量指數BMI 小於 25

 從不抽菸:香菸這種東西就是從頭到尾都不要碰

 運動夠:每星期從事2.5小時中等程度的運動,或每星期1.25小時的激烈運動

 適量酒精:每周女性攝取的酒精介在10g到140g之間,男性於10克到210g之間。

研究結果認為,如果擁有這四個健康生活習慣,比上生活習慣最糟的那群人(BMI大於30,抽菸,不運動,喝太多酒),能多活近十年不受慢性病糾纏的日子。


怎麼做才對?

● 維持健康體重BMI小於25
維持體重幾乎可說是第一要務。相信這並不違背大家原本的認知,畢竟一直以來,肥胖就與三高習習相關,體重過重的時候,罹患高血壓、胰島素阻抗性、以及血脂不正常的機會都會大幅增加,心血管疾病和代謝性疾病就跟著來。

減重必讀!基礎代謝率懶人包

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人會以為只要持續健身,練出很多肌肉且體脂肪率正常的話,體重過重也沒關係。這是錯的。體重過重還是體重過重,很難有胖的很健康這種事情。例如相撲選手的體重過重,體脂肪率低,全身肌肉很多,但他們的死亡率比一般民眾還來得高,即便在平均壽命達80歲的日本,相撲選手的壽命仍僅有60歲左右。而即使在這群相撲選手當中,科學家還是發現BMI較低的選手死亡率還是比較低。曾經稱霸相撲界的力士貴乃花在退休前體重為150公斤,身高184公分,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44.3。貴乃花於退隱後一兩年後,懼怕體重會帶來太多負擔,力行瘦身到體重減半(約75公斤)的程度,身體質量指數BMI回到22.2,也就是小於25的標準值。當然,除了體重,也要在乎體脂率

控制體重不外乎從飲食選擇與身體活動兩方面下手。

醫師告訴您那些幫助減重的關鍵小事

一直變胖,是不是內分泌失調?

三高又中廣身材 – 代謝症候群


● 不抽菸
抽菸有百百種的不好,菸草進到人體內後,會進行各種破壞,不僅增加身體發炎反應、提高氧債,還會破壞DNA,因此抽菸會增加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多種癌症的機會。想要無病無痛,切記不要抽菸。如果抽了,就趕快戒菸,戒菸後的身體狀況還是會好過戒菸前。

史上最強殺手 – 香菸

電子菸的健康危害

成功戒菸有方法,讓醫師來幫助你


● 要運動
這裡說的身體活動是指除了工作的活動之外,是否有多出健身的時間,每星期從事2.5小時中等程度的運動,或每星期1.25小時的激烈運動。透過中等程度的運動或激烈活動,能夠帶來降低血壓、降低身體發炎反應、減少腹部肥胖、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以及改善血脂等好處,比起不運動或動得太少的人來的健康,所以大家請務必要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假使不方便出門運動,在家也要動起來。

 


在家運動指南

減肥運動中的王者 – 肌力訓練


● 適量酒精
這裡說的適量酒精指的是每周女性攝取的酒精在10g到140g之間,男性於10g到210g之間。14克的酒精約是一瓶350cc啤酒的酒精含量,或120毫升的紅酒。也就是說,女性一星期喝的啤酒不要超過10瓶350cc啤酒。不過隨著年齡增長,身體代謝酒精的能力變差,更應該要下降酒精飲用量。(酒精的換算請看:喝酒護心,還是傷心?


權勢、地位、名聲都不能保證一個人能活得健康,而保有這四樣生活好習慣,看起來並不難,甚至還有點「說破不值三分錢」之感,但卻是目前對養生最有保證的方式。你忘記了這四項了嗎?我們再複習一次:

◆ 維持健康體重
◆ 不抽菸
◆ 足夠的運動量
◆ 飲酒適量

如果現在還沒有這些好習慣,趕快循序漸進地改變吧!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