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的運動計畫 – 實戰練習篇(懶人包)

by | 6 月 9, 2018

運動可以保持肌力,增進協調和平衡,預防骨質流失,改善情緒。可是,年紀愈大,愈多人放棄運動,怕自己覺得累,覺得沒力,或病懨懨的。


然而,運動對任何年齡層都是必須的。眾多研究顯示,運動是「核心習慣」,有運動習慣的人更容易培養其他的好習慣,吃得更健康,工作產能高,較有耐心且較沒壓力!現在就按照自己的喜好和狀況,制定屬於自己的運動計畫吧!像這樣的運動計畫,在制定與實行方面,都不困難!

不過,有很多人會先心生抗拒,說出各種不想運動的理由,我們先來一一破解!


「人都老了,運動也沒用啦!」

這麼說好了,你是不是也曾看過鄰居七十歲還天天爬山,八十歲還是爬樓梯不會喘,或是看到新聞裡有九十歲阿伯參加馬拉松比賽呢?在邁入高齡化的社會的同時,已經有很多銀髮族做出良好示範,告訴大家,「不活動、不運動」才是大問題,年齡反而是其次。老了,反而更要運動,讓血液循環好一點,血管更健康,降低自己罹患失智症的機會。愈不運動,就很容易有「肌少症」,肌肉的質與量持續流失,影響到生活中的力氣、步態、和平衡,後來生活上可能連簡單的走路都需要輔助,無法自行打理生活。



「運動對老人來說很危險,等下把骨頭搞斷怎麼辦?」

或許不少人會覺得上述這句話聽起來有點道理,但實際上,保持運動的習慣,才能讓銀髮族的肌肉質量不致於退化太快,也可以幫助維持平衡,減少骨質疏鬆等問題的嚴重度,因此,保持運動,才能減少老年人跌倒的機率。假使都躺著、坐著不想動,身體機能退化愈快,骨質流失,骨質疏鬆嚴重的話,光是改變姿勢,從坐著到站起來,就有機會骨折了呢!這才真的會把骨頭搞斷!


「我身體不好,不能運動吧!」

如果大家是照護線上的忠實讀者,大概已經看過不少衛教文章了吧!您一定會發現,我們在很多疾病的改善方案裡,都提到了運動!不管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問題關節炎失智、或是自體免疫疾病等,開始在生活中保持運動的習慣,反而是面對疾病的好方式。要活就要動,別以為坐著、躺著才比較好喔。開始運動,永遠不嫌晚,即使是年輕時很忙無法運動,到了六十歲、七十歲才開始嘗試運動,血糖、血壓等問題還是能比不運動時獲得較好控制的。


「運動傷關節,我會怕!」

很多人容易誤以為「如果關節活動會磨損軟骨,那就都不要動好了!」其實這樣不對,關節不動之後,軟骨更難獲得營養,關節更不會健康。那要怎麼做呢?主要有兩個方向,第一是鍛鍊肌力,第二是有氧運動


鍛鍊肌力讓關節周邊的肌肉更強健,當你多鍛鍊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對膝蓋就比較有保護作用,膝蓋的穩定度就愈高,比較不會有「突然軟腳不能走」的情況。有氧運動能加快心律及呼吸,讓心臟與循環系統更健康,血液循環好,軟骨也會比較健康。當然,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不適合做又跳又蹬的高衝擊動作,可以選擇練習太極拳、騎腳踏車、快走、游泳等運動下手,尤其游泳對舒緩關節不適很有幫助。


「我沒有時間!」

算算看,你一個星期有運動超過150分鐘嗎?看到這數字,可別先倒退三步,大喊太困難,我做不到,不可能有這些時間!其實,一次看到150分鐘好像很多,但把它分割成小段的時間累積起來,就輕鬆多了!你不必要求自己每一次運動都要超過三十分鐘的人,請先從一次十分鐘的短時間運動開始吧!一次運動10到15分鐘,一天運動個兩次,每天累積起來也是很驚人的改變喔!


那原本少動的人要開始運動的話,該怎麼做呢?第一個要點是,慢慢來!畢竟我們放棄控制體重、放棄運動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又要重新開始的話,躁進是行不通的,很容易做個幾天,就覺得累到不行,身體又想喊暫停了!

我們可以選擇從多走路開始,選一雙舒適、合腳、降低衝擊力的鞋子後,就可以開始了!當然,你也可以準備個計步器,讓自己更有概念自己一天走了多少步,每天都走一萬到一萬五千步是個不錯的計畫,你可以靠著多爬樓梯、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並在前一站下車等方式,來增加自己行走距離。

如果不習慣算步數,而是想要快走一段距離的話,我們就拿國小、國中操場來算,初期可以考慮每次至少走完操場800公尺,小型國小操場一圈200公尺,那就要走四圈。大一點的學校操場會是400公尺,那就是至少繞著走兩圈。如果初期沒辦法每天走,就至少每隔一天就去走個800公尺,後來愈練愈順,就能改成每天走,或是拉長快走的距離。



當你進展的不錯,想要繼續維持運動的習慣時,要記得增加運動的趣味性。例如找個伴跟你一起走,邊走邊聊好開心;偶爾改去大學校園內騎腳踏車20到30分鐘,參加每天早上公園舉辦的太極拳活動,上健身房或活動中心學個瑜珈。游泳是另一個非常適合銀髮族的有氧活動,泡著水不僅舒服,水的浮力還會緩和體重對關節帶來的壓力,一些關節炎的患者也都能嘗試呢!

有氧運動做完後,記得多做伸展,減少肌肉的僵硬緊繃,讓自己更有彈性,才不會一下下就累積許多運動傷害。在伸展時,要保持正常和緩的呼吸,每個伸展位置可停留個三十秒左右,但不要拉筋拉的太過頭讓自己很痛,那就不對囉!


除了有氧運動以及伸展之外,阻力訓練也是至關必要的,但在開始之前,假如你並不確定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可以先詢問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確定自己該從何起頭,讓肌肉保持張力。一般來說,建議不要連續兩天都訓練同一個肌群,像今天主要若是練習腿部的重訓,隔天就以手臂或核心肌群為主。在訓練的過程中速度都不要快,慢慢地舉起裝水的600cc保特瓶,再穩穩地地放下,會比做的很快或晃來晃去還好。重訓還有另一個特點就是反覆訓練,像是舉裝水600cc滿的保特瓶這個動作要重複個十次、十二次,如果你可以順利地做十幾次都不累時,就能考慮增加重量到舉起800cc,甚至1350cc的瓶子裝2/3滿了!

你也可以試試看對著牆壁做伏地挺身的動作,面對牆,在離牆約三十公分處站好,雙腳與肩同寬,雙手撐在牆壁上,讓身體前傾後再推牆讓身體回正,身體前傾時記得保持脊椎是直的。


即使是坐姿,你也可以藉著抬腳掌、提腳跟、轉腳踝、抬膝蓋等方式,鍛鍊一下腿部的力氣,增加下肢的血液循環。身體坐直,腳垂直地面,腳掌平貼地面後,腳跟不離地,抬起腳掌感覺腿後方緊緊的!反覆練習個二十次。同樣姿勢改成提腳跟時就是腳掌不離地,抬腳跟就好,就像踮腳尖那樣,也是反覆練習的二十次。


再來你可以讓一隻腳稍微離地,順時針轉腳踝,轉個五到十次後,改成逆時針轉五到十次,都做完後就換另一隻腳重複順時針、逆時針轉腳踝的動作。最後,身體坐直,抬高一側的膝蓋,讓腳離地十公分左右,數到三後慢慢放下,重複個十次後換另一邊做。記得,坐著追劇時也能同時練練腳,增加血液循環的喔!

養成習慣,健康就是你的。

同場加映:

想要改善血糖,這樣運動才有效!

什麼是肌少症?評估重點看這裡!

保養膝蓋,這些動作一定要避免!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