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好處多,運動傷害要留意

by | 1 月 19, 2018


游泳帶來的好處遠超過你的想像

游泳對身體有益,很多人都知道,但究竟有哪些好處呢?之前英國醫學期刊網誌有篇文章提出游泳有很多優點,並列舉出來給我們參考,游泳不僅對於成人的體能、心肺功能有助益,對老人以及小孩也有許多好處:

● 游泳降低老人早期死亡風險

● 游泳幫助孩子的技能發展更快

● 游泳和水中活動是安全,符合成本效益且可行的運動方式

最近有研究提到,除了早期死亡風險外,游泳也可以降低41%由心臟與中風造成的死亡風險,定期的游泳幫助老年人保持身心健康,擁有更長壽的人生。重要的是,學習游泳讓小孩更快地發展身體技能、認知和社交能力。

這個研究讓探討游泳與其他老化疾病(例如失智症)的議題也受到關注。公衛議題一直是英國長期重視的焦點,他們也提出如果推動游泳相關政策,可能不只改善病人的健康,也可降低長期照護的費用。

雖然游泳仍有需要注意的地方,例如游泳池的跌倒風險、周遭水域安全、水質與呼吸道過敏的議題、以及游泳造成的運動傷害等,但游泳在現今仍是一個值得我們大力提倡的運動方式!


水中活動有助於改善骨骼關節疾病

目前水中活動對於改善疾病的相關研究,最多仍是在於骨骼系統疾病為主,在復健教科書裡面(Delisa’s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5th)有專門章節介紹水中復健。

有不少研究證實透過水中活動的訓練,可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病患的運動功能、減少關節疼痛、增進生活品質,甚至在肌纖維疼痛、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的關節炎也有類似效益。

水中活動是個低衝擊性的運動,並且浮力降低身體承重,原本對於脊椎或下肢關節需要負擔的重量,也因為浮力而減輕。

有研究指出透過中強度的水中訓練,可以顯著改善病人的股四頭肌肌力,也有研究發現透過水中訓練可以改善病人的心肺耐力、關節活動度,進而提升生活的獨立自主性,另有研究指出經過六週的水中活動訓練可以降低病人的跌倒風險。

水中訓練對於關節炎相關病患而言,是個順從性高、效應明顯並且花費不高的運動與治療方式。


脊椎傷害也適合水中訓練

除了四肢關節炎的病患外,脊椎的傷害是另一個適合水中訓練的病人族群,相較於陸地上的訓練,水中訓練可以減少脊椎承重的狀況,水中環境的阻力也可以減少身體快速移動所造成的受傷風險,對於脊椎及周邊關節動作控制的掌握度更好。

水中訓練是種動態的脊椎訓練方式,不管是頸椎、胸椎到腰椎都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達到訓練核心穩定的目的,可以改善肌力、耐力、心肺耐力以及動作控制能力。

除了脊椎骨骼受傷的病患外,對於多發性硬化症、小兒麻痺晚期以及脊神經損傷的病患也有相關研究。

多發性硬化症病患因為疾病容易受溫度影響,所以建議泳池的溫度要維持在攝氏25-28度就好,太高不適合多發性硬化症的病患,相反的,脊神經損傷的病患因為缺乏體溫調整機制,所以建議泳池水溫要以接近體溫的攝氏35-37度較適合,而其他一般病患大多適合攝氏28-35度的水溫做訓練。

目前較少研究有討論到下背痛相關族群、水中訓練強度及模式、長期預後等問題,這些都是未來研究可以持續努力的方向。


游泳也有運動傷害?你無法忽視的游泳肩

游泳者特別依賴有力的上肢在水中推進,成功的游泳者通常具有一些特徵:較大的上肢與軀幹的中段肌肉群,身高與下肢瘦長,肩膀寬大,手的面積大。自由式與仰式通常會有較高較重的身材,而蛙式選手通常較矮。

游泳選手相對於其他運動而言,急性受傷的比率不高,但長久累積下來的運動傷害仍需要注意,根據美國國家大學體育學會統計,女生游泳運動員受傷的機率比男生高出58%!

另外也發現新手運動員受傷機率比資深的高,非自由式訓練選手受傷機率比自由式高,大多數的受傷都與訓練過程有關。 

根據研究,肩痛是游泳選手最常見的肌肉骨骼疾病,盛行率大約40-91%,肩膀因為在上肢的推進過程中佔主導地位,需要的活動範圍接近肩膀的極限,所以游泳肩的狀況在任一泳姿的選手都值得注意。


為什麼會有游泳肩?

肩膀是一個活動度很大的關節,需要穩定的肩胛骨為基礎,和同步協調的肌肉力量來穩定,穩定性取決於靜態的穩定構造(肩關節盂唇和周邊韌帶)以及動態的穩定構造(肩部的旋轉肌群和肩胛肌)。

肩關節鬆弛可能會對動態的穩定構造產生過度依賴,最終會造成不穩定的肩關節跟和肩膀疼痛,肌肉疲勞會造成力量失衡,產生動態不穩定的肩痛。

會造成游泳肩的因素可分為外在或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突然增加的訓練量、輔助的陸地訓練計畫不足、游泳的方法錯誤等。

內在因素包括過度的關節鬆弛、姿勢不當、胸椎駝背、核心強度不足、肩胛骨運動不良、肩膀內旋不足、肩部旋轉肌群不平衡、旋轉肌群或胸大肌的柔軟性差。

肩胛骨運動不良常伴隨著肩胛骨前傾的狀況,使得肩胛骨被伸展且肌力減弱,常有圓肩與頭前傾的狀況,側面看起來像烏龜的背與頭。

有91%的年輕游泳選手肩膀疼痛與棘上肌肌腱病變有關,通常做理學檢查(impingement test)時會有陽性發現,整個自由式的划水過程中,不同階段會對不同構造造成撞擊

● 入水期:關節囊前面、後上關節唇

● 推水後期:棘上肌肌腱

● 恢復期:肩峰下滑囊、棘上肌、以及後上肩關節唇


游泳肩該如何治療?

游泳肩的治療主要在減少肩峰下滑液囊和前肩峰下的壓迫,以及任何會引起關節盂唇和關節囊夾擊的狀況。

主要可分為三個部分:肌力強化、伸展、以及泳池中的姿勢修正

1. 肌力強化包括:旋轉肌群(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與小圓肌)和肩胛骨穩定肌群:前鋸肌、肩胛骨後縮的肌群(下斜方肌與菱形肌)、肩胛下肌

2. 伸展動作加強:旋轉肌群後側肌肉棘下肌與小圓肌、肩胛骨穩定肌群、胸大肌、胸小肌

3. 姿勢修正包括:增加身體旋轉狀況、入水的角度增加(像蝶式一樣較外側,避免太靠近中線)、入水時的手和前臂避免過度內轉、建議雙邊換氣等


誰需要考慮手術治療游泳肩?

只有那些經過保守治療後,仍繼續疼痛的游泳者才考慮手術。手術包括肩峰下切除術,旋轉肌群的清創或修復,關節唇修復或清創術,冠狀動脈韌帶切除術和遠端鎖骨切除術等。

了解造成的病因與病理狀況後,才選擇適當的手術方式。根據統計,游泳選手在術後可以回復到跟之前一樣具有競爭狀況的比率約20%至56%。


什麼是蛙腳膝?

蛙式是最好入門的泳姿,很多成年才開始學游泳的人,都是從蛙式入門,如果在游泳池裡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每個人的蛙式都不一樣,光是踢腳的姿勢就有大蛙小蛙之分,但不管什麼蛙,都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

蛙式泳者的膝蓋通常會有內側或前側的疼痛,潛在的病因包括復發性內側副韌帶、髕股疼痛症候群、髕骨肌腱病變、內側滑囊炎、大腿內收肌群拉傷等。疼痛通常起因於蛙式踢腿時,外翻動作對膝蓋所造成的負擔,導致膝蓋內側受到牽引與側邊受到壓迫。

根據研究,蛙腿的髖關節適合外展角度約37-42度,踢腿所造成的疼痛,取決於收腿時髖關節外展的角度和腳踝蹠屈、外轉的角度,這些會造成內側副韌帶的疼痛,另外髖關節外展角度較大,也和髕骨內側疼痛有關。


為什麼會有蛙腳膝?

蛙腳膝的治療需要先有明確的診斷跟了解促成因素,有研究指出,針對無症狀的蛙式菁英選手作核磁共振檢查,仍有部分異常的發現。

目前造成的原因,可分為外在與內在的病因:

外在因素包括:訓練年限、年紀、競賽強度、踢腿技術錯誤(髖關節外展角度太大或太小、踝關節蹠屈、外轉角度錯誤)

內在病因包括:髕骨與膝關節的穩定度、髂脛束症候群、膝蓋內半月板病變、Osgood-Schlatter’s disease、Sinding-Larsen-Johansson disease等


蛙腳膝要如何避免與治療?

目前針對這樣的狀況,訓練時建議採取逐漸增量的方式,增加訓練強度,加強下肢與核心肌肉的訓練,並且避免錯誤的蛙式踢腿,另外加強髖關節與大腿後側肌群的伸展,矯正姿勢避免再次發生。

復健治療的部分會針對發炎的病灶處理,給予適合的超音波治療或電療,或針對較嚴重的部位給予注射治療,改善膝蓋疼痛增加穩定度。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