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八大警訊,早期預防失智症

by | 10 月 30, 2017


80歲已經罹患「重度失智症」的阿嬤,因為行動不便難以下床就醫,她50多歲的兒子張先生因此申請居家醫療,由醫師及社工師定期前往家中探視,並處方藥物。

張先生有一個兒子已經畢業並工作一段時間,但是在年輕人低薪的現實下,張先生只能希望兒子把自己照顧好,無法奢望能幫上多少忙。這就是發生在台灣許多角落的真實故事。高齡化加上少子化的雙重夾擊。

高齡化社會結構已經勢不可擋,跟隨而來的「老年失智症」的威脅有增無減,加上少子化、低薪化的社會結構,這樣弱勢的家庭如同風雨飄搖一般,搖搖欲墜。面臨這樣的老年失智症的威脅,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


失智症的威脅與日俱增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的統計,2017年全球將新增加超過1000萬位的病人,被診斷為失智症。如果以時間來計算更加驚人,全世界平均「每三秒鐘」就診斷出一位失智症病人,也因為失智族群成長如此快速,預估2017年底,全球共有5000萬名失智症患者,但是如果成長速度依舊,在2050年底,全世界將累積到1億3千萬個家庭遭受失智症的折磨。


低薪與少子化已經使得我們社會的青壯年人口,經濟負擔日益沈重,加上老年人口的失智症及慢性疾病纏身,經濟上更是許上加霜。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的預估,2018年全世界花費在失智症照護上,將超過一兆美金,這約為兩個台灣全年的國民生產總值。


預防失智症是最佳策略

令人沮喪的是,近年來嘗試治癒失智症的藥物試驗,結果都不盡理想,減緩失智症狀的藥物,臨床上的效果也經常無法持續。不過,老天雖然關了一扇門,卻也開了一扇窗,許多如何以「非藥物療法」來「預防失智症」的研究,紛紛出爐,結果也令人振奮。

「預防勝於治療」這個鐵則,在失智症的控制上,更是目前全世界的失智症研究者和臨床醫師的共識。


早期發現「輕度認知障礙」很重要

如何辨識「極早期的失智症狀」,找出失智症的潛在患者,即「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族群,及早針對此族群追蹤評估,先排除因藥物、新陳代謝、憂鬱症、營養缺乏、腦外傷造成的「假性失智症」,再給予經實證的「非藥物療法」,來預防「輕度認知障礙」族群進展到不可挽回的失智症的階段,將是我們面臨失智威脅的主要策略。



面對失智症:請留意 8大警訊!

「極早期失智症狀」共有8大症狀,根據這8大症狀,已經設計出一個有效的量表「AD8」,這個量表可以幫助我們找出失智症的高危險族群「輕度認知障礙」,而這一個族群有很高的機會進展成「失智症」,「預防勝於治療」的策略,針對這個族群最有幫助。以下依序介紹這8個「極早期失智症狀」:

1. 判斷困難

例如:落入詐騙圈套或騙局、財務上做出不合理的決定,或買了不合宜的禮物。這些情況已經超出一般合理的範圍。


2. 興趣改變

對長年來已經建立的日常活動及嗜好,出現無法解釋的改變。



3. 重複陳述

經常地重複相同的問題、故事和陳述而不自覺,不斷發生卻總是否認。


4. 拙於工具

學習如何使用工具和器具上,出現無法克服的困難,甚至以前會使用的工具,現在用起來卻很笨拙,例如:遙控器、平板、智慧型手機、洗衣機。



5. 忘記年月

經常忘記正確的年份或月份,不斷重複的詢問,也常常搞錯季節。

6. 財務紊亂

處理個人或家庭的財務上,出現前所未有的困難,例如:繳稅單、水電帳單、電話費帳單。到超市、市場買菜,也出現金錢處理上的困難。



7. 經常失約

經常無法記住重要的約會日子,或是聚會時間,因此常常失約,這樣的情況反覆發生,沒有合理的理由可以解釋。

8. 思考遲滯

過去超過半年來,有持續的思考困難,無法計畫一餐飯、一份旅遊計畫或是安排日常活動,甚至無法找到一條回家的路程,而因此在社區中迷路。


比較詳細的AD8評估準則及系統化問卷的問題,會在之後的文章中介紹,根據更系統化的問題流程,可以進一步提高找到「輕度認知障礙」族群的診斷率。


處理失智症:發現警訊要盡早就醫

針對60歲以上的族群,如果出現記憶認知異常、行為異常或是精神失調的症狀,家屬或是照顧者,可以根據上述AD8量表的8大症狀,對家人或疑似對象做初步的評估。

如果8個「極早期失智症狀」之中,出現2個或2個以上的變化,就有可能是「輕度認知障礙」的族群,強烈建議到各醫院的失智症門診,接受進一步的評估及追蹤。



預防失智症:8個生活習慣,有效減少失智風險

2017年的國際阿茲海默失智症大會,統計這幾十年來的研究成果,整理出8大生活習慣的改變,將會降低35%的失智症風險。


根據人生階段做出具有實證的明確建議:


青年時期

1. 完成學校教育,並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可以降低 8%的失智風險。


中年時期

2. 避免聽力喪失,如果遇到聽力減退,請及早治療。可以降低 9%的失智風險。(聽力障礙危險多,從年輕就要預防

3. 控制血壓在120/80毫米汞柱以下,並維持飯前血糖在100 mg/dl以下,如果經醫師診斷為高血壓或糖尿病,請積極治療。可以降低 3%的失智風險。(關心血糖

4. 避免中年肥胖,儘量控制BMI在24以下。可以降低 1% 的失智風險。

5. 不要養成抽菸的習慣,如果已經有此習慣,請積極戒菸。可以降低 5%的失智風險。(成功戒菸有方法,讓醫師來幫助你!


老年時期

6. 要注意是否出現憂鬱症狀,如果懷疑有憂鬱傾向,請積極找身心科醫師評估治療。可以降低 4%的失智風險。(憂鬱症和你想的不一樣

7. 培養並維持運動的習慣,持續的身體鍛鍊,對身心的幫助是醫學界的共識。可以降低 3%的失智風險。(運動強度夠不夠?醫師教你做評估


8. 積極參與社交活動,經常與朋友家人聊天交流,甚至進一步認識新朋友,發現新的話題、學習新的知識,是一種對大腦的認知鍛鍊。可以降低 2%的失智風險。



把結論記起來

高齡化及少子化的雙重夾擊下,面臨失智的威脅,找出「輕度認知障礙」的族群,「積極預防勝於藥物治療」是目前醫學界的原則及共識,有三大策略讓我們正面迎擊、挑戰失智:

● 面對失智症:請留意 8大警訊!

1. 判斷困難

2. 興趣改變

3. 重複陳述

4. 拙於工具

5. 忘記年月

6. 財務紊亂

7. 經常失約

8. 思考遲滯


● 處理失智症:發現警訊要盡早就醫


 預防失智症:8個生活習慣,有效減少失智風險

1. 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2. 避免聽力喪失,如果遇到聽力減退,請及早治療。

3. 控制血壓在120/80毫米汞柱以下,飯前血糖在100 mg/dl以下。

4. 避免中年肥胖,儘量控制BMI在24以下。

5. 不要養成抽菸的習慣,如果已經有此習慣,請積極戒菸。

6. 如果懷疑有憂鬱傾向,請積極找身心科醫師評估治療。

7. 培養並維持運動的習慣。

8. 積極參與社交活動,發現新的話題、學習新的知識。


了解更多:

健忘就算失智症嗎?請留意三大類症狀

顫抖、僵硬、呆滯,留意帕金森氏病徵兆!

降低失智風險,就從生活做起(懶人包)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