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健忘就算失智症嗎?請留意三大類症狀

    健忘就算失智症嗎?請留意三大類症狀-照護線上

    曾幾何時,家中長者開始忘東忘西,一開始大家可能不以為意。漸漸地,明明剛吃過飯,長者卻堅持自己還沒吃;本來喜歡做的事情,也沒了興趣;東西不見了,就怪別人藏的或是偷了;瓦斯開了沒有關,出去了便迷路…

    當上述情形發生時,很有可能是罹患了「失智症」。雖說失智症大多數為退化性疾病,無法治癒,不過「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可以減緩失智症的惡化並維持現有功能。


    什麼是失智症?健忘就算失智嗎?

    「失智症」即俗稱 「癡呆症」,此病症與一般正常老化有很大的不同。失智是指全面性的認知功能逐漸退化,包括思考能力、記憶能力、判斷力、知覺、時空感、學習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且仍保持意識清醒,身體功能良好,甚至仍具警覺性。此類病症大部份發展到最後階段,認知功能會完全喪失。


    失智症有好幾種

    (一)退化性失智症

    大部份失智症患者屬於此類型,其中又以阿茲海默症最常見。
    阿茲海默症:1906年由德國 Alois Alzheimer醫師發現,是最常見的失智症。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特性為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主要以記憶功能退化為主。病患無意識障礙,屬進行性的退化且具不可逆性;美國前總統雷根即罹患此症。


    (二)血管性失智症

    為腦血管疾病所引起的失智症,特性是認知功能呈階梯狀退化、有起伏現象,在東方人發生比例甚高。


    (三)其他失智症

    其他原因引起之失智症,如腦瘤、腦炎、愛滋病、腦部外傷、酒癮、正常腦壓水腦症、維他命 B12 缺乏、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在臨床診斷的工作上,這些需要特別注意,因為大部份是可以治療的。


    注意!失智症的三大類症狀

    (一)認知能力減退

    通常會有健忘、判斷力及計算能力不好、對時間及地點產生混亂的狀況。失智症的健忘跟正常老化的記憶較差是不同的。正常老人的記憶力雖差一點,但其他智力,包括判斷力、計算能力、方向感、處理事情的能力都不會有問題。而失智症很少能自己回想或經由他人提醒後回憶起來,並常否認自己的健忘。


    (二)精神症狀

    嚴重一點的失智症,會出現疑心、幻覺、不安、妄想等情形。此情形常導致家人無法體諒,也會有照顧上的困難。


    (三)行為問題

    失智症患者可能出現走失、坐立不安、無目的之遊走、激動、躁動及攻擊行為。情緒上的變化主要有憂鬱、焦慮、懼怕、不適宜之性行為等等。


    失智症的進展有三個階段

    (一)早期症狀

    失智症患者會健忘(尤其最近發生的事)、缺乏創造力、進取心,並喪失對原有事物的興趣與工作衝勁。


    (二)中期症狀

    失智症患者對於「人、事、地、物」漸漸無定向感,注意力易轉栘,且一般性理解能力減低。此外,會重覆相同的語言、行為及思想。另也有情緒不穩、缺乏原有之道德與倫理的標準、常有迫害妄想等現象。


    (三)晚期症狀

    失智症患者會語無倫次、不可理喻、明顯的智能退化。而且逐漸不言不語、表情冷漢,以及出現大小便失禁、容易感染等。

    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發病年齡介於 40至 90歲間,最常見於 65歲以後,通常很難說清楚發病時間。整個病程約8至10年,但也有到15年之久的。血管性失智症則依其腦血管病變而定,一般呈階梯式退化現象。


    失智症會不會遺傳?

    大部份失智症患者屬於偶發病例,只有約 5~10%具有遺傳性,這些病患大多較早發病,惡化速度較快,容易出現幻覺或妄想的精神症狀。


    失智症有辦法治療嗎?

    病因性治療

    阿茲海默症:目前仍無有效控制的藥物或方法。

    血管性失智症:針對血管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之治療及抗血栓治療。

    找出可逆性病因,針對病因治療,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維他命 B12 缺乏等。


    認知功能藥物治療

    目前使用失智症藥物需合乎健保規範,在向健保局申請後.才能給付處方。包括愛憶欣(Aricept)、憶思能(Exelon)、利憶靈(Reminyl)、憶必佳(Ebixa)及威智(Witgen)等多種藥物。


    行為及情緒症狀治療

    90% 以上的失智患者在病程中會出現行為或情緒問題,適度使用抗鬱劑、情緒安定劑及抗精神藥物可改善其症狀。


    失智症之非藥物治療

    除藥物治療之外,藉由環境的調整、活動的安排、溝通方式的改變、懷舊、亮光、按摩、音樂、寵物等照顧方法,也能改善失智患者行為情緒症狀。


    記得要遠離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1)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藉調整飲食、運動維持正常血壓、血糖及膽固醇。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應接受治療,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2)肥胖

    (3)腦部外傷嚴重腦部外傷是失智症危險因子之一。建議騎單車或機車時應戴安全帽,並避免其他頭部受傷之機會。

    (4)抽菸:相對風險上升近2倍,而戒煙可降低風險。

    (5)憂鬱研究顯示其相對風險值約為無憂鬱病史者之2倍。以運動、靜坐、瑜咖等方式釋放壓力,並學習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憂鬱症患者宜定期接受治療。


    早期發現有助於減緩失智症病程

    雖說以目前的醫療,大部份的失智症並無特效藥,也無治癒的方法。但若早期發現、早期診斷,還是有許多方式延緩病程的進展,如此可以為家庭和社會減輕許多負擔。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