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們說皮膚脫皮的時候,是指皮膚最外層、最薄的「表皮」層的脫失。表皮雖然薄,卻是我們皮膚抵抗外界細菌病毒的好屏障。脫皮的時候,通常代表皮膚受傷,可能還會伴隨著紅疹、癢、乾燥等不舒服。



造成脫皮的可能原因
● 外界因素:
皮膚是身體的保護層,太陽的曝曬,寒風的吹襲,太熱、太乾、太潮濕等不同的環境因素都可能會刺激皮膚、破壞皮膚,皮膚反覆受到刺激之下,就會造成脫皮。粗糙的衣物反覆摩擦,或接觸到過熱的表面、液體、火焰而造成燙傷,也會導致脫皮。

● 感染因素
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等細菌感染,還有黴菌感染,都會破壞皮膚而導致脫皮。
● 皮膚疾病:
皮膚有各式各樣的問題會導致脫皮。首先過敏反應是很常見的,例如你塗了香水,但皮膚起了過敏反應後,就會開始脫皮。本身患有異位性皮膚炎乾癬脂漏性皮膚炎等皮膚疾患,也會導致局部患處脫皮。還有,皮膚若因為心臟、肝臟、腎臟功能不佳而曾經水腫,腫脹消褪之後,也容易看到脫皮。
● 治療因素:
一些治療亦會增加脫皮的風險。像是在治療癌症時,放射線治療是個常見的局部治療選項,不過放射線治療常會讓局部皮膚顏色變深,脫皮,且變得發癢。而部分化學治療的藥物也會增加脫皮的機會。
治療青春痘的時候,無論是服用治療青春痘的抗生素,或吃口服、擦外用A酸治療時,都會讓皮膚脫皮。

● 其他疾病因素:
一些脫皮原因則與疾病有關。有些起因於免疫系統異常、甲狀腺機能低下、或是淋巴癌等癌症,都可能造成脫皮。


面對脫皮,該怎麼做

最常見的脫皮原因還是因為是外界因素,也就是皮膚受到外界陽光、吹風、濕度變化、或反覆摩擦等而造成的;尤其冬天的時候大家都更容易因為冷空氣、洗澡水太熱、濕度變化大、皮膚太乾燥而脫皮。

通常這種狀況下不太需要藥物的治療,請好好用乳液保濕。然而當你看到脫皮的時候,要切記,請不要手賤。不要一直想要用手摳掉脫皮,或一直用手摸來摸去的更增加摩擦。脫皮代表皮膚受傷,請你好好carry皮膚,而不是讓它更受傷,才能使它能快一點恢復。

選擇沒有香味成分的,不含酒精或抗菌成份的溫和洗劑,一洗完的時候就塗上保濕用品。在容易脫皮的時候,請不要用磨砂類型的洗劑,不要一直去角質,不要用太熱的水洗澡洗臉,洗完用毛巾擦乾的時候,也記得不要用毛巾摩擦,要用毛巾輕拍,台語說得「大大ㄟ」就好。這時如果想要用化妝品蓋過去的話,通常是會讓皮膚更乾燥,於是愈弄愈糟,所以請還是先有點耐心,好好認真做好保濕,等皮膚恢復吧。


如果外界因素屬於輕微燙傷,請趕緊用流動的冷水沖洗傷處,並詳細閱讀「醫師教你正確燙傷處置」好好處理燙傷。

通常脫皮是身體受傷、修復的一個自然流程,反而要注意的是其併發症,尤其是脫皮之後,表層的屏障受損了,細菌病毒就有機會趁虛而入,因此要注意脫皮處是否有感染的併發症。當患處局部感到紅、腫、熱、痛,或開始發燒,務必要就醫讓醫師診治你的傷口。尤其患有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千萬不要輕忽小小的擦傷,假使亂塗藥、或不在乎不照護傷口的話,還是會衍生出蜂窩性組織炎、化膿等更麻煩的問題呢。

在這裡,我們先討論外界因素導致脫皮的照護方式。假使你懷疑自己的脫皮狀況並不單純,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或是好好照護皮膚一星期之後,脫皮狀況不見好轉,或甚至出現併發症,就要記得先找醫師診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