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教你正確燙傷處置

by | 10 月 2, 2017


作者:皮膚專科 游懿聖 醫師

「游醫師,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好多人都在流傳一則訊息,說燒燙傷的急救過程:沖、脫、泡、蓋、送,其實是錯的,請問真的是這樣嗎?燒燙傷的第一時間,到底該如何處理呢?」

前幾天,一位好朋友發了一則這樣的簡訊問我。

在留言給他的同時,勾起了一段我不願回想的過去(請想像鄧不利多拿出儲思盆,緩緩地把腦裡的一縷記憶輕煙,勾出來的畫面)。

前年夏天,我們一家人開開心心的搭乘飛機,橫渡太平洋,即將展開籌畫了一整年的家庭旅行;長途飛行的客機上,安靜的艙內,燈光都已經調暗,只剩零星的幾盞閱讀燈還亮著。那時候,孩子都睡著了,我也才剛取下耳機,開始閉目養神。

昏昏沉沉當中,我忽然聽到後座傳來一陣撕心裂肺的哀嚎,回頭一看,竟然是我的孩子在睡夢中忽然爆哭起來;第一時間,我以為孩子做惡夢了,趕忙把他從座位上搖醒,想要安撫他。

抱他起來的當下,發現他褲子濕掉了,孩子的爸爸以為是作惡夢尿濕褲子,孩子才因而大哭;正當我們手忙腳亂,一邊安撫他,一邊準備幫他換掉溼透的褲子時,褲子一拉下來,竟然發現屁股上出現了好幾個水泡,當下才明白,為什麼性格一向平穩的孩子,會哀嚎的那麼慘烈:

原來我的孩子,燙傷了!

定睛一看,才發現原來放在餐桌上的一杯熱水,已經打翻了,熱水沿著座椅,流到孩子的屁股,引起二度灼傷;更慘的是,由於沒有意識到是燙傷,所以幫他脫褲子的同時,也弄破了好幾個水泡。

燙傷的第一時間處理:沖、泡+脫、蓋+送

燙傷的第一時間處理,我們熟知的沖、脫、泡、蓋、送,有錯嗎?

沖脫泡蓋送,目前仍是處理燙傷的準則,沒有錯!只是施行上,有些細節,需要注意。在此,我把這五個步驟,結合成三個步驟,分別是沖、泡+脫、蓋+送,比較簡單好記。





沖脫泡蓋送的施行時序很重要,不要急著脫去衣物,先用大量流動的冷水降溫(室溫的水)。流動的冷水,因為持續流動,可以有效地帶走體表溫度,是局部降溫最安全又有效的方式之一,這裡要注意的是,水流不要很強,不要強到會沖破水泡。

要沖多久呢?簡單來說,沖到不痛為止,如果情況允許,會建議沖二十分鐘;如果因為燙傷面積大,須立即送醫,可以改用泡的,把患部泡在冷水當中,趕緊送醫;然而用浸泡的方式,由於水溫會上升,組織降溫效果並沒有比持續沖水來的好。

門診常見民眾在燙傷的第一時間,沖水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兩分鐘,然後就改用局部冰敷,其實燙傷的皮膚,因為表皮受損,連帶著皮膚的感覺也會異於正常,直接長時間冰敷,很容易造成皮膚凍傷而不自覺,進而讓組織傷害更多。

所以燙傷的第一時間,請務必記得流動冷水持續沖。


泡+脫

泡冷水的另一項重要考量是,讓衣物在浸泡時,不要緊貼在燙傷的皮膚上,利用水的浮力,輕柔的移除患部覆蓋的衣物,必要時,直接用剪刀剪破袖口或領口,不要因為脫衣服時的摩擦,造成皮膚的損害,或是因此而把水泡弄破。

像上述的飛機燙傷事件,就是因為我們第一時間沒有發現孩子是燙傷,手忙腳亂幫他脫衣服的同時,就把水泡弄破了,甚至把水泡皮都磨掉了。

泡冷水,其實組織降溫的速度並沒有持續沖冷水來的好,身體泡在冷水中,水溫會緩慢的上升,需要勤更換;因此不論降溫的速度、施作的方便性而言,都不如流動的冷水持續沖,來的快速而有效。


蓋+送

在緊急降溫之後,如果燙傷面積太大,還是建議到醫療院所進行後續治療,在送醫的過程中,用乾淨的紗布覆蓋患部,避免因為運送過程中感染;除此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考量,是有些燙傷病患,特別是小孩,在大範圍面積燒燙傷之後,皮膚缺損過多,體溫及水分都會大量蒸散,加上沖跟泡的降溫過程,有可能引發失溫;因此建議,在沒有燙傷的部位,注意保暖,也是「蓋」的另一項處理原則。


燙傷的水泡要不要弄破?

只要起水泡,就表示燙傷的深度已經深過表皮層,達到真皮層;這代表甚麼意思呢?表示原來可以提供皮膚屏障的表皮層,已經與真皮層分離;如果這時候將水泡弄破,甚至把水泡皮整個移除,會造成真皮層直接暴露在外在環境中,少了表皮的保護,不儘傷口疼痛度加劇,也會增加傷口感染的風險


燙傷產生水泡,請不要把水泡弄破,至於水泡內液要不要引流、水泡皮何時需要移除,都跟燙傷的面積、部位、嚴重程度有關,所以燙傷起水泡,請就近就醫,在醫師的指導下照護傷口。

燙傷誤區看這裡

傷口不要包,讓它自然乾燥才好?

門診時,常常會聽到患者這樣描述,說傷口要保持乾燥,不能包紗布,包起來傷口就會一直濕濕的無法收口。

這觀念是錯的!是錯的!是錯的!

傷口初期,需要白血球來吞掉外來的細菌及外來物,需要纖維母細胞移行、增生、進行修復,需要上皮細胞從傷口周圍移行、長出新的皮膚,這些步驟,都必須在濕潤的傷口床上,才能順利進行;傷口包覆紗布或敷料,可以保護傷口,免於環境中的各種細菌、病毒伺機性感染,如果敷料能提供傷口床一個濕潤又抑菌的環境,確實會縮短傷口癒合需要的時間。

當傷口的癒合條件良好,自然滲出液就減少,慢慢的傷口就會越來越乾爽,一直到新生的皮膚完全覆蓋好傷口,這時候的新生皮膚,才是真正的「乾燥」。

所以,一直聲稱傷口必須「乾燥」,才能收口的說法,是倒果為因,因為一直想要傷口乾,而不敢清洗傷口,甚至灑很多藥粉在傷口上,造成過多廢棄物堆積在傷口表面,反而會阻礙傷口癒合,造成長久無法收口的傷口。


那……後來呢?

飛機上燙傷之後,在空服員的協助下,我們運用飛機上的敷料,幫孩子做了簡單的包紮,抵達旅館後,跟孩子討論,期待已久的家庭旅行,很可能要提前結束,直接飛回台灣了。孩子難掩失望之情,只淡淡地說一句:「我的屁股還很痛,明天可以不要再坐飛機了嗎?」

再度商量後決定,先進行旅行的初步計畫,開兩個小時的車到第一站,觀察孩子的復原情況,再決定後續的行程規劃;天真的孩子,聽到不用下一班飛機直接飛回台灣,還可以再待個兩天,開心地這樣安慰自己:「那至少還有玩到兩天。」

幸運的是,孩子的燙傷屬於淺層二度燙傷,只傷及淺層的真皮層,傷口復原的速度很快,大約三天之後,換藥已經不再疼痛,用屁股坐在硬椅子上,也不會有任何不適;我們的家族旅行,就在驚滔駭浪中開始,平安圓滿中結束;然而,那一幕驚心動魄的燙傷,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讓我餘悸猶存。


預防重於治療

台灣是個機車國家,機車確實讓擁擠的都市生活,增加了許多便利性,然而,在我的門診當中,最常見到的燒燙傷,就是機車排氣管燙傷。好幾次,看著一臉自責的雙親,帶著被排氣管燙傷的孩子來就診,那種內心的煎熬與不捨,都會讓我想起我的親身經驗。

如果可以事先預防燙傷發生,就不需要事後的自責與照護了,在此提醒大家,騎機車、停機車、走在停放機車的道路時,務必時時提醒自己與孩子,小心機車排氣管,寧可多繞遠路,也不要因為一時不察,而造成悲劇。

除此之外,抱著小小孩的時候,請不要一手抱小孩、一手喝熱飲、喝熱湯;外出用餐,請讓孩子坐在遠離走道、不會有人上菜的角落;家有小小孩的,餐桌請不要鋪垂墜式的桌巾;在狹小的空間用餐,像是火車上或飛機上,請不要點熱飲或熱湯;事先防範,勝過事後的千言萬語。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