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病毒疣會傳染,該怎麼治療和預防?請醫師解答


    腳底長一顆顆表面粗糙的凸起物,醫生說是病毒疣,怎麼辦?

    治不斷,新的又來亂,病毒疣該怎麼治療和預防?


    什麼是「病毒疣」?

    「疣」=「病毒疣」=台語的「魚鱗贅」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es, HPVs)感染。魚鱗贅這個名稱是過去誤以為殺魚時,魚鱗附著在皮膚,但事實上疣與魚鱗完全無關。

    雖然都是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所造成,但不同血清型的人類乳突病毒表現出不同型態的皮膚疣[1]

    1. 尋常疣common warts:HPV 2、4、27、29 血清型為主。外觀為往外凸起的棕色、粗糙角化的顆粒或斑塊。常出現於手部、指甲周圍或四肢。 

    2. 足部疣plantar wartsHPV 1 血清型為主。出現在腳底,好發於孩童和青少年。比尋常疣來得厚皮,由於在足底不易提早發現,當病灶長太大時可能會疼痛紅腫,造成行走不適。

    3. 扁平疣flat wartsHPV 3、10血清型為主。突起面與上述的疣不同,較平滑、扁平、粉膚色,常出現在前額、臉部、前臂和小腿,很常被忽略而延誤治療或誤以為是老人斑。

    4. 生殖器疣genital wart or condyloma acumilatum:HPV 6、11 血清型為主。也就是俗稱的菜花,好發於男女生殖器及肛周。主要是不安全性行為接觸所引起的。生殖器疣和上述的三種病毒疣是不一樣的臨床表現和傳染途徑。


    究竟是疣?還是雞眼?

    腳底的病毒疣有時候與雞眼不易區分,病毒疣有時候也可能合併雞眼的變化。病毒疣的表面會有數個黑色小點(像灑了黑胡椒),當醫師把最上層的厚皮角質刮除,疣的底層會露出許多針狀出血點。

    如果我們剝除雞眼外層的厚皮,可以看到底下有半透明灰色中心點像是眼珠,而且雞眼多位在足部受壓力點走路好像踩釘子!雞眼和病毒疣該怎麼辦?醫師來解答

    病毒疣的相片-照護線上


    為什麼會長疣?

    病毒疣是經過接觸傳染而來。主要是人與環境,或是人與人接觸時,病毒接觸感染到皮膚表皮。 

    國外曾統計學齡孩童病毒疣的盛行率高達23成,是相當常見的皮膚疾病。而針對4 –12歲的兒童而言,身邊親近的人是最主要的傳染來源例如:家人長疣或班上同學長病毒疣[2]。而一般認為的光腳行動、公共衛浴和游泳池,反而並不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


    長病毒疣是不是免疫力差?要不要做檢查?

    幼童長疣的確是因為免疫力尚未發育成熟,較容易受到感染,大部份隨著年紀長大,免疫力自然成熟,感染機率和病灶範圍也會逐漸下降[3]

    至於比較容易長疣的成人,一般而言,整體的免疫能力其實都是正常的,只是皮膚脆弱有縫隙時剛好接觸到病毒,或是病毒本身利用某些方式逃避了免疫力的監控,趁虛而入。

    只有極少數的病例是基因問題epidermodysplasia verruciformis或全身免疫力低下造成的,但這類病人大多是廣泛面積且極難治癒的疣。如果醫師有懷疑其他病變,才需要額外做皮膚切片或其他詳細檢查。


    病毒疣該如何治療?

    病毒疣四大治療方向:凍、燒、藥、切

    但實際臨床上,我們常常遇到病人起初沒注意或以為那是厚皮或雞眼,拖延之後反而越長越大或傳染到更多部位。而病灶長越大,治療所需要的時間就越長。

    病毒疣的治療方式-照護線上


    ● 冷凍治療、電燒或手術治療

    冷凍治療是門診最常見的處理方式,將液態氮棉棒沾取或是經噴槍噴射的方式,利用極低溫的液態氮來破壞表皮,連帶去除病毒疣。

    冷凍治療藉由調整液態氮接觸到皮膚的秒數,來決定當次療程的強度。如果做得較弱,疼痛度較低,但可能要做好幾次,延長治療時間;冷凍做得較強,疼痛度高,可能縮短療程,但也可能會起水泡並造成表淺傷口。

    醫師會視病毒疣的位置大小來決定治療強度,一般都要做到結白霜並稍有痛感才有療效。至於治療次數因病灶大小和個人狀況而異,小而淺的病灶平均2-4次冷凍治療,大而深的病灶平均需要3-6次以上的治療,每次治療間隔1-2周。(液態氮冷凍治療,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對於難治型或單顆的病毒疣,則可以考慮電燒或是直接切除手術,但需要施打局部麻醉,也會有傷口恢復期以及可能留下疤痕等副作用。 


    ● 居家水楊酸Salicylic acid、門診三氯醋酸TCA或Imiquimod免疫調節藥物

    市面上雞眼貼片、治疣液或角質軟化膏裡面含有的成分就是水楊酸濃度從2.5-40%都有,但濃度越高就越需要小心使用,不要過度治療傷及正常組織。塗藥後可用紗布或OK繃貼住隔絕,避免水楊酸碰到正常的皮膚。

    酸類的原理是軟化並破壞代謝受感染的皮膚角質,外用水楊酸藥物可用於足部疣、尋常疣及手部的扁平疣,但不建議用於臉部或生殖器。臉部的扁平疣,門診會使用三氯醋酸,局部點在病毒疣的病灶。

    酸類藥物的副作用最常見是皮膚的刺激、皮膚色素沈澱或脫失。若是出現嚴重之紅腫、疼痛刺激,就必須暫停藥物的使用。

    Imiquimod 則是一種免疫調節作用的藥膏,主要用於治療生殖器及肛門周圍的疣,扁平疣也有不錯的療效,刺激性較小,但健保不給付,屬自費藥品。


    預防病毒疣,跟我這樣做

    1. 不接觸病灶

    不要刻意摳抓病毒疣,病灶本身是摳不乾淨的,若摳完病灶再去搔抓其他正常皮膚,反而可能將病毒疣散播到其他身體部分。若不小心接觸到疣病灶,請洗手以防傳染到他處或傳染給他人

    可以使用ok繃或小紗布把病毒疣遮住隔離,避免接觸傳染給親近的家人或孩童。足部疣的病患盡量減少光腳行動或與人共用拖鞋,避免交叉感染。接觸過病灶的磨石、指甲剪或磨甲板,不要碰觸到正常肌膚。


    2. 保持良好皮膚屏障

    保持皮膚的完整性,合併有濕疹/汗皰疹、香港腳、富貴手、皮膚乾燥龜裂的人,容易有脫屑小破皮,讓病毒透過小傷口伺機而入,所以要積極治療上述合併的皮膚疾病,並可配合使用護手霜或護足霜保養皮膚。


    3. 減少公共感染的機會

    容易反覆感染病毒疣的人,去公共場所(例如:游泳池、溫泉、健身房),盡量自備拖鞋,避免赤腳直接暴露在公共環境中或共用鞋子、毛巾等物品,手腳接觸公共場所或公共設施之後要用肥皂或洗手乳搓揉清洗。


    做個總結

    目前皮膚疣的治療有許多的選擇,建議由醫師確定診斷後,配合疣的生長部位和病人的考量,接受完整治療並積極預防,而原本粗糙的病灶要治療到恢復光滑有正常紋路的皮膚才算徹底,較不容易再次復發。

    參考資料:
    1. Goldsmith LA KS, Gilchrest BA, Paller AS, Leffell DJ, Wolff K eds.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e. 8th ed. New York: McGraw-Hill; 2012:2422-2424.
    2. van Haalen FM, Bruggink SC, Gussekloo J, Assendelft WJ, Eekhof JA. Warts in primary schoolchildren: prevalence and relation with environmental factors. Br J Dermatol. 2009;161(1):148-152.
    3. Bruggink SC, Eekhof JA, Egberts PF, van Blijswijk SC, Assendelft WJ, Gussekloo J. Natural course of cutaneous warts among primary schoolchildren: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Ann Fam Med. 2013;11(5):437-441.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