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態氮冷凍治療,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by | 9 月 16, 2017


什麼是「液態氮冷凍治療」?

液態氮冷凍療法在皮膚科是一種常見的物理性療法,利用攝氏零下196度的液態氮,到達皮膚表面約零下20-50度,透過冷凍與回溫數個循環,凍傷破壞病變的表皮細胞,造成病變的皮膚細胞壞死,陸續結痂而後一層層脫落,來達到治療效果。


哪些皮膚疾病會用到「液態氮冷凍治療」?

病毒疣、皮膚贅瘤(或表皮小肉球、零星肉)、上皮角化症(老人斑)、雞眼、蟹足腫、肥厚增生型疤痕、傳染性軟疣、結節性癢疹、化膿性肉芽腫(血管瘤)、皮膚癌前病變 (日光角化症或波文氏疾病)等等。主要以治療表皮的疾病為主,但實際使用還是以病灶深淺、病人狀況和醫師的建議為主。

大多數有健保給付,但與美容相關的病灶(例如:老人斑),需要自費。(對抗老人斑


液態氮冷凍治療會很痛嗎?

治療過程的確會感覺冰冰的、刺刺痛痛,不適感大約持續數小時到一天。疼痛的程度因人、因病灶而異,每個人耐痛的程度不一樣,依照病灶大小所需要的治療劑量也不同,病灶越大越厚、冷凍停留時間越久、疼痛度相對也會提高。


做完液態氮冷凍療法後,會影響日常生活嗎?病灶會有什麼變化?

病人非常關心的冷凍治療之後,會有大傷口嗎? 可以碰水嗎? 可以正常洗澡嗎? 

冷凍治療後,局部皮膚一般仍是完整的,可以正常碰水、洗臉、洗澡等。 
接受冷凍之後,病灶會有類似凍傷的反應,局部皮膚可能會稍微紅、腫、痛,都算是正常現象。然後會慢慢形成一層硬掉死去的痂皮,請大家讓它自行脫落,或是等到回診由醫師把厚皮削薄,不要自行用力把痂皮摳破,反而容易造成傷口。 

如果當次的冷凍治療有加重劑量或是治療皮膚薄嫩的部位,治療後1-2天內是有可能會有水泡、甚至是血泡的形成,請小心照護,不要隨意弄破,盡量不碰生水,並且可用局部抗生素藥膏或優碘塗抹,再用OK繃貼起來保護傷口。 


有什麼特殊狀況,需要提早回診?

一般而言,冷凍治療是間隔1-2周接受治療,一周之內太早回來,單次效果還沒完全發揮,而間隔太久又無法累積療效,達到治療效果。 

但如果出現以下情形,局部的紅腫或血泡持續擴大、遠超過當時做冷凍治療的範圍,甚至出現發燒現象,請盡早回院複診。 


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問:冷凍治療是像電療?要把皮膚燒死?

答:不是,冷凍治療並非「燒死」,比較算是凍傷。 


問:冷凍治療是用乾冰?

答:不是,是用液態氮。 


問:冷凍治療是要把病毒疣凍死嗎?

答:不是,這種低溫還不足以直接凍死病毒,主要是把被病毒感染的皮膚細胞凍死,讓底下新生的正常皮膚慢慢長出來。


問:用噴槍和用棉棒做冷凍治療哪個效果比較好?哪個比較不痛? 

答:無論用噴槍或用棉棒都是類似的效果、相似的疼痛。

  ● 噴槍噴的和棉棒沾的都是同樣的液態氮,只要足夠的接觸時間和接觸面積都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而兩種工具都一樣的原理:接觸時間越長、治療能量越強、疼痛度也越明顯。

  ● 大範圍的病灶常用噴槍比較集中能量且省時,微小病灶用小支棉棒接觸比較不會傷及周圍正常皮膚。


問:為什麼病灶的周圍、小部分正常皮膚也被噴到了? 

答:因為需要完整處理。

  ● 如果是老人斑或是疤痕等病灶,基本上只會集中噴在病灶處,但病毒疣或是癌前病灶等,冷凍治療範圍會擴大到病灶外邊緣約1 – 3 mm的正常皮膚,把周邊肉眼看不到的潛藏病灶也完整處理。


問:為什麼我的病毒疣都不會好,不是已經做冷凍治療了嗎?

答:因為你的病毒疣可能太大又太厚了。

  ● 小而薄淺的病灶平均2-4次冷凍治療,大而厚深的病灶平均需要3-6次以上的治療。

  ● 每次治療間隔1-2周。直到原本粗糙的病灶恢復光滑有正常紋路的皮膚才算徹底,否則容易復發!(病毒疣會傳染,該怎麼治療和預防?請醫師解答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