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懶人包



在皮膚科常見疾病中,青春痘絕對是永遠稱霸的前三名,同時也是最常被亂搞一通的前三名。

我常常問已經拖到嚴重型青春痘,已經長了一堆痘疤才來看診的患者,怎麼會拖到現在才來?但常常發現,其實不是患者不來,而是患者或家長都不知道原來青春痘要看皮膚科,都先去找美容師做臉清粉刺,也有花錢亂買一堆根本不適合痘痘的保養品,或是尋求偏方,當痘痘越長越多卻跟患者說這是藥物發生作用在排毒。 

國民教育裡真的是要好好的把正確的保養與何時該就醫的知識編納進去,保養品不是不好,但有優先順序,如果真的想要自己先試抗痘產品,在粉刺期還可以,但一旦痘痘開始紅腫發炎,事不宜遲,請馬上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避免地毯式轟炸過後,就很難收拾了。 


似是而非的保養觀念,讓你滿面全豆花


我常聽患者跟我敘述著許多專櫃小姐或美容師傳授的許多聽起來很有道理,但卻漏洞百出的觀念,等來到我們的門診,整張臉已經滿目瘡痍,跟月球表面差不多。 

與其在外面繞那個多圈,甚至花大把的金錢去買不適合的保養品,不如省下來配合皮膚科醫師好好做治療,先把痘痘穩定控制下來最重要,否則痘疤一旦形成,之後要花更多的時間與金錢去處理它,真的是得不償失啊。 


那些人容易長痘痘?

隨著飲食的西化,目前在我的門診中最小的痘痘患者是9歲,最常見的有兩個族群:一種是正值青春期的國高中生和熬夜打電動的大學生,另一種則是需要上妝的上班族女性。 



痘痘對生活有什麼影響?

痘痘對生活的影響很大,除了會有痛癢的感覺之外,滿臉痘痘或痘疤也會影響到人際關係與降低專業感,甚至會因為被嘲笑或是自己覺得不好看而感到沒有自信、憂鬱或是有焦慮或被霸凌的狀況。 



為什麼會長痘痘?

痘痘的成因非常多,一般來說就是「先天不足+後天不良」。 

「先天不足」:遺傳,家裡的人痘痘也很嚴重。 

「後天不良」:荷爾蒙失調(多囊性卵巢或內分泌問題,少數特殊腫瘤)、生活作息不正常、高升糖飲食、錯誤的化妝保養品使用習慣、健身時悶濕流汗或是補充乳清蛋白和雄性激素、以及部分特殊的藥物(如肺癌標靶藥物)。 

也因此在痘痘患者初診時,醫師有很多面向需要去做評估與適時轉診。 


如同一顆巨星的誕生,痘痘誕生前也是需要醞釀的。

造成痘痘主要有四大機轉: 

由於厚瀏海遮蓋、或是使用悶塞毛孔的髮品和化妝保養品,或是體質的關係,造成「毛囊阻塞」。 

而在青春期與女性成人痘的患者,「荷爾蒙」劇烈變化,使「皮脂腺」分泌增加、皮脂的組成成分改變,又加上毛囊的「菌落失衡」,痤瘡桿菌誘發失控的發炎反應,就會一發不可收拾,形成紅腫發炎的痘痘。 


痘痘表現百百款,早期積極治療,免去痘疤形成後徒傷悲 

由毛孔阻塞造成、還沒發炎、即為我們常見的「粉刺」,它們是青春痘的前期,因為發炎不強,所以傳統的口服四環素類藥物對於粉刺效果很差。 

如果是長在比較深的位置,與皮膚表面沒有開口,白白一顆一顆壓下去不太會痛的,我們稱為「白頭粉刺」,一般最常見於留有韓系厚瀏海或是容易流汗患者的額頭位置、或是使用護髮/潤髮產品的患者(位在兩頰外側或是下巴/脖子髮際處)。由於位置較深,外用藥物對白頭粉刺的滲透力比較差。 

如果在皮膚表面有開口,角質與空氣接觸氧化後會變黑,這種稱為黑頭粉刺(常見於鼻頭),由於有開口的關係,因此外用藥物對黑頭粉刺滲透力會比較好。 


青春痘可以是比較輕微的丘疹膿皰,也可以是一球一球的囊腫型痘痘,厲害的囊腫甚至會彼此交錯連結,形成蚯蚓狀的皮下瘻管。


如果前面痘痘的發炎戰爭打得越厲害,在結束後產生的痘疤就越慘烈,皮膚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去修補,甚至會修補過頭變成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 

最常見的痘疤是凹洞的痘疤、咖啡色的色素沉澱、以及紅色的痘疤,少數患者也有會凸起來、有時會癢痛的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 

色素疤痕與紅痘疤相對比較好處理、嚴重的凹疤跟蟹足腫除了效果差之外,所花費的時間與金錢真的是曠日廢時,這也是為什麼早期治療痘痘很重要的原因! 



治療前先知道三件事: 藥膏會刺要薄擦、要有耐心、避免自行停藥

(1) 藥膏會刺要薄擦: 痘痘的外用藥物由於需要溶解角質達到療效,或多或少都會有刺癢脫皮的可能。遵從醫師指示,薄薄擦,擦對病灶與頻率正確都很重要,當真的紅癢刺產生時,可以先停藥,提早回診諮詢。 

(2) 要有耐心: 痘痘不像濕疹,並不是吃藥擦藥三五天就可以馬上看到效果的事,一般都需要幾週甚至好幾個月的療程,不要太快放棄,請與醫師一起努力,另外生活作息的調整與找出可能誘發的原因一起配合很重要。 

(3) 避免自行停藥,也不要一直只拿藥:當病情有變化,不管是進步或是退步時,醫師會根據皮膚狀況調整藥物,切莫自行停藥或是不想等一直拿藥,有些藥物吃久會有抗藥性的產生,請遵從醫師指示。當狀況穩定,停用口服藥物時,用外用藥膏來做維持也是很重要的。 



如何戰痘成功?醫病溝通、適度用藥、搭配藥妝品



痘痘如何治療?

根據不同的機轉,有不同的口服與外用藥物和保養品可以一起搭配使用。 


在粉刺期使用外用酸類來溶解角質,當痘痘開始發炎時,便可以加上外用過氧化苯(併用可以降低口服抗生素的抗藥性),當發炎更厲害時就要加上口服抗生素或是口服A酸,荷爾蒙有問題的患者還會使用到荷爾蒙的藥物。 

而目前最新的觀念認為,口服A酸對痘痘粉刺的效果都很好,可以早期低劑量使用,不需要等到嚴重時才使用,以免產生痘疤。 


口服A酸就是俗稱的痘痘特效藥,這顆藥是皮膚科醫師的好朋友,它是維他命A的衍生物,也是痘痘藥中唯一可以控油,等累積劑量吃到時可以預防痘痘與粉刺的發生的藥物。 

當遇到比較厲害的囊腫型痘痘或是已經纖維化的痘疤、很久不消、或是肥厚性疤痕的時候,也可以選擇局部施打低劑量的痘痘針,打完大約1–2天就會比較消退,但施打時劑量需要注意不要過多,避免產生凹陷,即使產生凹陷,多數過一陣子還是會恢復的。 

在荷爾蒙有問題如生理痘或是多囊性卵巢的患者,還會使用到荷爾蒙的藥物。 


需要注意的是,健保給付的口服抗生素,用久會有抗藥性的產生,建議避免連續服用超過三個月,也要盡量避免使用到已經是高抗藥性的藥物,除非是部份特殊族群。另外健保藥物很大的缺點是停藥之後有可能會復發。 

目前文獻也指出,在使用口服抗生素時,可以併用外用的過氧化苯或是A酸藥膏,除了可以增強療效,也可以避免抗藥性的發生。 

而孕婦由於選擇性比較少,一般只能使用口服紅黴素或是外用的杜鵑花酸,使用前也需經過醫師評估。 


痘痘外用藥如酸類和過氧化苯,因為具有溶解角質的功能,所以可能會有局部刺激,除了用量要少、薄擦即可之外,如果會刺癢,也可以先擦清爽的乳液之後再擦藥膏,或是改為兩天擦一次,如果還是刺癢可以先停藥,回診後再評估。 

口服A酸由於會抑制皮脂腺的分泌,除了臉部出油量會下降外,其他如眼睛、全身皮膚、嘴唇黏膜也都可能會乾,可以適度搭配身體乳液、勤擦護唇膏、眼睛乾可以點人工淚液。使用A酸的初期由於粉刺大量被排出,可能會有暫時的爆痘期,如果爆痘產生請諮詢醫師處理。另外A酸不能與抗生素一起服用,不然可能會使腦壓上升而有頭痛等情形。 

如果有抽菸、平時容易頭痛、血栓等病史,建議避免使用避孕藥,以免產生血栓的併發症。 



痘疤治療: 穩定後再做

痘疤到底何時才能治療呢?等穩定後再做是最合適的,否則一邊長痘痘、一邊處理痘疤只是浪費錢而已。依據不同類型的痘疤,也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青春痘該如何保養?清潔、保濕、防曬最重要


青春痘的藥妝品三大機轉


常見的成分如下: 


痘痘藥妝品使用注意事項


如果需要上妝,該如何選擇化妝品?


避免使用容易致痘的產品


痘痘肌該怎麼吃?


青春痘雖然不是個很嚴重的病,但對於我們的社交與外觀影響著實不小。能夠早期積極治療便有機會避免痘疤產生,及早就醫、正確的保養與生活習慣的調整,都是只要青春不要痘的不二秘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