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腫、熱、痛別大意 – 蜂窩性組織炎(懶人包)

by | 10 月 23, 2017

蜂窩性組織炎


你可能聽過醫師指著你傷口附近的紅腫說:「這是蜂窩性組織炎!」卻不了解自己皮膚與蜂窩究竟有何關係!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病名呢?!

蜂窩性組織炎代表皮膚與底下軟組織的細菌感染,這病不算少見,通常患者服用幾天抗生素後就有改善,但有時蜂窩性組織炎可演變到超乎患者想像的嚴重程度,像細菌會侵入到筋膜肌肉等更深層的組織,引發壞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itis);或是細菌侵入淋巴系統與血液,引發敗血症(sepsis),造成生命危險。

蜂窩性組織炎代表皮膚與底下軟組織的細菌感染


蜂窩性組織炎最常見的發生位置是患者下肢(腿、腳)的皮膚,但其實全身上下都可能出現。主要症狀有個口訣:「紅、腫、熱、痛」,就是指在感染位置局部皮膚發紅不褪、腫脹、摸起來局部熱熱的、還會有持續性疼痛。

蜂窩性組織炎的原因


那為什麼會有蜂窩性組織炎呢?皮膚是人體面積最大的器官,能夠擋住外來物入侵,是身體防禦的第一道防線。假使患者因為外傷,造成皮膚有小傷口後,原本待在皮膚表面的細菌(葡萄球菌、鏈球菌)就找到了機會潛入引起真皮及皮下組織發炎感染,這就是蜂窩性組織炎。
有時這些傷口是外傷造成的,有時是手術後的切口,有些患者則是原本皮膚狀況不好,有濕疹、乾癬等問題,或皮膚裡有異物,都會可能有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好發族群


以下幾個狀況,會讓人比較容易罹患蜂窩性組織炎:

皮膚受傷:不論是擦傷、刺傷、骨折、燒傷、凍傷等傷勢都是給了細菌入侵的機會。

● 皮膚疾病濕疹乾癬帶狀皰疹等疾病會讓皮膚狀況不佳,細菌同樣容易入侵。

● 體重過重:不僅會提高蜂窩性組織炎的機會,患者也容易反覆得到蜂窩性組織炎。

● 免疫力不佳糖尿病白血病(血癌)、長期使用類固醇、肝硬化、或是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等會增加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機會。

● 循環不良糖尿病高血壓造成的血管硬化等狀況會讓循環不好,組織不健康也容易感染。

容易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的傷口


上面講的是容易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族群,有些人卻誤以為年輕人身強力壯就能抵抗所有感染,皮膚受點小傷沒問題的。

錯!有些傷口狀況在受傷時就拿到比較差的牌,輸掉這局的機率高!容易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若你屬於以下狀況,可以考慮先找醫師處理傷口,免得傷口狀況迅速惡化:

● 被動物咬傷或被人咬傷

● 受傷時有沾到泥土

● 較深的穿刺傷

● 手腳腫脹不消

● 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 二度燙傷以上醫師教你正確燙傷處置

● 凍傷

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


如果你發現皮膚有紅腫熱痛的狀況,請就醫檢查。通常醫師只要從病史及身體檢查就能確定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是局部細菌感染,因此醫師最常開立能對抗葡萄球菌與鏈球菌的口服抗生素給患者,並觀察患處對抗生素的反應如何。至於要吃幾天的藥並不一定,有人得吃三、五天藥,有的要吃十四天,端看蜂窩性組織炎的位置、程度、以及患者狀況而決定。但要提醒大家,最好別因為吃藥後症狀有些許改善,就打算不再吃藥,請把完整治療療程的藥物服用完畢。

如果發生蜂窩性組織炎的位置是在四肢,可以抬高患處以減少腫脹及不適,並適當地服用止痛藥。

蜂窩性組織炎惡化


在服藥過程中,也需要注意自己的狀況,如果吃了口服抗生素後,病情仍愈來愈嚴重、沒改善,紅腫之處愈來愈大,疼痛增加,或開始高燒、畏寒,就要趕緊就醫。


若醫師懷疑原本屬於「局部感染」的蜂窩性組織炎已經擴散到血液或筋膜層時,可以抽血檢查檢查體內發炎程度。醫師也可能安排X光片等影像學檢查,確定是否感染位置下方的筋膜或骨頭也受到感染,同時也能了解患處有無藏著異物引發感染。若用超音波看見感染位置已經化膿,可安排用針抽出膿瘍或分泌物,送到檢驗室做細菌培養,醫師就能依據細菌培養的結果選擇最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當患處對口服抗生素的反應不佳,感染範圍大,高燒不斷,則需要住院打上靜脈針劑抗生素的。同時也要評估為什麼患者會對治療反應不佳,是裡頭還藏有異物?還是患者免疫力太差?當蜂窩性組織炎演變成膿瘍或壞死性筋膜炎時,只打藥是不行的,醫師還要用切開或針抽等方式引流膿瘍,或安排手術切掉壞死組織。

預防蜂窩性組織炎


避免蜂窩性組織炎,你需要保護皮膚,別放任皮膚太髒或太乾,並注意基本的衛生習慣。若有循環問題或糖尿病,要穿著舒適好走的鞋襪出門,盡量在戶外不要光腳。每個人也該學會基本的傷口照護與評估傷口,萬一有皮膚傷口時,記得每天替傷口換藥並及觀察傷口變化,才能及早發覺感染現象。(傷口照護四要點,請務必要學起來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