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病毒來搗亂,皮蛇與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by | 2 月 24, 2017


67歲的伯伯滿面愁容來到診間:「醫師啊,去年我的右腰長了一串水泡,又痛又癢,去看醫師說是帶狀皰疹,醫師有說可以自費特效藥。但因為鄰居說『吃西藥會傷腎』,所以我沒有吃西藥治療,找了附近廟裡的大仙幫我斬皮蛇,熬過兩個禮拜後,皮膚終於結痂好了。但從此這個部位變得摸也摸不得,一摸就像電流通過,有時像火在燒,白天痛、晚上更痛,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只要朋友報有效的醫院診所,我都去過了,也吃了很多種藥,可惜效果都不好,今天人家介紹我來看你,聽說你這邊的藥比較有效…」

看著病灶已經來去無痕跡的光滑皮膚,判斷這是一個典型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病人,正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痛難熬」。

如果有時光機器讓他回到一年前,聽醫生的話,接受正規醫療的抗病毒特效藥治療,或者,再回到更久的發病前,他有幸施打了帶狀皰疹疫苗,這些悲慘的故事也許都不會發生了。
   

1. 為何會得到帶狀皰疹?

年幼時曾罹患過水痘,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裡面,等到人體免疫力變差時,伺機而動,引發皮膚及神經症狀。

帶狀皰疹好發族群(免疫力下降):
a. 超過50歲以上
b. 疲勞、睡眠不足
c. 感冒等急性感染後
d. 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肝腎疾病、慢性肺病、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血液疾病等等
e. 惡性腫瘤及血液疾病,正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者
f. 器官移植後,服用抗排斥藥物者


2. 得到帶狀皰疹有哪些症狀?

在發疹幾天至數週前,身體某一側會有皮膚異常疼痛、刺癢、灼熱、痠麻,而全身會有倦怠、頭痛等前兆,偶爾也會有發燒症狀。接著出現紅疹,成群的水泡沿著單側的體神經節成帶狀分佈(其中臉部三叉神經和胸腰部為好發部位),在3-14天內水泡進入化膿、潰瘍和結痂階段,通常會在2-4周內痊癒,留下疤痕和色素沈澱。


3. 帶狀皰疹可能會引發哪些嚴重後遺症?

(1)眼睛的帶狀皰疹:
          若病灶長在眼睛周圍,表示侵犯到三叉神經第一分支(V1),尤其影響到鼻尖時,發生眼睛併發症的危險較高,需要儘早使用抗病毒藥,並且轉診至眼科專治角膜的醫師治療,避免失明危險。

(2)耳部帶狀皰疹:
         若病灶出現在單側外耳道和耳膜,可能會有顏面神經失調、平衡感變差、甚至聽力受損等症狀。

(3)皰疹後神經痛:
          急性期後,即使皮膚症狀痊癒,仍有一到兩成的人會留下神經疼痛、感覺異常的症狀,有時會持續數月至數年,年紀越大、一開始發病就較嚴重的人、免疫力差的人,發生神經痛的比率越高。

(4)蜂窩性組織炎:
          水泡破掉後照顧不佳,造成傷口感染,嚴重者甚至得住院治療。


4. 帶狀皰疹長一圈,代表死期將至?

帶狀皰疹本身是不會致命的。

罹患帶狀皰疹,反映了身體免疫力,除非免疫力極差,一般只會長在半邊(極少跨過身體中線),一旦帶狀皰疹長了一圈,代表病人本身免疫狀況很差,容易受到外界環境佈滿的致病菌感染,甚至引起敗血症而奪去生命,未必是由帶狀皰疹病毒所致。


5. 萬一得到帶狀皰疹,該怎麼辦?

多休息。抵抗力正常者,約兩週會逐漸自行痊癒。

避免傷口感染:不可抓破水泡,可於傷口處塗擦外用抗生素。

可以去斬皮蛇嗎? 避免塗抹偏方草藥及顏料在傷口及病灶上,以免造成皮膚刺激或傷口感染。

在72小時黃金治療期內,找皮膚科、內科或家醫科醫師就診,儘速使用抗病毒特效藥物,抗病毒特效藥物可以抑制病毒增殖、降低疼痛、縮短病程。
健保給付範圍包含發疹三日內,且部位在於頭頸部、生殖器部位,尤其可能危及眼睛視力及排泄功能者(餘項詳列如下補充資料)。若不符合健保給付規範,也可考慮自費服用,療程七至十天。其中傳統特效藥經由口服效率較差,一天最多必須服用五次,而新一代特效藥的口服效率較好,一天最多只需服用三次,較為方便。

神經痛:使用普拿疼、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抗痙攣藥物、三環抗憂鬱症藥物、管制類止痛藥…等藥物作為症狀治療。


6. 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HN)是什麼?有多痛?

帶狀皰疹皮膚症狀消失後,仍持續疼痛超過90天。起因於神經受損後尚未完全恢復,仍會不自主放電。

症狀從輕微的搔癢、刺痛、灼熱感,像被子彈射中或被電到的間歇劇烈痛感,發展到持續性疼痛都有可能。也會合併神經感覺異常敏感,甚至連摸都摸不得。疼痛指數若以總分100分來算,通常會超過40分。持續時間通常數月至數年,是一種惱人的疼痛,甚至常讓老人家坐立難安,四處求醫。


7. 萬一發生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HN),有哪些治療方式?可以預防嗎?

目前不管各種方式的治療效果,只有一半以下的人可以達到滿意的止痛效果,而且往往伴隨無法避免的副作用 。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建議60歲以上的人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可以降低帶狀皰疹的發生率且降低皰疹後神經痛。

根據臨床指引,目前治療PHN的方式如下:

(1)第一線治療是外用止痛貼片或是外用辣椒膏 ,需注意皮膚刺激副作用。

(2)第二線治療 是口服藥物,常用的口服藥物為抗癲癇藥物和三環類抗憂鬱症藥物,須配合醫師逐日調整劑量,逐步提升藥效並監測副作用。(注意:一般普拿疼和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對這類神經痛是沒有顯著效果的)

(3)若效果仍然不好,接著考慮使用管制嗎啡類止痛藥物,或轉診神經內科或疼痛專科,尋求進一步治療。


8. 飲食上有沒有什麼禁忌?

除非有明確的飲食過敏,否則沒有飲食禁忌。需注意睡眠充足、均衡飲食,尤其是補充維他命B,可以加速傷口及神經修復。


9. 我該去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嗎?


帶狀皰疹疫苗是加強版的水痘疫苗,濃度約為水痘疫苗的14倍以上,可以降低帶狀皰疹和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發生的機會,年滿 50 歲接種一劑,降低帶狀皰疹發生的保護力隨年齡遞減,50-59 歲可達七成,60歲以上有五成,而80 歲以上只剩 18% 。即使發生帶狀皰疹,也可以降低近三分之二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根據疾病管制署建議,只要年滿50歲以上的人,就可直接自費施打一劑帶狀皰疹疫苗,不需再檢驗抗體濃度,價格約五、六千元,但並非每間醫療院所都有,應事前諮詢。


10. 我剛得到帶狀皰疹,何時可以打帶狀皰疹疫苗?

對於已經罹患帶狀皰疹的人,基本上仍可施打帶狀皰疹疫苗,預防之後的復發,雖然目前的施打間隔並無明確規範,但在一年後的復發率開始增加,可以視為接種疫苗的適當時機。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建議,若想接受帶狀皰疹疫苗,須等待疹子退了,且已經停止服用抗病毒藥物24小時以後。

建議先和醫師討論後,再根據效果、副作用和經濟條件來決定是否該施打疫苗。


11. 哪些人不能打帶狀皰疹疫苗?

對疫苗中的成分、neomycin和gelatin過敏者

免疫功能低下者,如血癌、淋巴癌、化療中的癌症患者、AIDS病患、正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高劑量類固醇患者。

發燒中

孕婦或計畫懷孕

使用抗病毒藥物者,需停藥24小時,且在施打後14天內不要使用抗病毒藥物。

需和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間隔至少四週,因為會降低帶狀皰疹疫苗的效力。


12. 帶狀皰疹疫苗有什麼副作用?

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的疼痛、紅腫和頭痛。

國外大規模研究中,有千分之一機會在注射後發生類似水痘的皮膚疹,但無法證實是由疫苗所引起。

台灣在50歲以上族群的小型研究,證實無任何重大副作用。


13. 沒長過水痘的人,也會得到帶狀皰疹嗎?也需要打帶狀皰疹疫苗嗎?

不會,從未長過水痘的人,體內並無潛藏的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以不會發生帶狀皰疹。

未長過水痘的族群,若擔心被傳染水痘,可以施打水痘疫苗,台灣在民國93年起,對一歲足歲以上嬰兒全面施打公費水痘疫苗,在民國92年之後出生的孩童,幾乎都有施打過。若不確定,可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之預防接種時程及紀錄表。

帶狀皰疹疫苗及水痘疫苗均為活性減毒疫苗,孕婦應避免施打,以免造成胎兒異常,施打後也應避孕一個月。


註:健保給付全身性抗皰疹病毒特效藥條件

(1) 帶狀皰疹或單純性皰疹侵犯三 叉神經第一分枝 VI 皮節,可能危及眼角膜者。

(2) 帶狀皰疹或單純性皰疹侵犯薦椎 S2 皮節,將影響排泄功能者。

(3) 免疫機能不全、癌症、器官移植等病患之感染帶狀皰疹或單純性皰疹者。

(4) 帶狀皰疹或單純性皰疹所引起之角膜炎或角膜潰瘍者。

(5) 急性視網膜壞死症 (acute retina necrosis

(6) 帶狀皰疹發疹 3 日內且感染部位在頭頸部、生殖器周圍之病人,可給予 5 日內之口服或外用藥品。

(7) 骨髓移植術後病患得依下列 規定預防性使用 : A.限接受異體骨髓移植病患。 B.接受高劑量化療或全身放射治療前一天至移植術後第 30 天為止。




同場加映:


帶狀皰疹發作,可不可以抱小孩、餵母奶?


這三個部位長皮蛇,當心嚴重併發症!

參考資料:
1. Jeffrey.I.Cohen; Herpes zoster, NEJM 2013
2. Robert W. Johnson; Postherpetic Neuralgia, NEJM 2014
3. 李燕鳴醫師, 帶狀皰疹的診治與預防,台灣老年醫學雜誌2009
4. 家庭醫師與成人疫苗接種臨床工作手冊,2015第二版
5. 黃柏誠醫師,皮蛇新疫苗
http://vaccine-bc-huang.blogspot.tw/2016/12/NEJM-Zoster-Vaccine-Subunit-ZOE-50-70.html
6. 邱琬婷醫師,帶狀皰疹,皮膚專家健康網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