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走賈伯斯性命的 – 神經內分泌瘤(懶人包)

by | 8 月 11, 2018

我們平常講「肺癌」、「大腸癌」、「肝癌」、「乳癌」時,你都可以直接知道,這是長在「肺臟」、「大腸」、「肝臟」、「乳房」的癌症,只有這些癌症轉移的時候,才會跑往身體他處。

但神經內分泌瘤(neuroendocrine tumor)的概念就不太一樣,神經內分泌瘤可以發生於身體各處,而最常見的地方是肺部、闌尾、小腸、直腸、胰臟。這種瘤我們會稱它為「肺部神經內分泌瘤」或「胰臟神經內分泌瘤」。

「神經內分泌細胞」這個名稱代表了這類細胞與神經細胞相似,不僅如此,還具有分泌荷爾蒙的特性。荷爾蒙是流動在血液之中的化學物質,控制著很多身體機能,舉凡頭髮生長、性衝動、或情緒變動,都與荷爾蒙有關。你或許曾聽過人說:「小芳現在荷爾蒙分泌高低起伏太大,難怪情緒這麼差!口氣這麼衝!」


當神經內分泌瘤形成後,若分泌了愈來愈多的某種荷爾蒙,就會改變患者的身體機能,像是讓患者產生臉部潮紅、氣喘、拉肚子、低血糖等各式各樣的症狀,這種我們就稱為是「功能性」的神經內分泌瘤,代表它會釋放大量荷爾蒙並導致身體出現各種症狀。而有些神經內分泌細胞病變、形成腫瘤時,沒有分泌過量荷爾蒙,就被認為是「非功能性」的神經內分泌瘤。

過去神經內分泌瘤曾被稱為「類癌」,因為神經內分泌瘤造成的病程比較緩慢、溫和,比起一般看到的癌症來說殺傷力比較小,但目前是以「神經內分泌瘤」這名稱取代類癌。雖然原本神經內分泌瘤是個少見的腫瘤類型,但在近數十年來,發生率不斷上升,患者年齡層多介於40到60歲之間,部分與家族遺傳有關,同樣是非常值得注意的腫瘤。蘋果的賈伯斯、女星奧黛莉赫本、及《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印度男星伊凡卡漢都是神經內分泌瘤的患者。


有些學者認為,神經內分泌瘤發生率升高的原因來自於近年來醫學診斷能力上升,讓醫師能確診更多的患者有此問題。其實神經內分泌瘤的早期症狀不明顯,主要症狀和神經內分泌瘤的「發生位置」與「製造的荷爾蒙種類」相關。像是長在腸胃道的神經內分泌瘤可能會帶來腹瀉、肚子痛、或便祕;而長在肺臟的神經內分泌瘤會讓患者久咳不癒,出現咻咻咻的氣喘呼吸聲。根據統計,最常見的前十大症狀是:咳嗽、氣喘、慢性腹瀉、反覆性胃潰瘍、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發熱、心悸及皮膚炎。

然而,並不是只有神經內分泌瘤會造成這些症狀啊!一個人如果常常拉肚子,或許會先被認為是「腸躁症」。當他長期皮膚潮紅、發炎,可能被當成濕疹或其他皮膚疾病治療。會導致咳嗽的疾病這麼多,當然更難找到神經內分泌瘤這個元凶。因為不好診斷,所以即使神經內分泌瘤的病程較緩慢、溫和,但會生長過程中轉成惡性,且常在患者被確診時,神經內分泌瘤已經轉移到肝臟了!

也有很多患者被診斷出神經內分泌瘤,並不是自己有什麼症狀,而是因其他問題(例如闌尾炎)而開刀,取得檢體組織後意外被診斷的。你可能曾聽過,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是因為胰臟癌併肝轉移而死亡,他罹患的胰臟腫瘤並非一般較常見的胰臟腺癌,而是胰臟的神經內分泌瘤,那他何時知道罹癌的呢?賈伯斯是在做全身健康檢查的時候,意外被告知有個胰臟神經內分泌瘤的(但賈伯斯當時拒絕治療)。

講到這裡,可能大家已經覺得有點混亂了。稍微總結一下,神經內分泌瘤雖然生長速度緩慢,但仍有機會轉成惡性腫瘤。我們會根據生長速度,病理組織型態,與臨床表現來分類,看腫瘤是否製造了過多的荷爾蒙,或轉移到身體其他地方的速度是否很快。肺臟的神經內分泌瘤常是「小細胞癌」,大家可以看「不抽菸卻得肺癌!肺癌種類差很大」這篇了解更多。接著我們再來認識幾個比較常見的神經內分泌瘤。


嗜鉻細胞瘤(Pheochromocytoma)

這個神經內分泌瘤絕大多數長在腎上腺,腎上腺髓質能合成腎上腺素,大家應該都聽過「看到失火,我腎上腺素整個飆升,跑到像飛的一樣奪門而出!」腎上腺素是會讓我們血壓升高,心跳速度變快。所以即使這種嗜鉻細胞瘤幾乎都是良性為主,但患者只要身體一承受到其他的傷害,像是車禍、嚴重外傷、按摩腹部等,腫瘤就會突然分泌大量的腎上腺素進到血流,讓患者血壓心跳飆高飆快到難以控制的程度,身體引擎失控,很可能危及性命安全。有些患者則是表現持續的高血壓,吃藥也降不下來。

一般的神經內分泌惡性腫瘤最容易發生在消化系統,分布在胰臟與胃腸道的神經內分泌瘤佔了總數的八成。另外容易好發的位置則是肺臟。我們來看一下闌尾與胰臟的神經內分泌瘤。


闌尾神經內分泌瘤

長在闌尾的神經內分泌瘤幾乎都是因為患者肚子痛,做了檢查後擔心為闌尾炎,開刀取出闌尾檢體之後,在顯微鏡下才被醫師診斷為闌尾神經內分泌瘤的。據統計,約四百台闌尾切除手術中會有一人的檢體為闌尾神經內分泌瘤。傳奇女星奧黛麗赫本亦因闌尾神經內分泌瘤而去逝。


胰臟的神經內分泌瘤

胰臟具有內分泌和外分泌功能,外分泌指的是胰臟會分泌消化液進入腸道幫助消化,從具有外分泌的腺體細胞長出來的癌症為胰臟腺癌,這比較常見。胰臟同時具有多種內分泌功能,能調控血糖使血糖降低或升高,從具有內分泌的細胞長出來的腫瘤是胰臟神經內分泌瘤,有的是良性,有的是惡性。我們這裡來看看幾個胰臟神經內分泌瘤的主要類型。


● 胰島素瘤(Insulinoma)

雖然胰島素瘤是最常見的胰臟神經內分泌瘤,但還是很罕見,且這類神經內分泌瘤多數都不是惡性的。然而患者會因為腫瘤分泌了過多的胰島素,可能表現低血糖,低血鉀,常是因為突然沒來由地出現血糖太低、昏厥,甚至癲癇發作後才被診斷。


● 胃泌素瘤(Gastrinoma)

胃泌素瘤可以長在胰臟與十二指腸,胃泌素能促使胃酸分泌,因此患者的胃酸會分泌過多,造成嚴重的消化道潰瘍,引發出血、穿孔。即使手術切除出血穿孔的潰瘍處之後,潰瘍還會在手術吻合處復發。


● 升糖素瘤(Glucagonoma)

胰臟除了會分泌胰島素降低血糖之外,還能分泌升糖素讓血糖升高。然而當這裡變成腫瘤型態的話,升糖素瘤會分泌過多的升糖素,患者血糖就很容易一直過高,出現4D症狀,包括糖尿病(diabetes),皮膚炎(dermatitis),深層靜脈血栓(deep vein thrombosis),及憂鬱(depression)四個英文字首字母為D的症狀。


● VIPomas

從製作「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VIP)」的細胞演變成的,這個荷爾蒙會促使更多的水分進到腸胃道裡面去,因此這樣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形成後,患者就容易長期水瀉,併發低血鉀等問題。


● 體制素瘤(Somatostatinoma)

Somatostatin可以被翻譯成體制素或生長激素抑制素,因為它會「抑制」胰臟、膽道、小腸分泌消化酵素,和抑制生長激素,因此若有體制素瘤的話,可是會大幅影響消化,膽囊無法收縮擠出膽汁,容易導致膽結石生成。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一定能知道,在神經內分泌瘤這名稱之下,實在涵蓋了好多小分類啊!要找到神經內分泌瘤並不簡單,要靠抽血、尿液檢查、各種影像檢查等結果懷疑猜測,最終大都需要做到組織切片,才能確診為神經內分泌瘤。至於治療該怎麼作,就與腫瘤在哪,腫瘤侵犯程度(腫瘤分期),患者整體健康狀況有關。一般來說,即使神經內分泌瘤已經轉移,用手術移除原始腫瘤還是可以減少症狀的嚴重程度。如果腫瘤無法全部用手術清除,還有標靶治療、化學治療等方式可以輔助。若神經內分泌瘤只在局部、尚未轉移的話,預後較好,已經轉移他處的較為棘手。

延伸閱讀

讓消化道出血、阻塞的 – 腸胃道基質瘤(懶人包)

難以早期發現的 – 膽囊癌(懶人包)

常讓人束手無策的 – 胰臟癌(懶人包)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