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跑廁所,實在很困擾的 – 腸躁症(懶人包)

by | 6 月 14, 2017

今天來介紹一個不會危及性命,但總讓患者感到很困擾的疾病–腸躁症。

以下這些都是誘發腸躁症的可能原因:

● 食物:沒有哪一種食物必然會引起腸躁症,但許多患者會發現自己吃到某些食物後,症狀會變嚴重,因此腸躁症患者可以做個飲食紀錄,並找到容易誘發自己發病的食物。常見的誘發食物是巧克力、豆類、汽水、酒精、油炸物、和部分蔬菜水果。

 壓力也會加重症狀,像是你剛換工作,或準備考試的話,腸躁症的症狀就變嚴重了。

 由於女性發生腸躁症的比率比較高,醫學界認為荷爾蒙變化也是誘發腸躁症的因素之一,許多女性患者會發現經期當中或經期前後症狀會變嚴重。

任何人都可能得到腸躁症,多數患者在35歲前就有症狀,五十歲以上才第一次發病的機率很小很小。因此當你超過五十歲後,若有腸道方面的困擾,別安慰自己說這是腸躁症,最好先就醫釐清是否有其他腸胃問題


腸躁症是一種腸胃功能性障礙,我們的腸壁有肌肉,它們有時收縮、有時放鬆,而在不同段肌肉的收縮與放鬆之間,推動著食糜前進。然而當腸道神經傳遞的訊號出錯,或腸道神經對食物或壓力等刺激過於敏感,大腸失去蠕動的協調性,導致異常腸道收縮或放鬆。


好消息是,腸躁症不像其他腸道發炎疾病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會,僅是功能性障礙,不存在細胞實質上的變異變性。



然而腸躁症的發作會反反覆覆,患者有時會突然完全沒症狀,不再受到腹痛腹瀉的困擾,但過了一段時間,又跑出同樣問題,對生活品質可是很困擾的。

症狀非常因人而異,主要的症狀是「滾絞」感的腹痛,容易打嗝或放屁,同時加上排便習慣的改變,患者可能會腹瀉或便祕,也可能兩者都有,大便中可能夾雜著黏液。

患者常覺得肚子脹肚子痛,因此跑廁所的次數增加,女性患者在月經週期時更容易不舒服。


沒有「單一檢查」能夠證實患者罹患的是腸躁症。所以腸躁症的診斷前提就是去證明「腸道結構沒問題」,排除其他疾病,才能確定患者即使症狀一次又一次復發,但腸道內膜沒有損傷的跡象,只是「功能出了錯」。


因此,醫師常可能安排大腸鏡、腹部電腦斷層、或下消化道攝影等檢查腸胃的工具,證實患者腹腔內沒有其他問題。


大腸鏡:確定大腸內膜沒有腫瘤或發炎,幾乎可說是中高年齡層患者有排便習慣改變時的檢查首選


腹部電腦斷層:可以看見多種腹部器官的切面圖,確定其他腹內器官有無結構問題。


下消化道攝影:針對大腸灌進空氣與顯影劑,並照多張X光評估大腸病灶的特殊檢查。 

腸躁症帶來的副作用:


● 不斷反覆拉肚子及便秘的腸躁症會加重痔瘡



 腸躁症最大的影響是生活品質:想想看,若你出門在外肚子突然絞痛,是不是會有點緊張,怕沒及時衝到廁所,發生讓人尷尬的事件?或者腹瀉是你的主要症狀,因此當你要站上台主持會議或做成果報告前後,你很想告訴自己別緊張,卻不時跑廁所,好令人為難。


因此,腸躁症嚴重的患者後來會覺得出門看場電影、吃頓飯都是麻煩,只好宅在家裡,拒絕社交生活。

面對腸躁症,你該找到哪些因素會讓你的症狀更糟。常見的誘發因子是食物、壓力、及荷爾蒙改變。


雖然腸躁症的症狀起起伏伏、時好時壞,但多數患者在調整生活習慣、減少壓力、注意飲食選擇之後能夠改善;僅有少部分需要真正長期用藥控制。



飲食方面你可以吃得少一點,不要太油,且要定時飲食,不要跳過一兩餐沒吃,再刻意吃大餐補足,破壞腸胃原本的協調。


水分請要喝足,但不要喝過多酒類、咖啡因、或汽水。避免讓你脹氣的食物(例如豆類),並確認是否有乳糖不耐而要避開乳製品。如果太常放屁或打嗝很困擾,要避免氣體含量多的,像是汽水及白菜等蔬菜。

運動會幫助消化、降低壓力、讓人擁有好心情,而促進腸胃正常蠕動,因此腸躁症患者記得要養成定期運動的好習慣。



醫師會用藥物解決患者不時腹瀉或便秘等困擾。有時醫師也會用上抗憂鬱劑,這並不代表「都是你頭腦亂想,才會得到腸躁症」,而是這類藥物能調控腸胃道化學傳導物質,對病情有用。另外,一些用於解痙攣的藥物也能使腸道放鬆。



由於症狀時好時壞,時間一久患者可能不以為意,但若有以下狀況,請務必就醫,不要延遲:


● 肚子愈來愈痛,解便後也無法緩解


 解便時帶有血絲或鮮血


 體重減輕


 還會噁心嘔吐


 超過五十歲才有腸躁症症狀



以上情況都需要再度就醫,免得是罹患了大腸直腸癌或其他疾病而不自知。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