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並不可怕,正確認識最重要!

by | 3 月 17, 2017



我們身體是由許多的細胞所構成,當細胞的生長失去正常的調控時,便會越長越大成為腫瘤。分化較成熟的腫瘤通常生長較緩慢且會停留在原地,較不會危害生命,被稱為良性腫瘤;分化較不成熟的腫瘤則可能會侵犯周遭的組織,甚至隨著淋巴、血液、腹水轉移到其他的地方,而被稱為惡性腫瘤,也就是癌症。


當大腸直腸的黏膜細胞出問題時,可能發展成瘜肉,還可能漸漸變成大腸直腸癌。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很多樣,飲食、遺傳、腸炎、大腸瘜肉等都有或多或少的影響。


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在四、五十歲以後逐漸上升,不過臨床上偶而還是會遇到年紀較輕的病例。




大腸直腸癌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會回答「血便」,然而早期的大腸直腸癌幾乎不會有任何症狀,因此經常被忽略。直到腫瘤越來越大,症狀才變得明顯。若是腫瘤有出血,患者可能以血便、貧血來表現;若是腫瘤堵住了腸道,那患者便可能出現便秘、腹瀉等症狀。


單靠症狀並無法確診大腸直腸癌,所以必須仰賴定期檢查才能發現問題。目前被廣泛使用的檢驗方法有免疫化學法糞便潛血檢查,若在糞便中偵測到微量血液,代表大腸中可能存在瘜肉或腫瘤,而需要進一步檢查。


就大腸直腸癌來說,最準確的檢查是大腸鏡。配備光源的內視鏡由肛門進入,依序檢查直腸、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和盲腸。除此之外,針對大腸裡的病灶還可以切片取下檢體,交給病理科醫師做化驗。




抽血測腫瘤標記可以檢驗大腸直腸癌嗎?


不可以。CEA(癌胚抗原是大腸直腸癌的腫瘤標記,但是僅能用在治療後的追蹤,而不能作為是否罹患大腸直腸癌的證據。因為很多狀況都會影響CEA,諸如乳癌、胃癌、抽菸、肝硬化、消化性潰瘍等都可能使CEA上升。所以CEA異常升高時,並不代表就是大腸直腸癌。另外,有將近四成的大腸癌患者其CEA指數正常,所以CEA正常亦不代表沒有疾病。




得了大腸直腸癌要怎麼辦?


早期的大腸直腸癌大多會建議接受手術,將部分腸道與淋巴結移除。爾後再藉著病理分期來決定是否追加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目前,第一期大腸直腸癌的五年存活率可以達到九成以上,第二期的五年存活率約七成。按部就班的治療才能獲得較佳的預後。





該如何預防大腸直腸癌?


身在現代的我們通常會攝取較多的紅肉(牛肉、豬肉等與加工肉類香腸、熱狗等,且容易缺乏蔬菜水果,偏向高脂低纖維的飲食習慣,這些都可能增加大腸直腸癌的機會。所以調整飲食、不抽菸、不酗酒、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是較好的保健之道。


同場加映:大腸癌的真面目(真實照片,慎入)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