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以為是坐骨神經痛?

「吳醫師,怎麼今天初診那麼多,都沒有喘息的時間,下一個也是初診。」護理師剛完成上一個病人的衛教。

我苦笑了一下,「總不能隨便看吧!希望後面等的病人不要抓狂。」

跟著進來一位年約五十多歲的王太太,穿著時髦的洋裝,手扶著左後腰,一跛一跛地走進診間,「好痛呀!這輩子沒那麼痛過,沒辦法走了。」

「看起來很不舒服,痛在哪裡?痛多久了?」我和護理師扶她坐下來。

「昨天開始,本來沒那麼痛,今天實在太痛了,」王太太指了一下左後腰,「就這邊,還會一直往下痛到左邊大腿後面,根本沒辦法走。」

醫師,會不會是坐骨神經被壓迫呀?我老公也是這樣去開刀的,他叫我趕快來看。」她接著說。「可是我最近也沒搬什麼重物呀。」


先有疼痛,後有水泡!帶狀皰疹初期易與其他疼痛混淆

我請王太太坐在診療床上,做了一些神經學測試,沒有發現明顯的異常,但是因為太痛了,左腳不敢用力。看了看腰椎X光片,沒有看到壓迫性骨折,腰椎第五節有骨刺。

「初步評估神經根沒有明顯的異常,骨刺不嚴重,腰椎也只有輕度的退化,是不是坐骨神經壓迫,要進一步檢查。」先安排了神經傳導檢查,也開立了止痛藥,「先幫妳止痛吧!」

扶王太太坐在診療床邊,護理師幫她打止痛針。

「昨天才開始痛。」我嘴裡念念有詞,腦中突然浮起一個想法:「王太太,妳左大腿或臀部那邊有起水泡嗎?」王太太搖搖頭。

我接著說:「如果起水泡記得馬上回診,說不定是帶狀皰疹。」王太太遲疑了一下,點了點頭。


留意皰疹水泡,三天內治療減少併發症

兩天後,王太太提前回診:「吳醫師,還是很痛,但是臀部和大腿後面起水泡了。」

看了看水泡,肯定了心中的想法,「王太太,真的是帶狀皰疹,這個位置比較危險,長在左邊的尾椎神經第二節上,嚴重的話可能會大小便失禁。」

王太太眉頭一皺說:「那怎麼辦?」

要在長出水泡的三天內,趕快吃治療帶狀皰疹病毒的口服藥,」我接著說,「劑量要足夠,至少吃一個禮拜。」

「王太太,妳肝腎功能都正常嗎?有沒有慢性病在治療呢?」

王太太點點頭,「肝腎功能檢查都OK,但是有糖尿病在吃藥。」

「喔!那我們還是住院打針治療比較妥當,」王太太瞪大眼睛,我進一步解釋:「有糖尿病的人抵抗力相對比較差,妳長帶狀皰疹的位置又比較危險,怕口服藥治療效果不夠,為了安全起見,還是住院打針治療比較放心。」

「好吧!」王太太又扶著左後腰,一臉痛苦,「這也沒辦法,我先打個電話給我老公,請吳醫師幫我安排吧。」


關於帶狀皰疹,醫師的五個小叮嚀:

帶狀皰疹通常會先出現神經痛過了3-7天後,才出現水泡般的紅疹。當還沒有出現水泡時,這個時間點很容易誤診。如果出現神經痛的症狀,請常常觀察疼痛的位置,看看是否長出皰疹水泡

 帶狀皰疹初期的神經痛,有兩個特色,可與一般坐骨神經痛區分:
    ○ 燒灼感
    ○ 一抽一抽的抽痛感

 一旦發現帶狀皰疹水泡,建議在三天內服用抗皰疹病毒藥物,而且劑量要比治療一般單純性皰疹的劑量高(劑量也要依腎功能調整,細節請與醫師討論)。

 如果一週後,仍持續長新的皰疹水泡,要小心身體是不是有免疫失調的問題。

 如果有免疫失調的病史,例如:糖尿病人洗腎肝硬化、長期服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因為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大,醫師會根據個別症狀建議是否住院治療。


(by 小編)看完這篇,大家應該很想複習一下帶狀皰疹及坐骨神經痛這兩個重要議題,請看特選文:

關於坐骨神經痛:

● 從屁股痛到腳 – 坐骨神經痛(懶人包)

● 椎間盤突出(懶人包)


關於帶狀皰疹:

● 水痘病毒來搗亂,皮蛇與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 這三個部位長皮蛇,當心嚴重併發症!

● 帶狀皰疹發作,可不可以抱小孩、餵母奶?

● 【醫師聊天室】帶狀皰疹發作怎麼辦?


● 你的累,皰疹都知道 – 醫師的叮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