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聊天室】帶狀皰疹發作怎麼辦?

by | 12 月 20, 2017


劉育志醫師:今天很高興請到皮膚科的游懿聖醫師來到我們現場,我們要討論的是帶狀皰疹。請問游醫師,帶狀皰疹發作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游懿聖醫師:一開始可能會先有「前驅症狀」,所謂前驅症狀就是會神經痛,常見的就是肢體半邊會痛,就是可能一邊的軀幹或一邊的手,患者會說這邊好痠、好麻、或好痛,甚至因為這樣去做了很多檢查。前驅症狀我遇過最長的,是到兩個禮拜,痛了兩個禮拜之後才長出皮疹來。

劉育志醫師:所以一開始只有痛而已,表皮也看不出什麼東西來,就是在快發作的那一區會痛。

游懿聖醫師:格外的痛,然後才開始冒水泡。

劉育志醫師:帶狀皰疹就是大家常講的「皮蛇」,真的長一圈就會死掉嗎?

游懿聖醫師:這很多人問,老一輩的都說皮蛇長一圈就會死掉。其實不會啦,大部分都只會長身體的半邊,比如說半邊的手、半邊的腿,或身體長到中軸的地方大概就會停住了,並不會長到一整圈。什麼時候會長一整圈?可能有一些癌症患者,器官移植的患者,他本身免疫力非常差的狀況下,才會長到全身都是,那也不一定是繞一整圈,而是整個就擴散開來,那才會是有真正的生命危險。

劉育志醫師:所以讓人有生命危險的不是因為帶狀皰疹,而是他本來身體就已經很虛弱了才會導致這個症狀。帶狀皰疹發作的時候我們應該要怎麼治療?

游懿聖醫師:其實現在有非常多的特效藥,專門抗病毒的特效藥,都能有效殺死帶狀皰疹病毒,就會讓病程縮短,同時也能減輕神經痛。所以大家得帶狀皰疹,不用再去「斬蛇」,吃藥就會有效了。

劉育志醫師:發作的時候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游懿聖醫師:發作的時候我通常會提醒患者,水泡不要弄破,因為水泡裡面其實有病毒的顆粒。你在吃藥之後,它會慢慢地乾掉結痂脫落。少部分的患者他可能會合併有潰瘍,那時候我們就會交代他一些傷口照護的原則。(傷口照護四要點,請務必要學起來

劉育志醫師:在發作的時候我們盡量不要接觸小朋友對不對?

游懿聖醫師:對。通常我會說,家裡若有一歲以下的小朋友,還沒有打過水痘疫苗的小朋友,盡量不要接觸。

劉育志醫師:所以只要小時候有得過水痘,長大就有機會出現帶狀皰疹,這是同一個病毒造成的。

游懿聖醫師:是的。

劉育志醫師:帶狀皰疹大部分它會慢慢緩解,不過在哪些時候要非常小心,它可能會導致很嚴重的併發症?

游懿聖醫師:如果本身就是免疫力很差的患者,比如說得癌症正在做化療,或做器官移植。我有遇過剛開完刀,身體很虛弱的人,那時長帶狀皰疹,我們就會提醒他要格外小心,或許有時候就需要住院治療。

劉育志醫師:眼睛是不是也要很小心?

游懿聖醫師:對,沒錯,如果長在眼睛或長在生殖器周圍,通常我們擔心會合併視神經的傷害或是他排尿、解便的時候會有解便困難、解便疼痛,那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神經傷害,這就是我們要比較積極處理的併發症。(這三個部位長皮蛇,當心嚴重併發症!

劉育志醫師:有些人會說,帶狀皰疹發作的時候不能吃蛋。

游懿聖醫師:對,老一輩的會這樣說「皮蛇不能吃蛋喔!」其實不會啦!帶狀皰疹發作的時候,飲食沒有強烈禁忌,反而是要均衡的飲食,充足的休息,什麼都可以吃。只要不要去吃太刺激的,去喝酒,熬夜晚睡,這個反而比較重要。

劉育志醫師:有一個很重要的主題是帶狀皰疹好了之後,神經痛一直延續,有沒有比較好的預防方法?

游懿聖醫師:目前是有,其實有文獻證明,在第一時間,就是帶狀皰疹發疹的前三天我們就開始投與抗病毒的藥物,確實可以減少之後神經痛發作的比率。那有的人很擔心,他們會去施打疫苗,通常是建議在五十歲以上,沒有得過帶狀皰疹的患者去施打帶狀皰疹的疫苗,會讓他併發症減輕。所謂併發症,我們最害怕的就是皰疹後的神經痛

劉育志醫師:很謝謝游醫師來跟我們談帶狀皰疹,我們下次再見!




同場加映:


水痘病毒來搗亂,皮蛇與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帶狀皰疹發作,可不可以抱小孩、餵母奶?


你的累,皰疹都知道 – 醫師的叮嚀


口腔冒水泡,除了腸病毒也可能是皰疹病毒!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