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不健康,長大就別喝?

by | 5 月 11, 2017



網路上三不五時就會出現關於牛奶的負面報導。門診中也發現有不少父母等孩子一過嬰幼兒期就不再讓他們喝奶,理由很多,例如「牛奶是給小牛喝的」、「牛奶裡有荷爾蒙」、「牛奶會致癌」等。這樣的說法正確嗎?




牛奶真的是不健康食品嗎?過了嬰幼兒期就不該再喝?


其實,兒童、青少年的骨質密度正在快速增加,鈣質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幼時累積足夠的骨本,成年後骨質疏鬆的機率就會減少。(骨質疏鬆症如何自我察覺?如何診斷?


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日鈣質攝取量如下表所示,但根據調查台灣的兒童普遍攝取不足,平均只達建議量的一半而已。

兒童及青少年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照護線上

牛奶是最方便有效的鈣質來源


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鉀、維生素A及B2等,其中又以鈣質是其他食物不太容易取代的。每 100cc牛奶鈣質高達100毫克,一杯 250cc的牛奶咕嚕咕嚕很快就喝完了,得到 250毫克的鈣質,已經達成1-3歲幼兒每日需求的一半,7-9歲兒童的1/3,10-12歲兒童的1/4。


雖然豆類、豆製品(豆漿、豆乾、豆腐)、深綠色蔬菜(青江菜、芥菜、花椰菜等)、小魚乾、含魚骨的魚罐頭(沙丁魚、鮭魚)、杏仁、芝麻等也是鈣質豐富的食物,但同樣得到250毫克的鈣(吸收率先不考慮),要吃到大約60條小魚乾(每條長約4公分)、近3湯匙的芝麻、70顆杏仁、3.5杯的青江菜、半罐鮭魚罐頭⋯⋯不是份量太大就是孩子不愛,恐怕都不容易推銷,而且有些熱量也偏高。


豆漿是很多家庭常用來取代牛奶的飲品,但鈣質含量也只有牛奶1/8-1/10,所以要喝2公升左右才能得到一杯牛奶相等的鈣質。市面上也販售「加鈣」的豆漿提高鈣含量,比傳統豆漿好一些。豆乾含鈣較高,豆腐則是必須是傳統豆腐(以硫酸鈣為凝固劑),嫩豆腐的鈣含量就低多了。


所以牛奶提供鈣質的可行性和效益是其他食物不太能取代的,世界各國幾乎都建議奶類食品應該是每天飲食的一部分,美國建議2-3歲小孩每天喝2杯(或相當份量的奶製品如起司、優格),4-8歲2杯半,9-18歲3杯。歐洲、澳洲建議的份量比美國稍少一點。




不要聽信謠言,讓證據說話!


至於坊間流傳的有關牛奶的負面消息,醫學界只重視具有科學證據的:


其一是「乳糖不耐症」,亞洲人罹患此症的為數不少。乳糖是牛奶的主要糖份,乳糖酶在嬰兒的腸道很豐富,2歲後製造量就開始減少,但通常等到6-7歲以後喝牛奶才會出現不適,確實會影響患者攝食奶製品的意願。「部分」缺乏乳糖酶的人還是可以少量飲用,喝一點點奶就會脹氣、腹痛、腹瀉的人應該屬於嚴重缺乏者,只能以其他食物補充所需的鈣質了。


其二是「攝食過多」(一天3-4杯)可能增加日後卵巢癌攝護腺癌的機率,所以美國哈佛公衛學院建議每天攝取1-2份就好,不足的鈣質以其他食物補充。


其三是乳脂肪是對健康不利的「飽和脂肪」,所以市面上才會有很多的低脂和脫脂牛奶。


孩子應該喝低脂(1%)或脫脂奶(<0.5%)嗎?基本上2歲以下的幼兒處於快速成長期,需要的脂肪比較多,應該喝全脂奶(3.5%)(嬰兒配方、幼兒成長奶粉都是全脂);2歲以上就不一定了,美國人因為日常攝取的脂肪偏高,兒科醫學會建議所有2歲以上的兒童都應該喝低脂或脫脂奶;但英國的建議是2歲以後脂肪量應該「漸漸」減少,所以先喝減脂奶(2%),一直到5歲後再開始喝低脂或脫脂奶。


最近有研究發現如此嚴格的控制由牛奶中攝取的脂肪量,其實並沒有減少肥胖的機率,甚至喝低脂或脫脂奶的孩子反而肥胖機率比較高,怎麼會這樣呢?推測喝全脂奶比較有飽足感,可能會減少吃其他食物(尤其是含糖點心)的動機;也可能喝低脂或脫脂奶的人認為熱量較低就多喝了,或因為口味不如全脂奶香,於是選擇了含糖分的低脂奶。



全脂?低脂或脫脂奶?究竟該讓孩子喝哪一種奶呢?


2歲前當然是全脂寶寶副食品 脂肪很重要!,2歲以後比較合理的建議是爸媽可以自行衡量孩子每天的脂肪攝取量是多還是少?如果特別愛吃肉類或油炸的食物,牛奶就應該選擇脂肪少的,目前這一類孩子佔的比率比較多;相反的,少數孩子比較偏好清淡的食物,就可以選擇全脂奶。如果是喝低脂或脫脂奶,請記得不要多喝,不要選含糖分的奶,也儘量少搭配其他含糖點心。


特別注意一下,台灣市面上標示為「低脂牛奶」的有些是2%(國外的減脂奶),有些1.5-1.8%(半脂奶),也有<1.5%的,請自行挑選符合需求的。




喝牛奶安全嗎?


喝牛奶會感染病菌嗎?牛奶的殺菌技術早就非常進步了,只要不喝生乳就沒有這個問題。


牛奶中含荷爾蒙或抗生素嗎?農委會表示台灣的法規規定乳牛飼料中不得添加荷爾蒙;當牛隻生病正在接受抗生素治療時,產的乳不能用,依照規定鮮乳中如果驗出含抗生素,乳廠是不會收購的。




把結論記起來


為了孩子的骨骼及牙齒健康,每天讓他們喝1-2杯牛奶(或相當份量的奶製品)是應該的,也是安全的。


選擇全脂?低脂或脫脂?要視孩子的年齡和飲食內容來決定。但光靠奶類,鈣質攝取還是嫌不足的,尤其是比較大的孩子,應該鼓勵他們多吃其他鈣質豐富的食物。如果因為某些原因不能或不想喝牛奶或吃奶製品,鈣質的補充就更需要爸媽費心了。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