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或稱前列腺,屬於男性生殖系統,其分泌物是精液的一部分。攝護腺體積不大,約核桃般的大小,位在膀胱下方,環繞著尿道。

攝護腺也會長出惡性腫瘤,但很少發生在不到五十歲的人,多數患者是超過65歲以上的銀髮族。如果你曾聽過親友罹患攝護腺癌的話,可能對攝護腺癌留下這麼一個印象:「攝護腺癌是長得很慢的癌症,好像不會怎麼嚴重。」

沒錯,多數攝護腺癌患者後來不是死於攝護腺癌,而是死在年紀大、心血管疾病、中風、肺炎等其他原因,即使攝護腺癌已經轉移到骨頭或肺臟等處,常常還是能被控制數年。不過,也有少部分的攝護腺癌類型會成長迅速,並嚴重威脅身體健康。

攝護腺癌目前發生率快速上升,是男性第五大癌症,我們今天就來好好認識一下。

要說早期的攝護腺癌症狀,其實就是「沒有症狀」,或者一些與「攝護腺肥大」很類似的症狀,例如:

● 很頻尿,尤其晚上夜尿情況嚴重。

● 想要尿尿時,要站一陣子才能尿得出來,也無法說停就停

● 尿尿斷斷續續,無法一口作氣。

● 大笑或咳嗽時會漏尿


有些症狀時是攝護腺癌細胞侵犯其他組織時造成的,例如:

● 尿尿或射精時有燒灼痛感

● 血尿、或精液裡帶血

● 下肢無力、水腫

● 便祕

● 骨頭痛,尤其是下背部、髖骨處、及大腿。

罹患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

● 愛吃紅肉及吃太油:油脂會刺激睪固酮及其他荷爾蒙的產生,而男性荷爾蒙會加速攝護腺癌的生長。

● 焊接、製造電池、橡膠和經常暴露於金屬鎘的工人

● 有攝護腺癌的家族史,爸爸或兄弟間有人得到攝護腺癌的話,那這人得攝護腺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兩倍。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割包皮結紮、或性生活頻繁程度與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上升有關。

至於要如何檢查出攝護腺癌呢?如果是沒有症狀的男性,可以考慮超過五十歲之後,每年請醫師做肛門指診,檢查攝護腺是否有腫大或硬塊。

另外,五十歲以上的男性也可以每年抽血檢查PSA(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攝護腺特異性抗原)來做「篩檢」,若指數異常(PSA > 4 ng/ml ),醫師會再進一步安排攝護腺切片。

但在這裡要提醒大家,抽血發現癌症指數PSA升高時,不必然就代表得了攝護腺癌。攝護腺發炎與其他原因也可能造成PSA升高,因此醫師會進一步用影像、切片等方式確定是否有癌症。甚至,PSA正常也不代表就一定沒有癌症,有些攝護腺癌的患者其PSA還是在正常值4以下呢!(PSA攝護腺指數異常就是癌症嗎?

隨著年齡增長,男性的攝護腺都會愈來愈肥大,即使裡面不含有癌細胞,仍會因為壓迫到尿道膀胱而造成與攝護腺癌類似的症狀。究竟只是攝護腺肥大,還是個攝護腺癌呢?有時就算運用了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影像學工具,還是很難區分良性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因此若肛門指診與PSA數值都顯示異常,醫師會考慮做切片檢查!切片代表著取出組織了解是否有癌細胞,若確定為攝護腺癌,還能了解癌細胞特性是屬於進展快速或生長緩慢的。

攝護腺癌的分期如下:

● 攝護腺癌第一期:癌症組織小,分化良好,侷限於攝護腺內,無法以肛門指診檢查出。通常是治療攝護腺肥大時於刮除的組織裡意外發現的。

● 攝護腺癌第二期:癌症更明顯,可以被肛門指診檢查出來,但癌症組織仍侷限於攝護腺內。

● 攝護腺癌第三期:癌症組織已經侵犯攝護腺周遭的組織,例如貯精囊

● 攝護腺癌第四期:癌症轉移到直腸、骨頭、肺部等其他器官。


攝護腺癌通常長的很慢,而且九成以上的患者在疾病早期就會被診斷。整體而言於疾病初期診斷的話,五年的存活率是百分之百,但如果是末期攝護腺癌,已有轉移到骨頭、肺臟等處,五年存活率就會大幅下降。

攝護腺癌是個可能可以考慮「我不要現在治療」的癌症!怎麼說呢?如果患者發現攝護腺癌時,還在疾病很早期,而且攝護腺癌分化好,生長緩慢,或患者是到了年紀很大才得到攝護腺癌,治療可能無法延長壽命,反而會因為治療副作用而造成生活困擾的話,就可以考慮先不要積極治療。

但不是說從此就不要理會攝護腺癌!而是經由醫師評估過切片結果、PSA數值、與患者年齡狀況後,認為可以先不用積極治療,改成觀察性追蹤或積極監控攝護腺癌發展!追蹤的過程中,患者狀況、想法、及攝護腺癌狀況都可能會改變,一旦有變化,患者還是有機會改成接受積極治療這個選項。

手術治療攝護腺癌時,通常是採取「攝護腺根除手術」,用手術移除所有的攝護腺組織,手術較適用於預期壽命超過十年,且癌症還侷限於攝護腺內的患者。開刀方式可以是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或機械手臂等。手術移除攝護腺癌之後,可能會影響兩件事情,一個是解尿,另一則是性生活的滿意度,但通常「時間是最好的處方」,兩者都會隨時間過去而改善。但患者於術後若有解尿問題或勃起困難,可以向醫師諮詢藥物與其他解決方式。


放射線治療可做為攝護腺癌的第一線治療方式,也可用於手術後的輔助性治療,甚至對轉移到骨頭的攝護腺癌而言也能減輕患者骨頭疼痛的不適;治療方式可是外部照射或近接照射,因此放射治療在攝護腺癌的治療上佔有一席之地。


荷爾蒙療法指的是切除兩側睪丸,或是服用抗男性荷爾蒙的藥物,以減少患者體內男性荷爾蒙製造,雖然此法無法完全消除攝護腺癌,但能讓攝護腺癌腫瘤變小,並放慢惡性腫瘤生長的速度。患者會感受體重上升、乳房組織變大、臉潮紅、及勃起困難等副作用。

其他用於治療攝護腺癌的方法還有化學治療、攝護腺冷凍治療、免疫療法等。

得了攝護腺癌不是世界末日,多數患者並不會死於攝護腺癌,但早期發現並瞭解如何面對還是非常重要的,與醫師好好討論,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選項,並在觀察及治療的過程中持續追蹤檢查癌症進展。

如果你自行服用某些坊間號稱可「預防」或「治療」攝護腺癌的健康食品的話,也請帶到門診告知醫師,因為有些研究已經顯示,這些健康食品無法消除癌症,但會影響抽血PSA的數值,容易讓人造成誤判。


最後補充說明如何降低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

 減少高脂食物

 減少吃紅肉,尤其是加工過的紅肉產品,例如香腸、熱狗等

 每天吃足量的蔬果

 多喝水,促進排尿與攝護腺分泌物的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