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PSA指數異常怎麼辦?醫師來解答!

by | 3 月 8, 2017



作者:泌尿科 蔡岳峰 醫師

攝護腺癌是目前男性常見的癌症之一,癌症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除非有遠端轉移造成的臨床症狀外(如骨頭轉移造成的疼痛),並不容易發現。

跟其他癌症比較,攝護腺癌的進展較慢,惡性度也相對較低。目前醫學上並沒有可靠的 「影像學檢查」 可以篩檢和確診,因此,檢查有無攝護腺癌就必須靠每年抽血檢查PSA(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攝護腺特異性抗原)來「篩檢」,指數異常者再進一步接受攝護腺切片來「確診」!

「抽血篩檢若異常就進行切片來確診」在邏輯上似乎很簡單,但臨床上並不一定是這麼做,主要是因是PSA異常 「並不一定」 就是攝護腺癌,再者攝護腺切片是一種 「侵襲性」 的檢查,切片的過程必須先用棒狀的超音波探頭深入直腸,確定攝護腺的位置後,再用細針刺穿直腸進入攝護腺取出數片組織來做病理檢查,細針雖細傷口雖小,但因為是經過相對不乾淨的直腸,穿刺的過程很容易將直腸內的細菌帶入攝護腺裡,所以即使切片前會有完整的消毒步驟,但仍有少部分人會因此得到急性攝護腺發炎,輕者必須服用一週以上的抗生素,嚴重的可能導致全身性敗血症,住進加護病房甚至有極少數會因此死亡!


PSA(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攝護腺特異抗原)的臨床意義

PSA 是攝護腺上皮組織分泌出來的一種醣蛋白,主要負責將精液液化,而在臨床是用來篩檢攝護腺癌的重要工具,PSA和男性賀爾蒙有關,亦隨著年紀增加或攝護腺體積增加而上升!所以正常的男性年紀越大,PSA是會慢慢上升的!

除了年紀和攝護腺肥大之外,有些因素也會造成PSA的上升,例如攝護腺發炎、泌尿系統感染、尿液滯留或放置導尿管、接受下泌尿道的手術、接受肛門指診檢查… 等等因素,甚至也有研究指出長時間騎乘自行車也可能讓PSA 上升!
       

PSA異常該怎麼辦?

當抽血檢查發現PSA異常時(PSA > 4 ng/ml ),由「臨床醫師評估」,會有兩種不同的處理步驟:
1. 接受進一步的切片檢查 (經直腸攝護腺切片) 
2. 觀察並持續追蹤,建議三個月後再抽血檢查PSA

切片檢查」:主要是高度懷疑有攝護腺癌的可能,這包含 「肛門指診有不規則的硬塊」、「 連續多次檢查PSA都異常甚至越來越高」或「已有其他病症懷疑攝護腺癌轉移而來」…等原因,簡單來說,就是臨床醫師評估攝護腺癌的可能性高,就會建議做攝護腺切片檢查!

持續追蹤:當病患是「第一次檢查且指數不高」、「明顯攝護腺發炎 或 泌尿系統感染」、「近期接受過泌尿系統手術」、「近期有做肛門指診或接受直腸超音波檢查」、「急性尿液滯留或有留置導尿管」…等情況,簡單來說,也就是臨床醫師認為PSA高可能是其他因素引起的或是病患本身狀況不佳,不適合切片都會建議先觀察及追蹤!

PSA指數的追蹤一般建議三個月一次即可,因為指數變化很慢,頻繁檢查並沒有意義,而當連續追蹤且上述的其他可能性都得到控制或排除後,PSA仍持續升高,當然,攝護腺切片就是必要的選項了!!


結論

當檢查發現PSA異常時,先不用太過擔心,因為PSA異常並不一定就是攝護腺癌,也有其他可能的狀況,所以該做的就是配合醫師的建議,接受切片檢查或是持續追蹤!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