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部的肌肉訓練與伸展(懶人包)

by | 10 月 10, 2018


不管是年輕人騎車環島旅遊騎了好久,或是工程師卡在電腦前忙碌了十幾個小時,都可能帶來下背痛。應該每個人都曾經體會過下背那種又緊又痛的不舒服,下背痛可以是老化後帶來的諸多問題之一,也可能是因為突然搬重物、往前彎之後,肌肉過度活動緊繃導致的後果。

不管如何,平時多鍛鍊下背肌肉,留意肌肉伸展,並好好注意姿勢來保護脊椎,不僅能減少下背痛的不適,也能夠減少未來的脊椎受傷。我們今天來看看下背部的訓練,你可以從初階訓練做起,再挑戰進階版,如果無法挑戰進階版也不用擔心,就好好練習初級的階段,提高練習的次數,並加做有氧訓練即可。每次鍛鍊個十到二十分鐘,每個星期鍛鍊三次,對下背部是很棒的。另外,這個訓練菜單對下背部開刀手術後的患者也是可行的。

【背與核心加強】




我們先來看看初階訓練菜單,這個部分對任何年紀的人都適合。少運動的銀髮族也可以多練習,如果練習過程中有不尋常的痛,請記得就醫,醫師會幫忙看看是否有其他脊椎受傷與神經壓迫的問題。


初階第一招是動腳踝,躺在地上或床上,把腳伸直,將腳踝往下壓再往上提,兩腳交替反覆做個十次。躺在地上加個瑜珈墊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要躺在床上的話,請不要選擇太軟的床墊。

初階第二招是滑腳跟。和上面一樣繼續平躺,把腳伸直,彎起其中一隻腳的膝蓋讓腳跟沿著地板向後滑動,再逐漸打直膝蓋讓腳跟往前滑動。這樣來來回回滑動十次,再放下把腿伸直,換另一隻腳練習。


初階第三招是緊縮腹部。一樣平躺於地,但把雙膝彎曲雙腳踩地,雙手放在肋骨下緣。緊縮腹部肌肉,感覺腹部往後貼,背部幾乎可以平貼於地板。記得過程中不要憋氣,盡量停留五秒鐘後再放鬆,反覆練習十次。


初階第四招是直腳上提。平躺於地,一腳打直,一腳膝蓋彎曲腳踩地,同樣把腹部肌肉收緊,抬起伸直的那隻腳,使其離地10到20公分,停留約五秒,再慢慢把腳往下放。反覆練習十次後換腳練習。

初階第五招是提腳跟。這個動作要站起來做啦。請先找一面牆,面對牆壁站穩,平均施力於雙腳(不要站三七步),然後抬起雙腳腳跟,等於墊腳尖並停留個五秒鐘,如果過程中覺得重心不太穩可以稍微扶住牆壁。反覆練習十次。

初階第六招是靠牆深蹲。這次要背對牆站立,往前跨一個半隻腳掌長度的距離,腹部用力縮緊向後蹲,並慢慢沿著牆壁往下蹲,直到大腿與水平面呈45度,停留5秒,慢慢往回站。反覆練習十次。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關於下背部的伸展動作。


單腳抱膝伸展
平躺於地,雙膝彎曲踩地。雙手環繞抱住其中一腳的大腿後側,往胸部方向帶過去,記得雙手不要壓住膝蓋處(不要抱膝或壓膝)。感覺到下背到臀部的伸展後停在原位二十秒,再放鬆。反覆練習五次,然後換邊練習。

大腿後方伸展
平躺於地,雙膝彎曲踩地。雙手環繞抱住其中一隻腳的大腿,慢慢朝天花板方向打直膝蓋,感覺大腿後方的伸展,停留二十秒。如果覺得很困難,可以改用毛巾環繞大腿,並捉住毛巾的兩端來取代雙手抱大腿的動作。反覆練習五次後再換邊練習。

髖部屈肌伸展
平躺在床上,屁股接近床緣,雙手分別抱住雙腳大腿,讓膝蓋彎曲,大腿靠近胸膛。保持膝蓋彎曲,慢慢降下左腳,感覺臀部與大腿的伸展,停留二十秒再放鬆回到原位。反覆練習五次後,換成降下右腳練習。

梨狀肌伸展
平躺,雙膝彎曲。左邊大腿壓在右側大腿上(就像翹腳那樣),雙手環抱住右側大腿(也就是被壓在下面的那隻腿),帶往胸膛處,這時會感覺到左側臀部髖部的伸展,停留二十秒再放鬆。反覆練習五次,換成右大腿壓在左大腿練習,感受右邊臀部梨狀肌的伸展。

接下來我們來看進階訓練菜單,在進階部分的肌力訓練部分,我們需要借重「健身球」來輔助運動。如果準備上有困難,或做這些動作會讓你害怕,可以先做伸展動作,再考慮是否進階到健身球的訓練。

健身球穩定練習運動有躺姿、坐姿、站姿、和趴姿四種練習方式。記得做這些動作時,腹部肌肉都是收緊的。每個動作(例如交替舉手過頭)約練習六十秒。而當球離自己的身體愈遠,動作就愈難完成,可以視自己的狀況調整球的位置。

躺地健身球練習
● 首先先躺在地板上,雙膝彎曲,剛好把小腿放在健身球上。接著做下列的練習

 左手舉高過頭再放下,換右手舉高,雙手交替練習。

 左腳單腳打直再彎曲,換右腳打直,兩腳交替練習。

 同時舉右手和打直左腳,放鬆後換成舉左手和打直右腳交替練習。

 最後可以利用腳的控制,慢慢讓球往前和向後直線來回。


坐姿健身球練習
 起始動作是坐在健身球上,雙腳踩地,膝蓋彎曲呈九十度,坐穩達到平衡後再做以下練習。

 舉左手手過頭再放下,換舉右手過頭,兩手交替練習。

 提高左腳腳跟離開地面,再放下換提高右腳腳跟,就是兩腳交替墊腳尖這樣練習。

● 綜合上述兩個動作,舉起右手和左腳墊腳尖,穩定後放下,換舉起左手和右腳墊腳尖,兩側交替練習。

 抬起右腳讓右腳整個離地五公分,穩定後放下換提高左腳,交替練習。


站姿健身球練習
 起始動作是把球放在自己與牆之間,背對球並靠著球站著。

 先慢慢彎曲膝蓋往下蹲,停留五秒鐘再站起。反覆往下蹲與站直的練習。

 接下來先把雙手高舉過頭,其餘動作與上個動作一樣,慢慢彎曲膝蓋往下蹲,停留後再站直,並反覆練習。


趴姿健身球練習
 起始動作為雙手著地,健身球擺在腹部髖部區域,雙腳腳尖踩地,先穩定自己的姿勢。如果可以的話再往下練習。記住過程中都不要拱背或壓背,要維持下背都是平的。

 試著放開一隻手,把手舉高過頭維持平衡,再放回地面換手反覆練習。

 接下來試著放開一隻腳,舉高離地面十公分,再放回地面換腳反覆練習。

 綜合前面兩個動作,同時放開左手和右腳,達到穩定平衡後放回地面,再換舉高對側的手與腳。

 做第四個動作前先回到起始動作維持平衡,接著把左腳膝蓋彎曲,腳往上抬。放下後換右腳上抬,兩腳交替練習。


最後的動作請回到雙手著地,健身球擺在腹部的位置。雙手往前走,逐漸讓雙腳離地,讓健身球逐漸移動至雙腿處,把身體撐平。你可以先停在這個動作練習撐體。如果已經平衡或想要更進階,就利用手部與核心的支撐,讓健身球來來回回在腹部與小腿之間滑動。也可以在健身球落在小腿處,雙手撐地時,試著放開一隻手,高舉過頭,找到平衡,並交替練習。最進階的版本就是雙手撐地,健身球落在小腿下方,開始做伏地挺身。






如果你完成了上述的進階運動,恭喜,這並不容易,請多保持。並請記得練習完後還是要做點前面提過的伸展。老話一句,多訓練肌肉並保持伸展的習慣,才不會被歲月打敗,現在開始多鍛鍊,一定會覺得自己愈來愈健康喔!

其他肌肉伸展及訓練

舒緩足底筋膜炎

減少膝蓋痛

髖部訓練

肩膀復健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