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打擊腹部脂肪,拒當小腹人(圖解懶人包)

by | 10 月 25, 2022


平常腹部再怎麼平坦,都還是會有一層脂肪,不過如果腹部脂肪太多,我們會開玩笑說好像是圍了一圈游泳圈。腹部脂肪並不只是皮下脂肪而已,還包含了圍繞在器官周邊,像是肝臟、小腸、大腸的脂肪,我們稱為內臟脂肪。我們確實需要一些內臟脂肪當成器官的緩衝保護墊;然而,這層保護墊也不能太厚。在與健康指標有關的方面,腹部脂肪和其他處的脂肪並不相同,因為腹部脂肪愈多,腰圍愈寬,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失智、癌症(尤其是乳癌與大腸癌)的發生就愈有關係。也就是說,少了腹部那層游泳圈,不僅是看起來好看,而是真的能讓人更長壽。



西洋梨或蘋果型?

比較好理解的方式可以先區分「西洋梨的身材」或「蘋果型的身材」。講到蘋果型的身材,代表脂肪大部分都堆積在腹部;而西洋梨的身材則代表比較是胖在髖部以及大腿處。許多女性在年輕的時候,可能會抱怨自己的身材過於西洋梨,穿褲子不好看;然而等到年紀漸長,尤其進入停經之後,就發現自己愈來愈容易堆積腹部脂肪,這時手腳好像瘦了,然而肚子愈來愈明顯。而男生呢,則可能在中年就開始出現啤酒肚這樣的蘋果型身材。


平常我們用來判斷體重的標準是身體質量指數BMI,但由於內臟脂肪對身體健康至關重要,我們除了BMI之外,還要了解腰圍。有些人即使體重落在正常的BMI數值,但當腹部堆積太多脂肪時,罹患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的風險還是比較高的。(請看:外表騙人,內臟脂肪過多的「偷肥族」

如果你不太確定自己的腹部脂肪是多是少,可以拿起捲尺量一下腰圍。在台灣,目前若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就是超標囉。


蘋果型不好嗎?

蘋果型的身材代表腹部脂肪的增加,與我們攝取熱量總量、肌肉比率、和年齡都有關係。

當你吃進去的熱量大於身體耗用的熱量,體重就會上升。而且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量下降,脂肪比例增加,也因此基礎代謝率下降,就更難維持健康體重。缺乏雌激素後,脂肪更容易堆積在腹部。而當當腹部脂肪太多,我們就需要擔心,這些脂肪不僅是堆積在皮下,而是堆積在腹部深處的器官旁,也就是內臟脂肪太多了。


重點是,這些腹部內臟脂肪並不是那麼安安靜靜地待在肚子裡,它們會製造各種化學分子,來干擾影響身體的內分泌功能。這也是為什麼內臟脂肪愈多,愈容易引發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原因。


一個人的內臟脂肪多不多,當然還是會與基因遺傳有關,不過也和生活型態習習相關,尤其是一個人的活動程度有關。因此,想要減少腹部脂肪,務必要從幾件事情下手:運動,飲食,睡眠,控制酒精攝取,與壓力排解


五招打擊腹部脂肪

● 多運動、多活動
既然腹部脂肪會影響到荷爾蒙的分泌,那我們就要靠著運動來對荷爾蒙分泌帶來正面的影響。運動後肌肉分泌的肌肉激素能影響脂肪的代謝,並促進脂肪分解,尤其是增加內臟脂肪的分解。而且,運動後能改變肝臟利用脂肪酸的情況,才不會繼續一直堆積內臟脂肪。


那說到縮減腹部脂肪的運動,你或許以為就是要動肚子。不,並不是一定要鍛鍊核心的運動才能夠減少腹部脂肪。想要減掉腹部脂肪,不必每天做捲腹、棒式、或各種核心練習。只要整體運動量夠,就能夠達到增肌減脂的效果,只要運動量夠,都是適合的運動。

通常我們說得運動量要夠,代表幾乎每天都至少運動三十到六十分鐘左右,其中一星期至少有兩天是選擇鍛鍊肌力的阻力訓練,以維持住肌肉的質量。而大家不用強求說一定要做運動做到氣喘吁吁,累得半死的程度,大多數的研究認為,在運動來說,「頻率」與「維持時間長短」會比「強度」來得更重要,所以,堅持每天都動個三十分鐘,就是個很好的開始。另外,增加整體活動量也很重要,多以走路、爬樓梯來取代坐車、坐電梯,也能帶來縮減腹部脂肪的好處。


● 低碳高纖維,減糖少加工
沒有哪一種飲食特別能夠讓你出現腹部六塊肌,想要168間歇性斷食可以,想要低碳飲食可以,想要高蛋白飲食也可以,只要整體來講能讓人體重下降的話,通常肚子都會瘦到。而從研究看來,低碳飲食的效果可能會比低脂飲食來得好,但過程中記得要攝取足量的膳食纖維,每天從豆類、蔬菜、水果、全穀類等原型食物攝取10克的水溶性纖維,可以增加腹部飽足感,進而減少內臟脂肪。減少添加額外精緻糖與飽和脂肪的食品,不要喝糖飲。選購食物之前,記得看一下標示,看看標示中飽和脂肪與糖份的含量,才能當個聰明的消費者。


整體來說,如果你每天要過著計算卡路里的生活,一定會很容易累,很容易放棄飲食控制。但如果你的大方向對了,知道哪些東西對身體不好,盡量遠離高糖分、高油脂、高鹽分等「有問題的加工食品」,而朝向高纖、多蛋白質的原型食物,就能見效。關於這部分,可以參考「安心吃,輕鬆變健康–地中海飲食」,養成正確的飲食選擇。

● 睡眠充足
在研究發現,每晚睡足六到七個小時的人,在五年之後其內臟脂肪會少於每天睡不足五個小時的人。所以睡眠充足能幫忙身體運作地更順暢良好,萬一常常有睡眠困擾,無論是睡不著,容易醒,或是太過淺眠,都需要尋求醫療幫助。

● 注意酒精攝取
大家應該都聽過「啤酒肚」吧!沒錯,喝酒喝太多,過量時會增加血液裡三酸甘油脂的濃度,真的會讓人更容易堆積內臟脂肪,所以,記得一般酒精攝取量的上限是,男性一天兩份酒,女性一天一份酒。若是以啤酒來看,男生一天不該喝超過兩瓶350cc的啤酒,女生一天上限是一瓶350cc的啤酒。過量的話,就很容易增加內臟脂肪的堆積。


● 壓力排解
壓力愈大,腎上腺會分泌壓力荷爾蒙,也就是皮質醇(Cortisol),皮質醇也是一種「類固醇荷爾蒙」,會導致食慾增加,並引發腹部脂肪的堆積,因此有人發現自己壓力愈大的時候,就胖在那顆肚子。這時,就需要靠著各種生活型態的調整才能改善了。做運動、練習瑜珈、冥想、走向大自然、調整工作內容與類型、改善人際關係等,都能幫助我們排解壓力。(請參考:該如何面對壓力?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看到體重沒有太多變化,但肚子愈來愈明顯的時候,也要做一下腹部的影像檢查,或就診諮詢醫師,排除是腹水或腹部腫瘤等問題引發腹部變腫脹的喔。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