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後的荷爾蒙治療(懶人包)

by | 8 月 5, 2019

接近更年期時,女人會因為女性荷爾蒙下降後產生許多不適。很多人會想,那如果我們繼續服用女性荷爾蒙,會不會就能擺脫這些不適?

然而你也ㄧ定看過部分新聞標題,寫著「荷爾蒙補充導致乳癌」,對荷爾蒙療法存有不好的印象。

究竟停經前後能不能補充荷爾蒙?該怎麼補充?我們一起來看看。

先知道哪些人不適合荷爾蒙補充療法

乳癌患者

 子宮內膜癌患者

 心血管疾病患者(包括曾有心臟病中風短暫性腦缺血問題者)

 患有肝臟疾病

 陰道異常出血且原因未明者



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可能好處

為什麼大家會想到用荷爾蒙治療呢?原來是女性在荷爾蒙下降、接近停經時,會有許多的不舒服!荷爾蒙補充治療正是用來緩解這些不適。

熱潮紅與夜間盜汗可能會影響了七成的中年婦女,而且這些症狀可能持續十年之久。不僅影響睡眠,白天的生活品質也備受干擾,甚至讓人連情緒或認知功能都可能出現症狀。因此若熱潮紅、夜間盜汗症狀嚴重的話,補充荷爾蒙會帶來比較明顯的改善效果。
◆ 補充荷爾蒙對骨質密度有幫助

◆ 補充荷爾蒙對泌尿生殖系統有幫助,可以減少陰道、尿道萎縮,失去彈性後帶來的症狀。不過這類的補充不ㄧ定需要口服的藥物,可以塗抹極低劑量的雌激素於陰道,就能減少陰道萎縮,增進生活品質。


有哪些荷爾蒙補充療法的選項呢?

◎ 雌激素可以是口服藥、皮膚貼片、或局部藥膏。

 黃體激素都是採口服藥的補充方式。

 要注意荷爾蒙補充療法不是就一種方式而已,也與避孕藥的劑量不一樣。請不要自己在藥房買藥亂吃,或聽親朋好友吃某種藥就去自己買來吃。

 雖然我們將其統稱為「停經後荷爾蒙補充療法」,但不代表只有一種藥,事實上,根據不同的劑量與配方,藥物選擇是很多樣化的。醫師的目標會盡量選擇「能控制患者症狀」的「最低劑量」。適合你朋友的,不ㄧ定適合你!


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可能壞處

☆ 補充口服雌激素:增加靜脈栓塞機會,增加膽囊疾病的機會。(若使用雌激素皮膚貼片,目前則沒有增加靜脈栓塞、膽囊疾病的證據。)

 補充雌激素加黃體激素:若使用四到五年以上,會增加乳癌機會。(研究認為若短期使用荷爾蒙組合,或僅使用雌激素,則不會增加乳癌機會。)


每個停經後女性都需要補充荷爾蒙嗎?

■ 對年紀不到60歲,或是停經還沒有滿10年的女性而言,若熱潮紅、夜間盜汗的症狀很嚴重,通常可以明顯感受到荷爾蒙治療帶來的好處。當然,並不能期待「ㄧ吃藥就百病全消」,通常是補充荷爾蒙三個月之後,熱潮紅狀況會大幅改善,不該期待太過迅速的療效。

 如果在正常狀況與歲數停經,且沒有症狀,不需要補充荷爾蒙。針對停經症狀嚴重者,才需考慮補充荷爾蒙。記得,停經後荷爾蒙補充療法主要可以改善熱潮紅、夜間盜汗等症狀,但目前研究認為停經後補充荷爾蒙並不會減少女性心臟疾病或中風發作的機率,並不能帶來預防其他慢性病的好處。



何時開始補充荷爾蒙

○ 針對45歲以前停經者
假使在不到45歲時就卵巢早衰而自然停經,或因手術移除卵巢者,建議可以補充荷爾蒙到ㄧ般女性的停經年齡,也就是補充到50、51歲附近。(除非本身患有乳癌、子宮內膜癌等不能補充女性荷爾蒙的禁忌症!)否則過早停經者之後骨折機會較高,心血管疾病機會較高,失智機會較高

○ 剛於50到55歲附近停經,或於停經10年內


  1. 如果患者已經因手術切除子宮,補充荷爾蒙僅需要使用「雌激素」。
  2. 如果患者還保有子宮,除補充「雌激素」之外,還要加上「黃體激素」,來避免子宮內膜過度增生。


○ 停經後女性原本雌激素濃度已經降到極低,經過荷爾蒙補充療法,雌激素濃度又會上升到與停經之前差不多的程度。

○ 年齡已經超過60歲,或停經已經超過10年,才要開始補充荷爾蒙,健康風險會比較大

○  萬一超過70歲才補充荷爾蒙,風險更大!最好與醫師多加討論評估。


如何補充荷爾蒙?

◆ 若還保留子宮,要同時補充「雌激素」+「黃體激素」時,可以兩者皆採口服藥,或口服黃體激素加上雌激素皮膚貼片。

 假使兩者都採取口服藥物:

  • 雌激素:每天補充。
  • 黃體激素:每天補充,或ㄧ個月內補充12到14天


 不同的黃體激素補充法,會帶來不同的狀況。當持續性使用黃體激素時,患者仍會保持沒有陰道出血的狀態,是ㄧ般停經後女性比較能接受的選擇。只不過有些人,尤其是剛停經的女性,持續使用黃體激素可能會造成突然間大量陰道出血!至於對週期性使用黃體激素的女性而言,則會有規則性、可預期性的陰道出血,看起來會很像還有月經的狀態。

 從皮膚貼片補充雌激素:
若使用皮膚貼片,個星期需更換一次或兩次,就能提供血液中有穩定濃度的雌激素。經皮膚貼片提供雌激素的好處是,避免口服雌激素經過肝臟代謝,如此才不會增加體內凝血因子的濃度,才不會增加血塊形成、血管栓塞的機會。這對肥胖者或本身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人是比較好的雌激素補充選擇。


何時停止補充荷爾蒙?

△ 使用雌激素 + 黃體激素的荷爾蒙補充治療者:如果本身還有子宮,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時會用「雌激素 + 黃體激素」,我們的目標是先能控制症狀,之後慢慢減量,並於四到五年後停止使用荷爾蒙補充,因為再用下去容易增加乳癌機率。

 單獨使用雌激素者:可以使用較長的時間。

綜合以上的討論,我們再來看看總結!


這些藥物補充對身體不同部位可能帶來不同結果,有的好,有的壞,因此我們需要反覆評估利弊才能決定是否要開始荷爾蒙治療,治療一陣子後,是否要持續下去,也得靠患者的症狀與其他健康狀況來決定。重要的是,這中間要考慮的環節不少,不要自己聽朋友、鄰居的介紹就自行買藥來補充,在自己不夠清楚藥物的利弊之前是非常危險的!

面對更年期 優雅更美麗

接近更年期,月經怎樣才正常?


女性荷爾蒙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