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後異常出血要小心 – 子宮內膜癌(懶人包)

by | 2 月 5, 2018


子宮內有兩種主要的癌症,一種是子宮惡性肉瘤,這是從肌肉層長出來的。另一種比較常見的是「子宮內膜癌」,為子宮內層組織長出來的癌症。這種癌症多發生於已經停經的婦女,比較少出現在45歲以下的女性身上,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子宮內膜癌。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哪些狀況下,我們要特別小心子宮內膜癌可能會發生!說到此,我們先來搞懂子宮內膜。子宮內膜是在長在子宮內壁的那一層組織,隨著每次月經週期進展,子宮內壁會先「增厚」做好懷孕的準備,在受精卵碰觸到子宮內膜後就能植入並長大。若是沒有懷孕,增厚的子宮內膜會逐漸剝落、出血,女性看到陰道流出紅紅的分泌物,就知道自己月經來了!

那我們的子宮內膜為什麼會有這樣周期性的增厚、剝落等變化呢?原來卵巢會分泌「雌激素」以及「黃體激素」,這兩種女性荷爾蒙濃度的高低起伏變動,就關係到子宮內膜的厚度變化。也因此,如果平時互有高低的兩種荷爾蒙失去平衡,轉成雌激素愈來愈多的趨勢,像體內雌激素不斷升高,但黃體激素的濃度不變,就會增加一個人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會!


所以以下會增加體內雌激素刺激的原因,都會增加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會!像是:

體重過重:停經之後卵巢不再製造這雌激素及黃體激素這兩種荷爾蒙,但脂肪組織仍可以製作出雌激素,改變體內荷爾蒙的平衡,停經後脂肪組織作出的雌激素影響身體很大,會引發身體產生乳癌與子宮內膜癌。體重過重者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會是正常體重者的兩倍。

● 未曾生育:懷孕時期女性身體內的荷爾蒙會傾向變成以黃體激素為主,若未曾生育,相對來說受雌激素的刺激影響就變大。

● 多囊性卵巢患者:體內荷爾蒙不平衡,雌激素與睪固酮的分泌都比較多。

● 停經之後繼續單獨使用雌激素補充:停經後有不少婦女會因為熱潮紅或骨質疏鬆而選用荷爾蒙補充療法,若單獨使用雌激素,會有提高自己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會。

● 糖尿病患者:有糖尿病的婦女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是一般女性的四倍。


● 體內長著分泌雌激素的卵巢腫瘤:所以雌激素就升高了!

● 早於12歲有初經,晚於55歲停經:女性一生中有愈多的月經週期次數,代表受到雌激素的刺激愈多,得到子宮內膜癌的機會也會增加。

● 曾接受乳癌後的荷爾蒙治療乳癌的治療方式之一是口服荷爾蒙治療,雖然在乳房組織而言,tamoxifen作用是要「抑制」雌激素。但這個藥物在子宮組織會增加雌激素刺激作用,而增加了子宮內膜癌的機會。研究顯示曾有乳癌或卵巢癌的婦女,後來再得到子宮內膜癌的機會比較高。


子宮內膜癌患者的症狀,有約九成的婦女都是表現異常的陰道出血。最常見的是停經後婦女還發現有陰道出血的情形。生育年齡的婦女則可能發現經期與經期中間有不正常的出血,或從陰道流出水樣帶血絲的分泌物。少數患者不是表現出血,而是常感到骨盆腔疼痛、骨盆腔腫大、或體重不自覺地下降。

假如是具有以上危險因子的婦女,又發現有異常的陰道出血,一定要趕快找醫師檢查,尤其如果是停經後的婦女看到陰道出血,更要萬般注意,不要拖延。到了醫院,醫師通常會先安排骨盆超音波或經陰道超音波檢查,若檢查發現確實有子宮內膜癌的疑慮,就要做切片取下子宮內膜部分組織,或做子宮鏡更詳盡地檢查子宮內膜。


子宮內膜癌分期

● 原位癌:指的是子宮內膜癌前病變,範圍局限於子宮內膜表層,經治療後五年存活率約九成。

● 子宮內膜癌第一期:癌細胞只有長在子宮體裡面。經治療後五年存活率在八成上下。

● 子宮內膜癌第二期:癌細胞從子宮體侵犯到子宮頸的周邊組織,經治療後五年存活率為七成左右。

● 子宮內膜癌第三期:癌細胞範圍超過子宮,延伸至骨盆腔周邊組織,經治療後五年存活率為五成左右。

● 子宮內膜癌第四期:癌細胞轉移到其他器官。經治療後五年存活率大約為15%。


治療子宮內膜癌時,手術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通常包含切除子宮、兩側卵巢及輸卵管、和骨盆淋巴結廓清。另外還可以配合化學治療、放射治療(近接治療或體外照射)、與荷爾蒙療法。至於要怎麼做,要看患者的健康狀況、癌症嚴重程度、年齡、與其他相關因素共同來決定。例如對第一期的患者通常只要接受手術移除子宮卵巢即可,但若病理檢查發現癌細胞的分化差,可能還是要考慮加做個放射治療。有的患者則是很年輕,僅選擇切除子宮而沒有移除卵巢。

第二期的治療包括了手術移除子宮、雙側卵巢輸卵管、及骨盆淋巴結廓清,再配合放射線治療。若細胞型態或分化較差,還要考慮化學治療。第三期的癌細胞已經侵犯超出子宮,僅是開刀移除子宮並不夠,可能還要加做骨盆腔灌洗與移除網膜,再配合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曾接受骨盆淋巴結廓清還接受骨盆腔放射治療的人,治療後淋巴水腫的機率比較高,您可以看這篇「癌症治療的可能後遺症 – 淋巴水腫」了解更多。

即使治療子宮內膜癌之後,患者罹患另一種癌症的機會還是可能升高的,包含乳癌大腸直腸癌、小腸癌、膀胱癌、陰道癌、急性血癌這幾樣癌症。有的是因為具有相同的危險因子,有的則是因為癌症治療後的身體變化,不管如何,治療後還是要記得定期回診!



想預防子宮內膜癌,可以注意幾點:

 維持適當體重
體重過重的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是維持適當體重女性的3.5倍,尤其在女性停經之後,要讓自己維持在健康體重才不會有多餘的脂肪組織干擾荷爾蒙平衡。更多資訊,請看「維持理想體重,降低罹癌風險!」

 與醫師討論停經後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必要性
除非已經移除子宮,不然停經後僅使用雌激素的話,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機會,也可能增加乳癌的機會。最好與醫師好好溝通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必要性與利弊。雖然補充雌激素可以減少熱潮紅、陰道乾燥、或骨質疏鬆等情形,但也與增加了某些癌症的機會,建議還是以補充時間短,劑量低,較不會妨礙健康。研究認為,如果補充雌激素的同時還補充了黃體激素,是不會婦女增加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會,但這樣子仍會增加體內血栓形成與乳癌的機會!請記得與醫師好好討論,不要上藥局自行買藥或聽電台介紹喔!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